二林社大群募經驗共享

2019/10/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January 16, 2017
文|張庭芳


群眾集資與社區跨領域結合的可能

「群眾集資」新興領域2012年起在台灣萌芽,至2016年底為止風起雲湧,除了開發商品的預購式集資、支持寫文的訂閱式集資,再從成功的募資案延伸為在自己平台上獨立集資等,形式多元,它與發展二十餘年的「社區營造」、「社區大學」可能發生關聯嗎?而願意在一個地方做事、或喜歡社區的年輕人,他一定需要花費時間,進行長期的「蹲點」嗎?如果眼前有一個待解決的問題,需要青年或更多人的能力、以及社區或社大的地方基礎一起協力,是不是能以群眾募資為工具,媒合兩者催生更快的合作呢?以此為叩問核心,我在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張琬珮推動「社區大學群眾募資推廣計畫」的基礎上,將之定為「社區型群眾募資」。

在志彬、琬珮推動近一年的基礎上,有些社大願意嘗試這樣的新興型態,其中,彰化縣二林社區大學主任秘書謝日恆、秘書黃綉蕊有意願以他們長期在彰化縣私立基督教喜樂保育院的關懷行動為方案,嘗試看看跨出另一步─以網路為平台,募集另一股擴散的力量,募錢、募物資、也募人,讓這個協力的在地社群更加活絡、茁壯。我在各種不確定、各種想法、忙碌的未知中,踏上了邊探索群眾募資領域,邊協助二林社大從一個在地方深深扎根的社大,變成一個以此為基礎、向全台灣發聲而累積更多人加入與支持的跨世代社群平台。

陪伴社大走過最難的那一哩路:發想階段

我們與二林社大從一開始的想法到中間形成群眾集資方案「從心發現不會星‧喜樂陪伴行動」,再到後來募資成功在喜樂保育院的實際操作,有很多摸索、琢磨與轉變,從發想、專案上架到執行也經過了快一年多的歷程。

搭一座橋讓人群走進來地方

我們要操作什麼核心內容?二林社大因為喜樂保育院院生臉上那一抹笑容而開始,長達六年的關懷行動,大概都是一群固定的人,在每一年的多次節慶為院生帶來歡樂,是一股穩定耕耘的力量。而我能否在這股力量的基礎上,找到更多人,不管是為他們拍照做記錄,還是寫文做紀念,在一個園地發表,傳播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呢?這是最原始的想法。

之後,我跟著二林社大多次進入保育院,發現院生笑容之外隱藏的那一抹孤寂,遂希望能讓他們「做為人更像人」,但怎麼達成呢?因此,除了記錄與傳播,需要更多籌劃活動、參與現場的頭腦與人力,在節慶之外的時間,進入保育院,讓他們每個月的日子都活力四射;並且讓每一位院生都有機會與來訪的人互動,即使只是一句簡單的話語、一次短暫的握手,都會讓他們記住很久很久。延續這份重新發現的美好,我將它寫進去募資案中,以二林社大為在地網絡核心,作為一個搭橋者,讓更多人乘上這座橋,順利走進來。在這一點一滴、一來一往的互動過程中,我也發現院生們喜歡上台唱歌,那一股自我實現的渴望,不知道他們心裡想著什麼、眼中看到什麼呢?遂與二林社大主秘謝日恆討論,不如來教他們拍照吧!於是攝影課程也成為募資案執行的核心內容,我們並在網路募集多台二手相機、有拍照功能的手機,希望讓整個行動是讓其他人以各種他能想的到的協作方式,有機地去參與,成為裡面的一份子。
學生的作品,專注地捕捉了美麗的光影。
以群眾募資號召更多人,形成在地社群的人力資產

我們想讓什麼樣的人進入喜樂保育院?讓他們能一起協作、共築保育院的社區協力網絡。我在11月13日正式進入喜樂保育院,適逢萬合國小一群小學生也來做關懷服務,與主任聊天才了解,偏鄉的小學孩子,除了上下學、補習,就是看電視打電腦、玩耍,爸媽往往在工作,所以其實他們也很需要陪伴,而爸媽很支持孩子做公益服務,那時萌生的想法是,讓他們一起持續在保育院服務,但必須有人帶領他們,去知道服務的意義。所以,我開始找尋彰化縣附近的青年社群是否能來做引導這一塊,彰化師範大學農村服務隊、暨南大學社會服務團、溪州青年等都曾聯繫過,他們也表示有興趣,我便給他們二林社大的聯繫方式。
但是,我隨著二林社大多次進入保育院,卻又感覺,萬合國小的小學生、附近的青年社群並不會是最大的重點,更重要的其實是,各年齡層、具備各項技能的人與社群,如果都能進入保育院,然後帶來一首耳熟能詳的歌、煮一頓豐盛的飯、玩一玩簡單的互動小遊戲,最主要讓院區活絡起來,就會是這計劃最寶貴的人力資產。於是,我們設計四場搭橋活動在計劃中,慶生卡拉OK、手作創意DIY卡片、草地野餐、音樂響宴等,搭建一個平台,讓各式各樣的人進入保育院,再多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比施與受更有福的陪伴。
創造一個居中串連社大與青年的角色

我們想創造出什麼樣創新的模式,讓一個扎根在地組織-喜樂保育院很久的二林社大被看見?起初很直覺,往往認為只要讓青年社群加入,就會有所創新,發揮效益。可是,青年必須持續性的投入,才能跟二林社大有默契、跟喜樂保育院熟絡,才可在二林社大六年與喜樂保育院互信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去談比較不一樣的嘗試。
所以,我做了一個轉變,這個居中串聯二林校方與喜樂院方的青年角色由我擔任,開始每個月一次、兩次或三次勤跑二林;並且將我、琬珮、全促會秘書長志彬與二林社大日恆、綉蕊連結在一起成為核心計劃推動小組,維持固定每兩周、每三周一次的定期聚會,有時在二林、有時在台中、有時在臺北、更有時是在線上以line群組來討論。在二林的日恆、綉蕊帶回保育院與經營在地社群的消息,留在臺北的我、琬珮與志彬則繼續跟一些青年朋友做互動。
我們六人時不時一同規劃去二林做盤點社區調查的工作,並適時地讓這些臺北的朋友參與,也讓彰化青年紀青妙、施素慎、張憶萱,二林社大志工團等人一起參與進來,創造認識地方社群、累積地方感、擁有在地視野的機會。若遇到有興趣參與後續的青年、在地社團與社群,我們遂成立line社群,將他們加入進來。

然後,在募資計劃成形之前,我與琬珮、林政澤去見習了貝殼放大舉辦的群眾集資工作坊,學習撰寫一個成功募資案的內涵與技巧,並現場認識了台中人吳讓軒,與在線上的李欣庭催生了後來募資案主軸意象的「不會星人」!我們請在二林的社群嘗試先進入喜樂保育院,辦了一場活動,以利留下募資可用的影像記錄,琬珮也南下去訪問了院方公關組組長陳金秀、校方日恆與綉蕊,將毛片帶回臺北,與臺北青年欣庭、政澤等人一起剪輯了一部募資用影片,且欣庭也發揮他繪圖的能力,創造了可愛生動的「不會星人」意象、動畫,我也與志彬、日恆共筆文案,其中也是詢問了群組內朋友的意見,經過多次的增潤,逐步修改完成。這些因為走在實踐的路上而做出來的「多方共同協力」模式的創新,是去年十一月剛接觸喜樂保育院時,我沒辦法預想到的。

當募資計劃線上募集啟動後,我們再成立了另一個臉書粉絲專頁,除了放上計劃的說明、二林社大六年的活動剪影,也發起多個小互動貼文,其中「好友悄悄話募集」tag好友小遊戲,成功觸及975名用戶,同時我們也發現只要在臉書勤貼文,按讚人數、紅龜上的募資頁面都有因此上升。

最終,募資計劃成功獲得46位網友的支持,計劃開始啟動,四場搭橋活動、八堂攝影課程,有很多動人的時刻,這又值得用另一篇文章來訴說了......。可以總結來說,我看見,更多人踏出另一步,從單向的、孤立的、短暫的施與受(捐助、物資、關心),逐漸升級成雙向的、持續的情感交流,院生在活動現場的那一句「你還記得我嗎?」,還有上台向我們獻唱「謝謝你」歌曲,是彌足珍貴的發展。我想,突破傳統的弱勢關懷,以人與人之間最柔軟的搏暖來開展這項「喜樂陪伴行動」,讓受者在接受的過程中,同時感受到友誼與尊嚴,而施予者在給予的過程中,感受生命的力量與豐盈,這便是一種小而美的改變,是實驗「社區型群眾募資」的一個專案裡最大的收穫。
臺北眾力方程式
臺北眾力方程式
關注「群眾募資 X 都會營造」關係。 官方網站|https://napcucf.wixsite.com/crowd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