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世界不為你的努力負責

2019/10/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唱歌的時候,老師曾這麼教過我:「不要放太多感情,先專注把歌唱好。」
「可是唱歌最重要的不就是要有感情嗎?」
老師把頭傾向一側,有點語重心長地回答:「不是我們自己情感豐沛,觀眾就感受得到,我們要先把歌唱好,觀眾才能感受到我們想表達的情緒。」
那大概是我第一次理解到,我不是在為自己唱歌,我的歌要為聽眾負責、為我試圖改變的這個世界負責,可是這個世界,不對我的付出有任何責任,他們只看得見最後的結果及改變。
後來在社運及政治圈,遇到了越來越多「為自己唱歌」的人,每次的討論,都圍繞在「他抓弊案、辦活動、監督執政,哪一件你能說他做的不對?」、「但這些事情造成的結果,都與他期望的不同。」、「他付出得這麼多,你有什麼資格批評他?難道你有比他努力嗎?」
主觀的動機跟付出決定了你的道德評價,為了節稅而捐款的富商,與用盡全力回饋社會的艱苦人,也許前者貢獻更多,但後者的道德評價會更高,這也會影響他們在遇到危機時的表現,前者會更多考慮自己,後者則較可能為社會的利益犧牲自我的權益,如果要比道德價值,那後者應該是個更好的人。
但這世界也有它殘忍的一面,就是它真的不在乎你付出的動機,也不會為你的努力負責,最後能為你辯護的,只有這件事造成了什麼即使是最微小的好的改變,我們都應該為了那一點點的改變而努力,而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個好人而努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