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對待自己,就會怎樣對待別人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無憂花學堂〈愛自己‧深度自我陪伴〉第1堂課,有很多顛覆過去想法的洞見,狠狠地撞擊了自己。
如果我們認為是因為別人做了某件事情,才導致我們有某種情緒產生的話,那是不是代表我們把自己情緒的主導權交到別人手上,自己是無法掌控的。
記得之前在受張老師二階培訓時,小團體互動中常常講到某個情境,自己的情緒就會潰堤。現在回想,應該跟從小開始,沒有正視自己的情緒有關。從小我就是一個自我要求極高的人,當然對自己的期待也極高,所以剛出來教書時,我吃盡了苦頭。對於學生,我經常給予嚴格的指正與要求,缺乏同理與包容,因此經常有師生對立的狀況產生,那時的我真的非常非常痛苦。
上了這門課才發現,原來過去我從沒給過自己溫暖的照拂,自己沒有的,也無法給別人,自己痛苦,也造成別人痛苦!但是也很感謝那時的挫折經歷,讓我走上了自我探尋的學習之旅,這些年,我的心變得比較柔軟了,因此也比較能接受學生各種不同的狀態。對於家人的關係,更是有非常好的改善!
前幾日收到學生一張可愛的小卡,這是一個高三的男生。雖然這個班的成績不是很優,卻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班,上課時很願意跟老師互動。雖然是一個小小的事件,卻也表示,我與學生的關係不再像過去那般緊張對立了。與他們分享邀請愛瑞克來學校演講,他們很有興趣來聽,但是一知道是統測前一天,哀號了好幾聲。雖然知道這個時間點很不巧,但是考前如果能聆聽一場愛大的演講,相信會比讀那兩小時的書來得有用。希望當日真能有學生來參加,也將這學期三場講座時間分享給大家,歡迎大家用短短兩個小時的時間來吸收這些大師的精華,也跟我們一樣開始走在學習的路上。然後好好的愛自己,也愛身邊的人!
▍時間:4月28日(五)13:00~15:00
地點:文薈廳
主題: 啟動內在原力,活出百倍效益
講師: 愛瑞克 (Eric Yu)
▍時間:5月26日(五)13:00~15:00
地點:行政大樓六樓會議室
主題: 我是對的!為什麼我不快樂?
講師: 江宏志
▍時間:6月15日(四)13:00~15:00
地點:行政大樓六樓會議廳
主題: 原子習慣的實踐之旅-以班經、教學為例
講師: 宋怡慧
JadeKuo
JadeKuo
我們的生活總不會一帆風順,但有沒有可能,透過學習,能以一雙發現之眼,永保心境的安寧?這些學習包含閱讀、讀書會、靜心冥想……希望透過寫作,將這些吉光片羽記錄下來,有時靈感稍縱即逝,爬格子咀嚼著生活,是很有意思的整理。如果也能對閱讀的你有些啟發,那是最幸福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