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在世界上的角色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從就學開始到了大學畢業,一直都不知道為什麼要唸書,甚至,不知道為什麼要活著。
我時常在想,為什麼這件事要這樣,為什麼那件事要那樣,而這樣的思考模式,我知道在一些人心中也有萌生過,但都被所謂的“長輩”,說一句“大家都這樣“,就打發掉了。
而直到現在,30歲了,雖然我還在釐清活著的目的和意義,但我知道了一件事情—“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有屬於自己的角色“。
我,民國79年生,在我的教育中,念書就為了一件事—賺錢,賺錢是為了買車買房結婚生小孩養父母,然後,買個好塔位,等死。除了賺錢,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
而這樣的想法,在我的求學過程以及工作中,80%~90%的人都顯現的一覽無遺,看到了無數的人追求著金錢,許多事情如果沒有錢賺,就沒有意義,做,就是為了錢。
直到,我接觸了音樂領域,接觸了藝術的人事物,我理解到有一群人,儘管知道進入藝術產業,收入可能不是這麼穩定,就算穩定了,也不比一般人收入高,但還毅然決然地踏入,那是一個自我實現,自我價值的肯定,當你在藝術中感受到那分滿足時,你會知道“錢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但其實不僅是在藝術中,在各行各業,當你感受到了從你“喜愛的東西“中得到的滿足,你也一樣可以理解。但重點就來了,你有找到你喜愛的東西了嗎?
我知道有許多人的家庭背景中,認為“錢“是最重要的,只要跟錢無關的事情,最好都少做,因為沒有意義,是浪費時間。我的家庭背景,也差不多。在這樣的家庭背景下,我覺得對於像我這種對賺錢沒興趣的人,覺得錢夠用就好的人,甚至是活在當下的人,就會在求學階段中,一直找不到方向,而這是因為整個教育體系都把你導向“賺錢為第一”,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對賺錢沒興趣,你就可能也面臨了我曾經的困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過去求學階段中的性向測驗中,出來的結果,往往都讓我無所適從,而我認為就是因為,我們心裡深層所追求的東西,與這個教育體系要我們追求的東西是不同的,所以才造成我們大腦的困惑,但要學生思考出這些教育體系造成的問題,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們只能接受大人們教育我們的事。那也因此,像我這樣的一般人,是到了退伍前一個月時,所謂要出社會的前一刻,才決定了自己要做什麼。
在前面所講的家庭背景跟教育關係下,我在考大學時,就因為不知道要選什麼科系,於是想了個方法,把不喜歡的都刪掉,然後從中挑一個,但有鑒於後來我在大學讀到一半時,就發現自己不喜歡所選的科系,因此我覺得這個方法雖然可行,但不是最好。另外一部份是我在大學時期打工,時常都做不久,反思原因,幾乎都是做一陣子就覺得無聊,覺得學不到新東西了,所以如果要有一件出社會可以“持續“做的事情,它必須要非常的有變化性。在綜合以上後,我自己去思考了什麼事情可以讓我一直做—“唱歌“。
在這個選擇下,不可否認的,我個人對於自己的唱歌還有點信心,一部分是有些過去唱歌的小成績,一部分是自我感覺良好(笑),總而言之,我在當時就毅然決然地要往這個方向發展了。那我起先最一開始的想法就是,要如何賺錢?駐唱,是我最一開始的想法,而我剛好會點吉他,雖然不到可以表演的程度,但至少有點底子,於是我就先找了份工作,然後去把吉他學好,達到我可以駐唱的程度。在那之後,吉他程度稍微有了,存了一些錢,把工作辭了,就在當時學習的音樂教室教課,然後去駐唱,以達到我的收入來源。這些文字打出來的過程,看似簡單,但在背後,是花了非常多的時間練習準備,犧牲了很多做其他事的時間,但這就是選擇,當你有一件很喜歡的事情時,你會發現你願意犧牲很多東西,只為了追求它。反之,如果你不願意為了你喜歡的東西犧牲時,也許,其實你沒有這麼喜歡。
以上講了這麼多,接下來終於要來到本篇重點。
我要創造的世界中,每個人都可以做著前述中,每個人都喜歡的事情,然後去支撐這個世界。為什麼這樣說呢?你想想,如果在教育上,老師都是熱愛這件事,而非一份鐵飯碗,那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也許可以更細心,也許可以減少學生之間的霸凌,也許可以更注意到自己的言詞是否對學生會造成心理的傷害;如果是在公家機關,你不會看到那些“反正我做多做少都領一樣的錢,幹嘛要這麼認真“,警察也是一樣,會將人民都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保護。總之,太多了,你想想看你去任何地方;不會看到意興闌珊的店員,連自家產品都搞不清楚,一問三不知,有時候我真的覺得他們活得也是蠻累的。
但我知道有許多抱著期望的年輕人,在進到職場1、2年後,就發現跟自己原來想的美好不同,上位著的貪腐、擺爛、勾結,這個時候,就想著爬到最上面去改革吧!改革,很辛苦,但如果沒有人做,就永遠不會開始,然後我們的後代還可能會更辛苦。想想現在,陽光、空氣、水,3大最重要的東西,我們已經沒有好空氣,最近還持續缺水,已經少了兩樣了,環保,還不好好做嗎?改變從我們這代開始吧!!
最後,我們再繞回來說,找到你喜歡的東西,然後想辦法將它成為你一生的職業,但是,有時候我們需要做些細部分析。譬如,喜歡籃球,就一定要成為籃球員嗎?我想這是不一定的,第一個當然是本身身體的先決條件,第二是也許在了解籃球員的生活後,你並不會喜歡。那在這時候你就可以調整為成為“與籃球相關的人員“,練習員、教練、防護員、任何和籃球相關的,甚至製作籃球的公司,而這些選擇,就依照你的個性與喜好,再去做選擇,像是也許你不喜歡與人面對面,專欄作家、部落客,也可以是你的選擇,如果你對教育有熱忱,就可以去當教練、訓練員。如果以我所在的音樂產業來說,唱歌的領域,也可以選擇教學、駐唱、創作...之類的,一樣回歸到我喜歡什麼,然後再做選擇。所以,不要把事情想得太狹隘,多去了解相關的事情,你會發現些新的東西,再去思考你喜歡什麼,甚至是你先進到喜歡的領域裡面,在慢慢修正,你一定要知道一件事情,“你做的所有事情,都不會是白費的。“所有你曾經學習過的東西,一定都會有用,甚至跨領域都會有用。再來就是,“不要急“,常常會有人跟我們說已經30歲了還一事無成,還工作換來換去,這不就是因為我們在求學階段被誤導的原因嗎?因此,與其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一輩子,不如多花點時間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再努力的將它變成你的生活吧!!
期許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然後一起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這就是我認為的,“每個人在世界上的角色“。
Neo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嗨,我是Neo,一個音樂創作人,喜歡喝咖啡,喜歡觀察社會,但有點排斥接觸人類。 相關連結 → https://www.instagram.com/oitsuku.yamashit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