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住下。生活之必要:移住北埔全攻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吳君薇.攝影/董昱
時光倏忽即逝,轉眼間,自2014年夏天來到北埔這座小鎮,阿萬哥與美玉姐已經和這間他們一手打造的可愛小店一同在這裡度過了五個年頭。
從事事好奇、總想追根究柢了解來龍去脈的北埔街新成員,到熟門熟路,成為常常熱心協助文化導覽的在地夥伴,阿萬哥和美玉姐不但在這裡度過了許多快樂的時光、串聯起一張張不可忽視的在地網絡,更結交了許多熱愛藝文的好朋友們。堅實的社群網絡,是他們夫妻倆的後盾,將陪著他們、伴著北埔,一同緩步齊心向前走,一步步讓這個小鎮更美好。

靜謐的小鎮,滿溢的人情


在北埔,每天約莫五、六點,街上的店鋪就幾乎都關門了。「這裡早餐比較少人煮,但晚餐幾乎都自己煮!」美玉姐補充。每天一早,附近的阿婆就推著車來問:「小姐要不要買菜?」對美玉姐來說不但十分方便,她也在和阿婆的互動中,了解當季的時令蔬果、種植的點點滴滴。「現在不是很流行『無塑生活』嗎?阿婆直接拿菜給你,也不會產生塑膠袋!」美玉姐眉飛色舞地描述,過去住在新竹市時,總覺得好懶得煮飯,要採買、要決定菜單。到了北埔之後,她就使用在地食材,有什麼就煮什麼,除了海鮮不容易找到之外,各式的肉類與蔬菜其實一應俱全,非常方便。
阿萬哥想對有意願移居北埔的人說的話:
北埔的生活步調很慢,但離新竹也不遠,離新竹市大約20分鐘車程,商店六點都關了,很寧靜,這是我很喜歡的地方。我有個幾乎每個禮拜都來喝咖啡的新北市客人,他也很喜歡這裡,甚至開始考慮在這裡找房子。但有一天,他發現晚上來只剩下連鎖便利超商能消費,就讓他覺得有點卻步。這裡很舒服,但若有下一代,小孩子的升學考量也是要思考的一個點。

來北埔 , 翻開一本立體的歷史小說


提到未來的規劃,美玉姐臉上彷彿綻放出光采,她興高采烈地說:「我們希望未來有機會是個『行動書店』,可以出去擺個攤,讓一些人知道北埔街上有個藍鵲書房,我們選了很多有在地故事的書籍,有些書就可能和他們的生命經驗有連結;有時候我們也想去新竹市擺攤,讓他們看到新竹縣的客家文化其實非常精彩。」
「如果用一種書籍來形容北埔,你會說北埔是怎麼樣的一本書?」被問到這樣有些抽象的問題,阿萬哥和美玉姐並沒有遲疑太久,「北埔就像是一本歷史小說。清朝到日治,再到當代,歷史其實是一脈相傳的。」在百忙之中撥空參加訓練成為新竹縣社區規劃師的阿萬哥與美玉姐,對於新竹縣的歷史文化都能琅琅上口。美玉姐也提到,如果新竹市的科技人想在繁重的工作空檔忙裡偷閒來一場小旅行,鄰近科學園區的寶山、北埔、橫山、內灣等,車程不到二十分鐘就能抵達,且都是小而美、很有歷史的好去處。「我希望把這些故事推廣出去!我是閩南人,但我超愛歷史!」對古蹟、歷史都很有興趣的美玉姐,看著如數家珍地談起這些在地文化,總令人感動與敬佩。
有些朋友覺得我們開店是開著玩的,但我們其實很認真喲!
五六日一定開,現在除了五六日之外,我們會盡量規劃時間充實自我,例如去參加社造的課程、參加古蹟導覽的課程之外,也會去其他縣市看他們獨立書店怎麼經營。
像我們前幾天去宜蘭南方澳,我也覺得蠻有趣的。 (阿萬哥)
走了一趟南方澳,
我發現我們對海洋的認識實在太淺薄了。
台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
回來之後,我決定我要多賣一些跟海洋有關的書籍,
我們去漁港會吃海鮮,
但是我們卻不知道周遭的生態是什麼。
出去走走,會讓我們開眼界、長見識。 (美玉姐)

開店的一天

07:00  帶Coffee出門散步。
08:00  開始做甜點。準備做甜點食材、備料。
10:00  吃過早餐後,十點開門。早上客人很少,可以一邊做自己的事。
18:00  營業結束,帶愛犬Coffee出門散步。不開店的時候,四點半到五點去散步。

拾樂坊藍鵲書房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76號
電話|03-580-5988

本篇文章出自客家委員會主辦【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北埔藝術小鎮「未來的昔日」】發行之《移住北埔》小誌。
統籌單位|擷果創意
策展單位|山冶計畫
協辦單位|新竹縣北埔鄉公所、北埔慈天宮、南埔社區發展協會、南外社區發展協會
視覺設計|黃英程
編輯企劃|見域工作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7會員
246內容數
「新竹故事大口吃」是《貢丸湯》的理念,我們試圖在《貢丸湯》裡不以單點式的介紹新竹,而是主題性的帶出生活樣貌跟各種城市議題,讓讀者不只認識新竹,更從中思考新竹可以是一個甚麼樣的城市?如何在這裡生活?該怎麼期待新竹成為更好的城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習慣不同,真的不要勉強住一起怎麼也沒想過會寫這個題目…但的確最近是遇到了… 而且我變得愈來愈沒有耐心… 因為疫情的關係,比較長的時間在家… 沒錯,這位小姐,就是我兄弟的老婆之一。簡稱大大好了。 大大真的覺得她自己很大, 她結婚了一年才生了小孩,小孩目前五歲。 因為我自己是比較有領域性的人, 所以對於我自己的手足交往的另一半 基
avatar
安波流
2021-07-28
好音樂是生活之必要最近在閱讀蔡壁名教授寫的<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 因為看了她的著作,又以及過去曾經學習人類圖的關係 對自己的內心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在這追求名利的社會以及過去那個讓我壞掉的職場 實在很難打進非同溫層人的腦袋(也沒有想打進!) 前些日子心情煩躁或看書的時候 會選擇網路上各種打開脈輪的音樂 可能是
avatar
Kai-chin Chang
2020-11-04
【 大陸生活指南 】去大陸旅遊、交換生、長期居住、出差必備下載的手機APP,有了這篇使用攻略,你也可以成為吃喝玩樂達人!如果你跟朋友誇下海口說要去大陸旅行、交換生、長期居住、出差,只要手上拿著一部手機…出門就能走遍全中國,宅家多日不出門也能活得好好的,一點都不誇張!
Thumbnail
avatar
吃貨雨神
2020-10-10
【生活觀察】敦南誠品熄燈之你認為的低水準暢銷書存在的必要性因為敦南誠品即將在今天熄燈,引發很多讀者討論,其中有讀者們認為:暢銷書都是一些不怎麼樣的書,拉低出版水準及吸引不了愛書人購書。 但在這裡我想分享自己觀察這些書之所以暢銷的原因,以及它們暢銷對於愛閱讀的你有什麼好處。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5-31
簡單生活之居家空間三要素,下一個居家IG網紅就是你懶媽非常推薦有經濟能力的單身朋友,或者目前還跟長輩同住的小家庭們,能夠外出租屋,這樣才能對自己的居住喜好及需求更加清楚。 針對租屋族及跟懶媽有同樣癖好的各位朋友,在經過幾年的實驗後,懶媽發現只要掌握以下三要點,打造一個IG網紅的居家空間不是夢。
Thumbnail
avatar
文青懶媽
2020-04-23
你必須讓創作者住下來,粉絲才會跟著住下來|狂粉是怎樣煉成的#6為了讓Lady Gaga主演的電影獲得好票房,粉絲主動攻擊同檔期猛毒;試著算算看,光是這些免費宣傳,價值多少?這就是為什麼FB的商業專頁要叫粉絲專頁的原因---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18-11-05
西班牙生活之銀行S女王殿下   與銀行交手,也是西班牙生活中的重要學習項目。請把你在臺灣養成的習慣全部丟出窗外,這裏是西班牙,銀行,是等同女王的存在,而你,小市民,除了抖M還是抖M,沒有其他選項。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