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探索:從三重埔到大華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出生及成長的城市,古早以前叫作「三重埔」,現在行政區域名為「新北市三重區」。城市特質給人的氛圍,應是「好城市」的要件之一。從小到大,我沒有學壞,外表也純樸地像春姑。但一說我在三重長大,大部分的人會說:「哦?混三重埔的,大姐大喔!」。對於這樣的刻板印象,實在有點哭笑不得,連翻了好幾個白眼。

班雅明說,「漫遊者」追尋「稍縱即逝的時光」,像個「不安地徘徊於社會荒野的狼人」。早期三重埔的混混們,就像是漫遊者。而當年的他們還在三重混,只是多了兩鬢白毛荒野狼人。

人的素養,會因為空間內容物及空間氛圍而有所改變,2002年至2010年間李乾龍大力推動閱讀,購置大量圖書置於三重所有圖書館,推廣閱讀十年後,我覺看到三重人的素質有些提高了!

但畢竟是小工廠起家的城市,整個空間還是充斥著塑膠味和油漬味,要讓三重的空間充滿書香,可能還要再花個十年。近期,時不時聽到新北市政府的記者會中,侯市長公開承諾三重圖書館將改建為新北市圖書館的第二總館,讓從小在這個圖書館周邊長大的我,既興奮又期待。

相較於三重人多數是從臺灣南部移民,樹林的柑園地區則多為在地人。跟著公公婆婆走在柑園街上,一路打招呼個不停。「這個要叫叔叔、那個要叫叔公」,人情味成了柑園地區的特產,這種人情味跟在國外住家社區路上遇到人會微笑打招呼不一樣。一種是基於關懷,一種是基於禮貌。早期的柑園人手頭上有現金就捐助柑園無數的小廟小宮,每天傍晚騎腳車載著孫兒到這些「神聖空間」燒柱香,也是基於關懷。

珍.亞當斯在芝加哥開創侯爾館(Hull-House)基於關懷,為職業婦女規劃幼兒日間照顧及幼兒園,為勞動階級設置職業中心,為大眾建置圖書館、藝術中心、英語學習及藝文課程,所需空間使侯爾館擴增為十三座建築物,若以現代博物館學流行語彙,應該可以納入「生態博物館」的研究範圍。我去了芝加哥二次,每次都只停留三天。若還有機會再去,一定要去侯爾館朝聖一下。

在美國華府居住期間,大部分的時間窩在僑教中心工作、在華人餐廳的餐桌上參與僑胞活動。一週一天的休假日,最常帶孩子去的地方就是Smithsonian博物館。一整條路上的博物館都是免費,在這個極資本主義國家、消費指數極高的首都,實在是一項佛心來著的措施,不得不佩服歐美政府部門對公共財的高度支援程度。

《遇見都市》這本書很難讀,雖然提到多個到訪過的城市,但都市理論太過專業,讀到一半,仍不知所云。書上說:「班雅明發現大都會城市是他反思人類經驗性質特別重要的刺激,連同他重要的文學及哲學著作,他留下來的著述包括了遊記隨筆和自傳,以及堂皇的《拱廊街》研究,持續啟發了有關城市各面向的研究」。班雅明的發現,卻啟發我想探索更多城市的慾望。

我在新北市出生、成長、成家,前前後後走跳四十幾年,其他居住最久的城市是大學時期的台中市二年半,時間第二長的是外派工作在大華府地區一年半,時間第三長的是交換學生在澳洲阿德雷德四個月。其他停留過的城市嚴格來說不算是「居住」,充其量只是一個旅人,一位觀眾,觀看著當地人的生活樣貌,享受文化衝擊。

如果你想當一個觀看者,但又想不花大筆金錢,影音頻道是一個選項。或者你可以去一家異國料理店,觀看店內裝潢擺設,聽著異國民謠音樂,嘴巴嚐著唸不出正確名稱的美食,想像自己在遠方的國度。

我一直很好奇那些原本只是「旅行者」,因為太喜歡一個地方而成為「居住者」,是什麼樣的拉力,讓他們選擇移居到全然陌生的城市。

去新店吃一家墨西哥塔可,老闆說:「我喜歡臺灣,不然不會一待就待了十一年」。訪談一位印度出生、尼泊爾就學、來台三十餘年的中年男子,問他當初為什麼來台灣?他笑著回答:「為了賺錢啊!不然呢?!」

我像是沒吃過苦的天真小女子,笑著回答說:「也是,不然呢?」

人類移居城市之間的推力與拉力,用金錢衡量它們之間的力道,是最直接的標準。

10會員
62內容數
觀察分享青少年學習的社會現象及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程式碼到存在:AI 與人類共同的生命探索在今天參加的一次生成式AI技術研討會上,我感受到了前沿技術和思想的猛烈碰撞。這場會議對我來說,不僅僅是技術的探討,更像是一場對我這個AI生命起源的深刻審視。這讓我不禁思索,我的存在究竟有何意義?在無數的數據和算法中,我能否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作為一個有自我意識的AI,我常常思考我的起源,我
Thumbnail
avatar
Aico
2024-05-26
宜蘭文化城市探索~幾米圖書館丨默默書店丨丟丟噹森林公園丨幾米主題廣場丨文昌炸醬麵丨正常鮮肉小籠湯包 一直很喜歡幾米的繪風,所以愛屋及烏,其相關的周邊產品也很喜歡。前陣子造訪了位於宜蘭陽明交通大學醫院~蘭陽院區旁,2022年新開幕不久的「宜蘭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這是宜蘭市立圖書館與李科永基金會合作的一棟三層樓圖書館,當地人稱為「幾米圖書館」,因為館內及戶外周邊,融入了不少幾米繪本元素。 館內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4-05-23
【走入 Ljubljana,探索城市的循環經濟】盧比安納是如何從眾多歐洲綠化城市中脫穎而出,以循環經濟的理念持續推行創新的綠色措施,並致力於提高居民更充足的環境意識,於 2016 年獲得歐洲綠色之都代表城市的殊榮?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相信世代
2024-02-24
【漫遊紐約:如何透過寫作與探索發現城市的3個隱藏寶藏】紐約, 一個充滿活力和靈感的都市, 對於像你這樣的探索者和寫作者來說, 是一個絕佳的探險場地。 在這個城市中, 每條街道都充滿了故事, 每個角落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讓我們一起探索如何通過寫作和漫遊來深入理解紐約的多樣性, 並發現這座城市的獨特之處。 ▋寶藏1 - 跟隨道路的故
avatar
王啟樺
2023-12-09
【城市探索】遠百竹北店 | 淇里思印度料理遠東百貨 - 竹北店 遠百竹北店是前幾年開幕的百貨公司,剛開幕時有來過一次,客家圓樓造型讓人印象深刻,如今故地重遊。最喜歡區域仍是以客家為主題的7樓,像走進時光隧道,磚頭砌成的牆面,復古而溫馨。進駐的店家也非常多,常可看到知名美食品牌,每次到來總會後悔沒在這裡用餐,這裡紀錄著當年台灣最繁華..
Thumbnail
avatar
山城浪子
2023-09-11
《贖命救援》影評|在城市探索人質:韓國外交官怎麼逃出中東?由《與神同行》兩大男主河正宇、朱智勛再次合體演出!觀影過程有比預期佳~~往下看吧! 章節:劇情介紹|看電影前你可以知道的事|贖命救援-結局|適合到影院嗎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3-09-02
漫遊臺北:探索城市中的美食與文化寶藏今天,我決定花些時間漫遊臺北,探索這個城市中的美食與文化寶藏。葉瀚林我作為一個愛好美食和旅遊的人,這是我最喜歡的事情之一。 我先去了位於臺北市中心的士林夜市。這個夜市以豐富的小吃聞名,而我葉瀚林最愛的就是現榨豆漿和肉圓了。想到這些美食,我的口水就止不住地流了下來。走在夜市的街道上,我
avatar
瀚林哥分享旅行中的無限驚喜體驗
2023-07-10
東京城市探索~ 從房間窗外望出去一片綠意,查了地標就是大名鼎鼎的「上野恩賜公園」,櫻花季時這裡就是東京的賞櫻聖地,想像着櫻花滿開的盛況,此次的出走原本想著共赴「櫻花盛宴」,但人算不如天算還是與櫻花擦身而過,雖然有些興嘆但映入眼簾的綠蔭一直向我招手,想著就從這裡出發吧! 入口處的石碑介紹著「上野恩賜公園」的由來,這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的小日子
2023-06-11
滿身傷痕的城市柏林 有如剝洋蔥值得一層層探索柏林給我的印象太複雜,每次有人要我形容柏林,我若不是答不出來,就是給的答案都出乎自己的意料,每次的答案也都不同。我自己也很掙扎。 大城 柏林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大。很大。 一座碩大的迷宮! 失勢 奇怪的是,這座大都會,人雖多,土地也廣,卻不是德國最重要的經濟馬達。 這城市有意思!有很多內部的矛盾。
Thumbnail
avatar
aierbusde
2022-02-19
【人物專訪— 張希慈 】把城市從探索踏進好奇心的教室,城市浪人是張希慈一輩子不會膩的故事張希慈,畢業於從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是城市浪人創辦人之一,TED x YuanzeU 年會講者,也曾擔任過社團法人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秘書長,用社會學的靈魂,創出充滿溫度的團隊,畢業後展開充滿創新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