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讀不懂? 你要我怎麼辦? 【BATM NOTE|閱讀能力篇】: 給有不喜歡讀書小孩的您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個月考試又快到了,又有家長再問我「老師我的小朋友好像不會找重點要怎麼辦? 」「下課問他有學到什麼他好像也一問三不知」「家裡買了很多課外書,或是每周都有去讀書館借書,他都沒有讀進去,只是看看」

如果您的小朋友有以上的問題,可以指責他或是要求他,但要理解他,因為現在孩子們的閱讀習慣跟我們之前有很大的不一樣,因為斗音,短影音的崛起,小朋友們閱讀的專注意,降低很多,有時可能只有10秒不到在我們說說如何閱讀前,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閱讀能力?

閱讀能力
閱讀是一項關鍵的生活技能,它不僅為學習提供基礎,還有助於拓展我們的知識和理解世界的能力。然而,對於許多國小學生來說,閱讀可能會變得有些挑戰。因此,我們的目標是幫助孩子們建立一個強大的閱讀基礎,使他們能夠更好地理解和吸收所閱讀的內容。


接下來,會陪伴大家一起幫助孩子們找到閱讀材料的重點和關鍵字。這些方法包括了解文章類型、閱讀標題和副標題、圈劃關鍵詞、使用問題詞、查詢不熟悉的詞語、總結內容、討論和分享,以及實際應用閱讀技巧。

要幫助國小學生找到閱讀材料的重點和關鍵字,可以使用一些簡單的策略,這些策略可以提高他們的閱讀理解能力和對文章的理解。以下是一些有用的方法:

1. 瞭解文章類型
在閱讀文章之前,先了解文章的類型(故事、報導、說明文等)。不同類型的文章會有不同的組織和關鍵詞。可以先問小朋友「這是什麼類型的文章?」這有助於他們預期文章的結構和內容和重點的找尋

2. 閱讀標題和副標題
開始閱讀文章前,讓小朋友先閱讀標題和副標題並說明,這可以幫助他們瞭解文章的主題和組織方式。在閱讀之前要讓小朋友先問自己「標題中包含哪些關鍵詞?」陪他們用心智圖去聯想先相關的重點。


3. 圈劃關鍵詞
可以用筆或是螢光筆圈劃或下劃線關鍵詞(像是重要的動詞或是名詞,以及關鍵句) 。這有助於將注意力集中在文章的關鍵內容上。就是我們國文課俗稱的圈詞。再著,心智圖中,我們叫它為畫關鍵字。

4. 問問題
學生可以學習使用問題詞(5W1H問句)來提出問題,以引導他們的閱讀。例如,他們可以問,文章中提到了什麼?為什麼重要?

5. 查詢生字
這個最為重要,因為當小朋友不知道文字的內容時,就會一知半解,國文還可以理解,但上了國中有更多小朋友沒有看過的英文單字或是其他科的專有名詞,小朋友在後面的學習會更辛苦。所以一定要從小培養查生字的習慣。

當小朋友遇到不熟悉的詞語時,鼓勵他們查詢詞典或使用上下文猜測詞義。這有助於擴展他們的詞彙並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6. 討論和分享
在閱讀文章後,要求小朋友總結文章的主要內容。要求他們嘗試以一兩個句子來表達文章的要點。以及,鼓勵小朋友和他們一起討論閱讀的文章,這有助於加深對文章的理解。

7.  持續鼓勵
現在的孩子們很需要有很多鼓勵或是內在的驅使,因為只要他們覺得無聊或是感到畏懼就不會繼續做我們要求的事情;加上,閱讀真的是比騎腳踏車更煩躁,以及,無聊重複性較高的能力,所以我們需要不斷鼓勵孩子,讓他們可以達到自主閱讀的能力。

▊適合繪圖對象 >> 小三到國二
▊追蹤連恩老師FB>>點我追蹤
▊關於更多心智圖內容>>>請點我

連恩老師
連恩老師
「我沒改變了世界,但可以改變世界中的幾個孩子陪伴他們成長,找到屬於他們的自我價值。」>>經歷英國博贊心智圖管理師 ◎高雄女中 微課綱| 心智圖| 講師 ◎樂科教育機構| 心智圖| 講師 ◎旗津圖書館| 心智圖| 講師 ◎維士比基金會|志工老師(旗津區) ◎泓斈心智圖 |心智圖助理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