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食記】某某。甜點

2019/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螞蟻人的台北紀行 #14 某某。甜點》
Quelques Pâtisseries 某某。甜點
捷運大安站步行大概十分鐘左右?我平常都是搭公車去所以……
五分制的話四分,在台北可以直接橫著走的甜點店,我個人目前心中的台北第一。
很少看我在這環節寫這麼少廢話對吧?因為某某真的就是這麼屌。
店門口長這樣,某某的那個正方體標誌很有趣,很多蛋糕是那形狀。
我從京都回到台灣之後曾經悵然若失很長一段時間。
該怎麼說呢,台北的咖啡廳很好很棒我也很喜歡,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總覺得整體的甜點開發方向和我在京都以及日本時有些許的差異讓我感到不適應——好啦幹,我就是想吃比較精緻的甜點。
以前介紹過的店或者將來要介紹的店絕對不是不好,只是相較某某而言我認為那已經有點類似境界層面的輾壓。毫不客氣地說,我認為某某直接搬去京都市區也能在食べログ上拿到市區前五名的評價。
「Pâtisseries」是法文的甜點,這個單字在日本可說是俯拾即是,而且我相信絕大多數日本人應該都不會唸(X);但在台灣卻不是如此,很少有店家會將這個單字與店名並肩,而我認為某某是少數中最頂尖的那間店。
儘管食べログ的分數相差極大,但我認為甜點店達到某種技術層面的平衡及穩定之後大家就會開始追求一些獨創性的東西,這部分就是造成分數浮動很大(3.65~4.01)的主因,而不是代表高分的店你就一定會比較喜歡。
對我個人而言,我最喜歡的是被我稱為北烏丸的grains de vanille,雖然這間店長年佔據京都前三,也是2019的百名店(甜點部門)之一,但他的分數卻「只有」3.79,和東京那些妖魔鬼怪相差甚遠。但他味道真的就輸了嗎?單單京都其他排在他前面的我都不完全這麼認為了。
總而言之,關於甜點關於蛋糕有一個基準點,在那之上就純靠個人喜好——而某某就是日本蛋糕店的「基準」來看也絕對是合格以上的店家。
 
調味、季節性、地域性、技藝,四項標準都達到一定水準才會讓我如此著迷。
看到這邊應該就知道我本來想打什麼惹,是的,我本來想跳過蛋糕介紹……。
盡量寫點吧,雖然可能只會看過誇來誇去,價格我忘惹。
 
。大溪地香草聖多諾黑 $?
某某的招牌,請打電話預訂。儘管曾經有一個更神奇的馬茲瑞拉起司奶油蛋糕,但現在那間店已經消失了,所以某某的聖多諾黑應該是台北目前最強。
口感調味都讓人吃得很舒服,情況允許下請千萬不要錯過。
最右邊的是聖多諾黑。
。蜂蜜威士忌起司蛋糕 $?
某某幾個經典款裡面我特別喜歡的一款。
這蛋糕的重點在調味,剛剛好的蜂蜜,剛剛好的威士忌,滑順舒適的起司口感重疊之後呈現出爆發性的威力,我很愛它。
威士忌蜂蜜起司蛋糕,這東西真的溫和得很棒。
---
有點忘記自己是在第幾次的時候達成當季菜單全制霸,好像回台灣之後有吃完過兩次……
某某的蛋糕絕對不是沒有缺陷,這世界上也不存在能討好所有人的甜點,但我認為他的確是台灣甜點主流開發環境下很必要的存在。不是說磅蛋糕不好,不是說戚風蛋糕不好,但有的時候就是需要這一份精緻,而這是戚風蛋糕和磅蛋糕類型比較難給我的。
這是某某,是間蛋糕店,是間甜點店,是一間Pâtisseries。
季節限定的聖多諾黑,雖然不是當季但還是想po出來。
啊附帶一提機掰京都人覺得抹茶口味的塔有點普通。
其他就看自己口味決定要怎麼點吧,內用低消一杯飲料哭哭;當日品項請打電話預留,雖然某某的粉絲專頁不一定會更新,但打過去你還是可以問問今天有什麼,印象中可預留蛋糕但沒有預訂位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5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