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萬世巨星》世界再怎麼惡意,都用溫柔面對 – 2019倫敦巴比肯中心版(含全劇劇透)

2019/11/02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神是不可言喻的。
我國中時讀的是基督教學校,從入學第一天起,聖經裡的事就時時圍繞在我們身邊。三年間我學到了「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學到了耶穌的母親瑪莉亞處女懷孕並在馬廄裡生下他,我學到了耶穌可以在水面上行走還可以用五餅二魚餵飽一大群人,當然一定也學到耶穌受了十二門徒之一的猶大出賣後被釘上十字架,奇怪的是,在眾多被行使的神蹟外,在我腦中最鮮明的景象反而是猶大出賣耶穌後受不了良心譴責上吊自殺時的背影,腳邊還散落著出賣耶穌換來的三十個銀幣。
為什麼他要這麼做?學校告訴我們因為他是壞人,他犯下的罪孽永遠都不會被原諒。但真的是這樣嗎?身為耶穌近身的十二門徒之一,那一切行為的前因後果真的可以只用一句他是壞人就說明清楚的嗎?我並不認為。我很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很努力在教會學校有限且單一價值觀的環境中試著想多發現些細節,可惜後來發生了些讓我對教會徹底反感的事後,我不再接觸那些聖經故事。
到底猶大為什麼會出賣耶穌的原因徹底的被我擱下了,直到現在,《萬世巨星》這齣戲或許可以解答我的疑問。
我並不是個宗教劇戲迷,長久以來的生活環境接觸到的宗教劇皆是一味以讚揚為主,目的只為傳教,因此雖然早已耳聞《萬世巨星》這齣戲”很厲害”,前年剛好遇上攝政公園露天劇場復排,在露天劇場的名氣下很想親臨其中,卻也擅自將之認為是讚美耶穌的基督教大型搖滾佈道大會、畢竟都直接稱其為超級巨星了,並沒有積極留意以致錯過演出。今年戲再次於巴比肯中心復排,從地鐵站手扶梯旁的宣傳海報得知演出訊息,決定這次一定要觀賞。我想知道這齣戲究竟厲害在哪裡,還有出自音樂劇大師安德魯偉伯的搖滾樂會是什麼樣子?
出自安德魯偉伯、內容關於耶穌,我先前唯二知道與這齣戲相關的事只有如此,甚至當天早上才臨時惡補了豆瓣上網友分享的1973年電影版劇情後就入坐,這是我第一次進入巴比肯中心的劇場,一下子就被反射不同角度光線的鏡面大幕震撼住了,場內柔和的燈光讓大幕閃出金亮,整個劇場隨之透露出華麗感。巴比肯中心劇場觀眾席包含一樓整片座位區與往上三層ㄇ形陽台區,乍看之下每一層空間都不算大座位都不算多,全部也有一千多個位置,設計得宜的關係每個位置都有足夠的腿部空間,各排間落差高度大,讓觀眾不會被前排高個擋住視線,且寬廣的絨毛軟墊座椅很舒適,幾個小時坐下來都不會為了屈就座位而必須將自己身體扭曲成奇怪的角度帶來腰酸背痛,這在西區戲院裡是很常見的情況。

終於場燈暗下,玻璃大幕從中打開往上下隱沒在天花板與地板之中,舞台上昏暗的燈光中可以看到由鏽蝕鋼樑搭起的兩層高台,從中被一座倒下的巨型銹蝕鋼鐵倒十字架切成兩半、倒十字架偏斜的占據整個左舞台;現場演奏的樂團在上層高台,搖滾樂團在右、管樂團在左,高台頂上交錯好幾個鋼樑組成的十字架,外圍則有幾棵樹木點綴。尖銳的電吉他聲響起,舞台慢慢亮了起來,接著一位舞者上台,舞了一小段力道十足的舞蹈後兩側門外剛剛觀眾入場的走廊發出強光,眾身著灰白黑色調寬鬆衣褲的演員從走廊跑出,拿著接下來會出現在戲中的道具:有人拿吉他、有人拿吉他架、有人拿搬器材箱、有人拿扛麥克風架,他們輕盈的跳上舞台,來回將各道具到後台就定位後回到舞台上掃視觀眾,這一幕讓我想起1973年電影版的開頭,嬉皮打扮的年輕人從沙漠中一輛破舊的巴士中現身,將道具一一搬下組裝的過程。他們手牽手圍成一圈,擁簇中耶穌從中現身,馬上他們又四散於耶穌四周坐下,只有劇中重要角色抹大拉的瑪利亞、波拉多、該亞法、亞那、彼得、奮銳黨西門與希律王手持荊冠繞著耶穌,耶穌一個一個看著他們,接觸到耶穌視線後他們一個一個向左看,最後一起看著最左邊角落的猶大,猶大亮相,與耶穌之間有段深長的對視,說明了兩人的關係不同,也說明了接下來發生的事將會糾纏於兩人而起。故事開始。

其實猶大是愛耶穌的,所以才會處處表現得像是個掃興鬼,當耶穌被信眾們包圍時搶下耶穌的說話權並苦口婆心的勸告他。猶大覺得自己不同於其他盲目的信眾、他才是唯一看清真相的人,他擔心耶穌已經與當初他所愛的精神越來越遠,他擔心群眾的造神正把耶穌的話語扭曲,他擔心統治他們的羅馬人會因為這些群眾的信仰對他們不利,他擔心情況將讓耶穌無法控制情勢,也擔心人們哪天對於自己投射在耶穌身上那些不切實際的期望毀滅時會反過來傷害他;猶大是愛耶穌的,所以一再強調自己對耶穌的崇拜一直以來沒有改變,也不斷強調自己是為了大局好,不管是對國家、民族還是耶穌自身,如果耶穌卸下人們口中神的身分而安分的做個木匠就不會有人受到傷害,不然一定會引起羅馬政府的殺戮,可惜耶穌並沒有接受那些勸告,只是安慰猶大不需要擔心,看看他們的現況,一切都很好。
相信耶穌是救世主的人群依然狂熱,他們捂著眼不想看事實卻個個伸長了手想要從耶穌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躁動的埋怨耶穌不給指示,他們不解現在有人有士氣了,到底什麼時候才要收復耶路撒冷?對此耶穌還是沒有明確回答他們,只是反問會什麼會那麼想知道未來的事,並建議他們不要老想著鬥爭,一切都是註定好的,大家只需要好好渡過每一天,但躁動的人們還是聽不進,每天光是應付這些就讓耶穌疲憊,幸好他有瑪利亞在身邊舒緩他的疲勞,當然這看在掃興鬼猶大眼裡很不是滋味,耶穌不應該留戀在這種女人身上,這不但與他們的教義不符,也太容易被羅馬政府拿來當摧毀他們的理由,耶穌聽完後勃然大怒,不滿猶大貶低她,儘管猶大一再表示自己沒有那樣的意思請耶穌不要生氣,氣頭上的耶穌仍領眾人將猶大趕走,對他而言只有瑪利亞懂他可以給予他當下需要的,眾人連忙否認,吆喝著耶穌不可以這樣說,此舉讓耶穌更加憤怒,怒吼著沒有一個人了解他。
瑪利亞是愛耶穌的,他是猶大的對立面,不同於猶大愛的是耶穌的精神,瑪利亞著著實實將耶穌當成一個男人來愛,所以用上等香膏盡心服侍他疲憊的肉體也用溫柔的話語安撫他的擔憂,掃興鬼猶大再次看不下去,世上太多窮苦人正挨餓受凍,那些香膏拿去換銀幣來救助他們遠比用在耶穌的頭髮及腳上有意義多了,多次受到責備羞辱的瑪利亞雖然無奈卻沒生氣,攔住要上前理論的耶穌,一個勁的安撫猶大,一切都會沒事的,冷靜下來的耶穌也加入安撫猶大的行列,與其擔心永遠都會存在的窮苦人還不如對自己已經擁有的心存感謝,畢竟窮人永遠都會存在而耶穌只有一個,猶大覺得耶穌實在很難溝通決定轉身離開,沒想到耶穌卻說出了個重到不行的預言,要猶大趁耶穌還在時多思考多有所作為,別等耶穌不在了再後悔莫及,這句話深深打在猶大心上,那股對耶穌的失望成了他往後出賣耶穌的其中一個引子。
在耶路撒冷,大祭師該亞法招集眾祭師們為耶穌與其狂熱信徒們帶來的危機商討政策,被信徒擁簇的耶穌已經來到門外,大家高聲喚他是超級巨星,事態已經嚴重到不得不正視,對他們而言耶穌只是投機小人,對幾個痲瘋病患耍點小花招就讓人們對他瘋狂,這股勢力會影響到他們,所以耶穌必須死。同時外面的街道上熱情的民眾揮舞棕梠枝讚美耶穌,親暱的以JC稱呼他,說他是超級巨星,無一希望耶穌可以對自己微笑,歡愉中只有猶大在旁冷眼看著一切,這些眾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耶穌竟然也隨之起舞,果然再也忍受不了這些嘈雜的該亞法出來訓斥他們,要耶穌立刻解散這群烏合之眾,耶穌卻只是頂嘴回去,說沒有人能讓這聲響停止,就算每條舌頭都不能動了,樹木與岩石依然會繼續唱著歌。耶穌的行為讓猶大捏了一大把冷汗,卻激勵了群眾,更大聲的唱出讚美歌,耶穌告訴他們所有人都能擁有自己的天國,群眾開心地將他圍繞,他以此向猶大展示一切都很好、一切都不需要擔心,猶大見此鬆了口氣的同時眾人卻質問耶穌願不願意為他們而死,這個狂熱嚇壞了猶大,連忙要耶穌快點收手,但早已明瞭一切的耶穌卻選擇從容接受自己的命運。

群眾的氣勢擊退了羅馬士兵,士氣更是高漲,激進的奮銳黨西門趁機發表了一篇激昂的演說,告訴耶穌已經得了五萬願意為他赴湯蹈火的群眾,只要利用他們的仰慕再加上對羅馬的恨意,他們就能奪回家園享有永世的榮耀。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不管是希望能得到救贖的,還是希望能趕走羅馬人的,每個圍繞在耶穌身旁的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與氣氛截然不同的,耶穌感傷了起來,用神子的眼界沉痛地告訴大家在場所有人沒有人知道榮耀是甚麼,並特別點名了自以為通曉一切的猶大與意圖說服耶穌扇動群眾的西門,說如果有人能看到他所看到的就能知道真理,可惜所有人都只選擇閉上眼。果然當耶穌開始說教時,人們一個一個戴上耳機離開了,大家只想聽到自己想聽的對自己有利的事,耶穌沉痛地告訴大家要超脫死亡的方式唯有死亡,這話嚇到了剩餘的人們,可惜事後證實並沒有人將之當一回事。
當然,這一切猶大都是看在眼裡的。
星期一,猶太地區的羅馬最高統治者波拉多從夢中驚醒,他夢見自己遇到一個有著罕見面容的加利利人,他問那人發生了什麼事、一切是怎麼開始的?那人沒有回答彷彿根本沒聽到。接著滿屋子擠滿了憤怒的民眾,他們像是充滿憎恨似的撲向他後消失,接著畫面變成成千上萬人為他哭泣,且將所有罪過歸咎到波拉多身上。
不久耶穌來到耶路撒冷的聖殿,那裡以成了人們交易的場所,充滿慾望的紙醉金迷,這樣的景象惹惱了耶穌,喊著聖殿是拿來禱告的地方,邊將眾人趕走。明明那麼努力、為世人付出那麼多,眼前所見卻好像還是徒勞無功,耶穌非常挫折,感嘆著自己時日無多,努力了三年卻像是三十年。離開聖殿後馬上耶穌又被前來尋求被他拯救的人們包圍,有瞎子有瘸子有痲瘋病患有窮人,起初耶穌還耐心的一一觸碰他們,但如殭屍般沒有思考能力只是不斷向前推擠伸手想抓取的人越來越多,遠遠超出耶穌所能負荷的範圍,最後只能崩潰大叫要他們想辦法拯救自己。
當然,這一切猶大也是看在眼裡的。
當晚心力交瘁的耶穌回到住所,身邊依然只有瑪利亞服侍著,他決定好好睡一覺,將煩心的世間事暫時丟到腦後。看著這個讓自己免於被石頭打死的恩人,瑪利亞陷入困惑之中,她好愛耶穌卻不知道該怎麼愛,自己整個人從裡到外被改變了,她不知道耶穌是怎麼做到的也不知道明明已經閱人無數的自己會陷入這種情況,明明她一直以來都是處於主導地位的,這讓她感到恐懼,猶豫著是不是該尖叫還是該告白,但如果耶穌也說愛她,那會讓迷失或害怕,她可能會離開、會無法面對,怕他,卻又渴望他、深愛他。
陷入困惑中的不只是瑪利亞,猶大也是,在經歷了那麼多後他明白耶穌已經完全無法掌控情況,羅馬政府遲早會對他們下手,於是他必須借助祭司們的力量先行解散這群人。再三猶豫後他來到祭司們面前,不斷強調自己的行為不是為了獲得什麼利益,出賣耶穌不是出自他的意願、這麼做都是為了大局好,他不是罪人。在這難得的機會下,大祭師該亞法與高等祭師亞那聯合說服他,只要供出耶穌獨自一人時的行蹤就可以得到豐沛的報酬,猶大不要那些骯髒錢,祭師們卻用猶大最在乎的窮人問題說服他,打開珠寶箱要他想想那筆錢可以拯救多少窮人,終於猶大被說服,說出星期四晚上在客西馬尼的花園裡他們可以找到獨自一人的耶穌。得到情報的該亞法很開心,喚仍不確定自己是否做了正確決定的猶大向前,讓他的雙手伸進珠寶箱中,立即如罪般的銀漆沾滿了雙手,眾祭師們離去,四周如鬼魅般聲響稱讚猶大做了最正確的決定,但猶大沒有一絲喜悅,茫然的看著被染成銀色的雙手不知如何是好。
第一幕結束。在那時我才發現原來海報上那雙沾著銀漆的手是猶大的,是在這齣戲裡最重最重的罪。
第二幕開始,星期四晚上,耶穌與十二個門徒一起享用晚餐,達文西的名畫在此時巧妙的被重現了。完全沒察覺接下來將發生什麼的門徒們愉快的喝酒吃麵包,感嘆自己經歷的一切苦難都將得到回報,期許退休之後可以寫福音書,這樣世人就會永遠記得他們。對於身邊每一個人都只想到自己,本來對自己命運淡然的耶穌突然開始懷疑這一切的意義,生氣的指責那些茫然的臉正喝他的血吃他的肉、等他死後卻會又隨即將他拋到腦後,這般指責當然被門徒們否認,但耶穌還是繼續講,講彼得幾個小時後會三次不認他,還有在座的其中一人會出賣他,猶大跳出來要耶穌停止那些戲劇化的表現,氣頭上的耶穌只是要猶大快點出發,原本還對情況抱有一絲希望的猶大最後一次試著想說服耶穌但耶穌什麼都不想聽,終於心灰意冷的猶大開始指責耶穌將大家帶到一條死路、所有理想都會毀滅在此,而他又是千百個不願意出賣他,很不會吵架的耶穌除了一次一次趕他走外沒能做出其他回應,最後猶大氣憤又沮喪的留下一個質問後離開了:每次我看著你總是不明白,為什麼你要讓所有事情如此失控?如果你可以先計畫一下,事情會變得更好。
當然,猶大一個凡人的視角參不透耶穌的所作所為,耶穌以一個神的高度縱觀一切卻又被受限於群眾與政治,他很清楚猶大的疑慮,也明白猶大希望大家都能全身而退的一片心意,但他就是背負著必須要犧牲的命運,用自己的犧牲換取世人的罪孽得以一筆勾銷,猶大不懂,也造就了必定走向悲劇的情況。
猶大離開後,剩下的門徒在不知所措中仍就沒有察覺到事態嚴重,繼續喝酒吃麵包、談論自己的退休計畫後個個毫無防備的睡去,耶穌終究是人,緊張自己接下來的命運,無奈環顧四周卻沒有一個人醒著陪他。孤獨中他來到花園裡祈禱,三年來累積的不滿與挫折一次爆發開來,他開始質問上帝這一切的意義、祈求上帝可以放過他,但百般痛苦中還是接受一切都是來自不可言喻的上帝的旨意,犧牲是唯一的一條路。
不久之後猶大帶著羅馬兵回來了,這一個版本中他並沒有嘲笑熟睡的門徒,只是沉默的,用最沉重的腳步走向耶穌,在他的右臉頰上一吻,耶穌想要多靠近點猶大,但猶大立即快步離開了,只在耶穌悲痛的問他一定要用一個吻出賣嗎時猶疑的停下腳步。原本熟睡的門徒被吵雜聲吵醒,上前想與羅馬兵抗爭,耶穌卻要大家停手、所有美好已經結束,放下手中的武器回去捕魚吧。
街道上民眾看到曾經寄予厚望的救世主被羅馬兵押解後紛紛轉變態度,邊嘲笑他邊起鬨著要把耶穌送到該亞法面前,該亞法質問耶穌關於神子的事,耶穌只說他是神子是該亞法說的,一旁的亞那很開心他們終於逮到耶穌,並感謝猶大的幫忙,猶大終究不忍看著一切後離去,群眾喊著將他送到波拉多那裡。
羅馬兵押解耶穌轉移至波拉多處時,看熱鬧的群眾中有人認出彼得,彼得說了三次自己並不認是耶穌、從來就與耶穌無關,聽到這些對話的瑪利亞悲傷的質問彼得怎可以如此殘酷,彼得無奈那是他唯一可以保命的方式,接著他們都意識到了耶穌不同凡人的預言能力。
耶穌來到波拉多門前,粗暴的民眾在他身上留下傷痕,波拉多好奇的問這在他門廊前引起喧鬧的人是誰,亞那告訴他這是猶太人的王,早已耳聞耶穌大名的波拉多好奇了起來,因為這人是如此渺小,完全不像是個國王,對於所有質疑,耶穌除了表示自己並沒有說過自己是國王外皆保持沉默,由於耶穌是加利利人,最後波拉多下令將他送到加利利國王希律王那裡。
群眾吶喊著:JC、JC,請你解釋一下,那些你曾經擁有的現在都在哪了?

希律王金光閃閃的宮殿藏不住他兇殘的一面,盤子上的人頭處處可見。面對希律王各種對自己神蹟的冷嘲熱諷耶穌皆保持沉默,此舉終於惹火希律王,大聲將他驅趕出去。
眼見耶穌被官兵與民眾折磨後,瑪利亞與彼得非常不捨,瑪利亞困惑著既然她生來就是為了見耶穌,那結局並不該是這個樣子,可不可以讓一切再重來一遍?彼得也同意,他認為耶穌已經清楚的表達訊息給大家知道,但這個方式實在太過火,可不可以讓一切再重來一遍?其他信徒們也都為這情況感到悲傷,卻也無能為力改變什麼。
沒料到情況會變成這樣的還有猶大,他原本只是想喝止耶穌繼續放任情況失控,後果如此根本不是他的本意,於是他前去找祭師們理論,希望可以停止對耶穌的一切折磨,但祭師們並不領情,認為猶大是做了正確的事,他救了自己的國家、民眾也都站在他這邊,況且他也因此得到報酬了。理論失敗的猶大這也才明白原來一直以來自認為看最遠、最為大局著想的自己終究只是上帝安排好的一顆棋子,他的所有行為全部都是上帝計畫裡的一部分,上帝利用他的理想使讓成為背叛者,讓他用良善親手殺了那個跟自己有著相同理想的人,他悲傷,他恨,他不懂為什麼上帝要讓他承受這些又讓他背負永不能翻身的臭名,他明白自己好愛好愛耶穌,那份愛讓他不知所措,於是在恍然大悟的悔恨中丟出代表自己身體的麥克風,霎那間全紅的舞台光裡剩下一束聚光燈打在吊掛在鋼樑上晃動的麥克風上,一聲刺耳的麥克風嘯叫聲說明了猶大的命運,鬼魅般的聲響再起,老好人猶大再見。
如同燙手山芋般的耶穌再次回到波拉多面前,該亞法說明他們沒有足夠的法律處死耶穌、耶穌必須被釘在十字架上。波拉多問他:「你被自己的同胞凌虐、被他們送到這裡來,你有想過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嗎?猶太人的王啊,你的王國在哪裡?」耶穌回答他:「我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王國。我已經完成我的事了。或許我在某個地方有個王國,但我不知道在哪裡。」接著耶穌再次聲明了他從未說過自己是王,他只是個追求真理但被詛咒了的人。波拉多不解,真理到底是什麼?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真理,那麼是不是大家的真理都不一樣?
群眾抓狂似的高喊釘死耶穌,人群中的瑪利亞與彼得在情緒中被埋沒。這樣的舉動讓波拉多不解,明明他們之前還認為耶穌是王、是他們選定的彌賽亞,明明耶穌並沒有做錯事,他只是個受到誤導以為自己很重要但根本無害平凡人,明明群眾對羅馬人的恨意大於一切。耶穌不再說話,四周只剩群眾高喊凱薩是唯一的王的效忠聲,要波拉多釘死耶穌,這樣的轉變嚇到了他,為了讓群眾們高興,只好下令鞭打耶穌。
群眾的恨意化成絢麗的金粉不停歇的打在耶穌身上,總共39鞭,直到耶穌再也站不起來,波拉多於心不忍再給他一次機會,只要他承認自己只是個普通人就放過他,但耶穌否認了他的權力,只說一切來自上帝安排,沒有人能改變什麼。明明是一片好心但對方怎麼也不領情,波拉多感到巨大的哀傷,不知道該怎麼幫助耶穌,耶穌不再說話,只剩下釘死耶穌的呼喊,波拉多想逃,卻被困在群眾的激昂裡,無能為力:「我就不阻止你偉大的自我毀滅,你想死就死吧,去完成你自以為是的殉道。我不再插手,你這個無知的魁儡。」

絢麗的光芒中猶大穿著帥氣的皮衣出現,脖子上繞著他上吊後留下來如罪般的銀漆。他親手將荊冠戴在耶穌頭上,用最責備的哀傷情緒,邊看著眾人對耶穌動粗,邊問出他的疑惑。
「每次我看著你總是不明白,為什麼你要讓所有事情如此失控?如果你可以先計畫一下,事情會變得更好。你為什麼偏要選這種時候這個地方?你可知公元前四世紀是沒有大眾傳播的,如果你現世才來就可以稱霸整個國家。不要誤會我,我只是想知道:耶穌基督,耶穌基督,你是誰?你犧牲了什麼?耶穌基督,超級巨星,你是否認為自己就是他們所說的那個人?告訴我你對那些高高在上朋友們的想法,除了你之外還有誰同樣是被選中的?佛陀在哪裡?穆罕默德真的可以用一隻手指頭移動山還是那只是公關宣傳?你本來就決定要這樣死去嗎?那是一個錯誤還是你本來就知道你的死會締造紀錄?耶穌基督,耶穌基督,你是誰?你犧牲了什麼?耶穌基督,超級巨星,你是否認為自己就是他們所說的那個人?」
最後耶穌終究被釘上十字架,在眾人的嘲笑聲中死去。人群散去,只剩下猶大一人跌坐在十字架前,與耶穌的屍身對望,就像開場時那段無聲又攏長的對望。
人們將耶穌的屍身送入墓穴中,舞台燈漸暗,只剩下中央那個發光的倒十字架,隱沒在黑暗之中。
場燈亮起,我很慶幸在眾多的版本中我的一個看的是這一版,也很慶幸當年錯過了攝政公園露天劇場版,不然我就不會那麼那麼喜歡這齣戲了。演員們展現出的個人特質、演技、歌聲,層次感十足的音樂,大家穿上以白灰黑為主的寬大衣服在舞台上這片鏽蝕的鋼架中,無法分辨年代卻又透露出頹廢的末日感,附和著故事中人們長期被統治欺壓下急於抓住一枝求生稻草的心態,一切搭配起來好完美,讓我深深的愛上。
其它讓我著迷的是每個人在這個故事中所表現出的溫柔。就算不認同耶穌的作為,猶大依然溫柔的守護著他,一再苦勸耶穌為大局著想也是溫柔的為了眾人好,就算耶穌真的很難溝通都從未放棄,他會在耶穌放任瑪利亞將昂貴的香膏抹在他的頭髮與腳上時跳出來大聲斥責,同時也會在耶穌正面對該亞法頂嘴時擔心不以,讓我非常著迷的一幕是猶大的第一首歌『他們腦中的天堂』間奏時,導演安排耶穌被盲目群眾包圍住,猶大死命試著往耶穌靠近,可惜都被人潮沖開,那時他臉上無比挫折的表情。同樣的,耶穌也一直很溫柔,他身為神子生來就被賦予了為眾人犧牲的責任,凡人們看不懂他的計畫,他也沒法說明,或許是認為那些太過廣大的不可言喻的天命不會被一般人所理解,或許他本身也對此命運感到疑惑或抗拒,所以只能展現出他對眾人的溫柔,盡力去造福每個人,行神蹟治癒他們,將自己弄得筋疲力盡還因眾人只顧自己的自私挫折不已。當然那份溫柔最大的一部分是給了猶大,明白了猶大的擔憂卻不知如何解釋,以至於只能不斷的展現給猶大看,看他們很好、大家很好,情況一切都很好,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可惜猶大終究沒有被說服,當群眾揚聲質問著耶穌是否願意為他們而死時,猶大慌亂的表情與耶穌一切早已了然於心的態度注定了這兩人仍會以他們自己也不願意的方式遠離對方。
我也很喜歡瑪利亞展現出的溫柔,她深深愛著耶穌,用自己能夠使出的最好方式服侍耶穌,她永遠細心的查覺到耶穌的需求並適時給予安慰,就算掃興鬼猶大不斷跑來指責又羞辱,她仍溫柔的擋在中間不讓耶穌與猶大為了自己的事有所爭執,很明顯的耶穌是護著她,她大可以憑著耶穌的支持在眾人間得到注目得到權力,但她沒有,只是默默的在耶穌背後給予支持,並在任何尖銳的情緒中用自己的溫柔緩和,就像聽見彼得三次不認耶穌後那聲心痛至極的詢問,沒有責備,也像眼見事情走向往自己無法想像的方向奔去時希望一切可以重來一次的無奈,當耶穌被捕後所有門徒散逃,只剩下她與彼得,互相扶持著目睹一切直到結局,那種痛卻沒有一絲憤怒,只有無奈,然後用自身的溫柔安慰。對耶穌的愛讓她不知所措,讓她彷彿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當她迷網時見到了帶著不同迷網的猶大,她知道猶大至始至終都不喜歡自己,她害怕猶大會因為自己對耶穌的情感而責備甚至是傷害她,但沒有,在兩人間長長的充滿無奈的對望中,他們都用自身的溫柔撫平了傷痛。這個故事裡每個人都帶著無奈,都勇敢地用自己的溫柔面對。
除了這些演出表現上,演員們的歌聲也是必須注意的大亮點,尤其這齣戲沒有台詞、推動故事前進全靠歌曲的情況下歌聲中的情緒表現就正加重要。其中飾演猶大的Ricardo Afonso最讓我驚豔,他的唱功一流,不管是苦口婆心或是悲痛欲絕,這齣戲裡的每個段落的情緒都能精準的用歌聲表現出來。比起攝政公園露天劇場初版猶大的Tyrone Huntley,Ricardo Afonso帶有滄桑感的聲音更能讓我對戲中一切情緒信服,Tyrone Huntley的聲音很乾淨,之於猶大這個悲劇人物而言太乾淨了。耶穌演出者Robert Tripolino的表現也讓我眼睛一亮,看了全季六分之一的演出,我根本從季初就在劇場中待到季尾,一開始他的表現並不出眾,整個舞台交給Ricardo Afonso的猶大讓他看起來像是個陪襯的,但隨著演出一場一場經過,他的進步幅度也讓觀眾們都可以有目共睹,他開始找回了在舞台上的位置,演出越來越穩,展現的力量也漸漸可以跟Ricardo Afonso抗衡。這是齣演員們與戲一同成長的作品,觀眾都可以清楚看見細節。
還有舞者們,他們是門徒、是群眾、是羅馬兵也是暴民,在不同幕間轉換不同身份,一般我並不懂舞,對於以舞蹈來呈現的抽象概念常常接收不到,但或許頻率對了,這齣戲的舞蹈我有扎實的理解其意涵,編舞用幾個各自帶有意義的動作做出不同組合,讓觀眾可以清楚明白那些矇住雙眼的盲目追隨者們心之所向,知道民心的改變,適時加入詭譎到讓人毛骨悚然的肢體動作一同將觀眾困在劇中人所處的荒謬環境中。導演的控場也是一流,完全掌握住台上同時存在大批人馬時的位置安排,巧妙的用主戲人物的動作及目光引導觀眾該注意的地方,在舞台四個區域同時有戲正在上演的情況下也不至於錯過細節。
最後最讓這齣戲與眾不同的是她的音樂性,這音樂性完全附和了我原本對於這齣戲會是個大型搖滾佈道大會的想像。整場戲巧妙的將物理性的音樂元素融合其中:祭師們的權杖是倒過來就是麥克風,士兵的長矛是麥克風架,綑綁耶穌的繩子是麥克風線,最後耶穌被釘上的十字架是由音響架跟麥克風架組成、上面還用麥克風線綁了一支麥克風,某幾個特定角色揹著吉他,或只是單純揹著或拿來彈唱,有時候會有交接給其他人的動作出現。
木吉他應該代表著信心?從一開始只有耶穌有,他很寶貝那把吉他,直到在客西馬尼花園中質問上帝為何做出如此安排時才丟下。隨著故事進行彼得也有了把木吉他,用那把吉他引領最後的晚餐中的門徒們,耶穌被待捕後他成了唯一擁有木吉他的人,呼應出彼得在十二門徒中特別的位置。那麼相反面的電吉他就是惡了,有時是羅馬官員的武器,有時在波拉多手上,當耶穌被鞭打時則到了亞娜身上。
麥克風也是這齣戲裡很重要的象徵意義,除了耶穌之外所有人都有配帶無線麥克風,隨然如此,主戲人物手裡仍會持有另一支手持無線麥克風,無線麥克風會在角色中互相傳遞,我想那是種權力,耶穌被待補前被搶下了手中的麥克風與木吉他並被一腳踹開,接下來他的每一次發言都需借用其他人手中的,其他時候被搶下麥克風的人會表現出不悅,主動遞出麥克風是種順服,當然還有當猶大發現瑪利亞的心情後搶下她的麥克風時存在於兩人間沉重的無奈。麥克風線在戲中又是另一種暗示,如同它的存在,是種約束。波拉多的麥克風一直都有線,呼應最後他被受限於群眾要求他正視自己身為羅馬行政官的職責、維護地域安全釘死耶穌這個身份,羅馬兵用麥克風線綁住耶穌並鞭打他,被民眾的盲目嚇壞了的波拉多困在線中無法脫逃;出賣耶穌後的猶大每次手上的麥克風都連著線,那線限制住他,最後也成了他上吊的工具,往下跌落成為一支搖曳的麥克風。
我覺得這一切一切都很有暗示意義,但深層又抽象的概念我想不透,於是有次在舞台門外我終於鼓起勇氣詢問了耶穌的飾演者Robert Tripolino。我一直覺得詢問戲中的符號意義是件很失禮的事,那應該是要由觀眾自行理解推測,而非由創作者解釋。但我真的很在意那些象徵意義,沒想到他只告訴我一切都是他們希望能像個演唱會般呈現這齣戲,其中並沒有什麼特殊意義。
說真的我不信。
回想起來這是我第一次那麼為一齣戲著迷,老想著要一看再看,就算現在演出已經結束,仍持續想念著。之後找了其他年份在其他地方演出的版本來看,最喜歡的依然是這一版,再次慶幸第一次看這齣戲就是這個版本,不然我絕對不會那麼喜歡這齣戲。只可惜從演員口中得知這次演出並沒有出版DVD或專輯的計畫,無法在家裡在小小的螢幕上繼續回味實在是件很遺憾的事。
不管已經坐在劇場裡多少次,大幕拉開第一聲吉他聲傳入耳朵裡的震撼仍然每一次都不變,也不管耶穌上了十字架多少次,過程中緊揪住心的所有交織再一起的情緒不曾減少力度過。我想到電影《吸特樂回來了》,那時我坐在影廳中跟著其他觀眾一起開懷大笑整個上半場,突然間我意識到這並不是齣喜劇電影,而是血淋淋的恐怖片,因為原以為早已有所成長的我們其實並無改變,就像最後猶大痛心的質問耶穌為何不選在現世降臨,我的心酸極了,不管什麼時候,元首仍會掌控一切,我們仍會送耶穌上十字架。
演出結束,舞台空蕩蕩的,這並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但幸好最終我們都會因著那些溫柔得到療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影山潮
影山潮
對電影與小說上癮,認為生活沒有故事就面目全非。 是理查哈蒙德的無腦粉,愛他沒有理智。 最喜歡的演員是賽門佩吉,如果有班史提勒、傑克布萊克的戲會追。還蠻喜歡黃渤的。 我叫影山潮。 貓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