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耶穌在世現代,猶大還會以一吻背叛嗎?(下)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在此先聲明我會盡量克制腐魂,正經地介紹完這部音樂劇,以及不同版本的差異。當時此部劇作剛推出有不少基督教徒無法接受,所以非喜誤入,並不希望在介紹此部Andrew Lloyd Webber早期作品與分享個人觀後心得時,因此褻瀆了誰的信仰,純屬參考並非惡意惡搞。

 單曲推薦+橋段賞析

歌名紅線底線皆連結到2012版,文字適時補充他版。

第五首,信徒、耶穌、猶大對唱最後的晚餐【The Last Supper

The end...is just a little harder,
when brought about by friends.
For all you care, this wine could be my blood.
For all you care, this bread could be my body.
最為世人所知的聖經場面便是此段,達文西以細膩筆觸描繪最後的晚餐裡所發生的衝突,耶穌與十二使徒用餐之時,感應到天命將盡,對用餐眾人說道你們之間有人將背叛我,頓時風雲乍變,使徒的各個驚訝、錯愕、驚慌、恐懼、疑惑、沉默等等表現。而音樂劇裡的演譯又將情緒張力點滿,各版的耶穌皆在此段露出複雜神色,一反上半場神色自若,用力地對眾人宣告:「你們可知你們正在吃的麵包,可能是我的身軀?你們正飲用的葡萄酒,可能是我的鮮血?在這群朋友當中有人將背叛我,彼得會否認我三次,而叛者會離席而去,我的名也不復存在,沒有人會記得我。」充斥壓抑之下悲傷怒氣的詠嘆。
歌詞裡分為三個部分,頭尾由信眾們安詳合唱:「我們努力一點可以成為使徒,甚至退休後來寫福音,讓事蹟永存,我們也會被後人知道。」這段頗有Hamilton的Who Lives, Who Dies, Who Tells Your Story的歷史批判史觀角度,當代的故事將由活下來的人們繼續述說,然而以文字、口傳卻不見得能再回溯現在發生的事,古老神話裡耶穌為何犧牲、猶大背叛的真正原因都將由後人解讀。
Always hoped that I'd be an apostle.
Knew that I would make it if I tried.
Then when we retire, we can write the Gospels,
So they'll still talk about us when we've died.
耶穌主唱,此時得知命運將盡的耶穌不禁激起情緒,他憤怒他的使徒背叛他,他不甘自己的命運如此下場,有誰會記得他做過的事?他正在努力以及尚未達成的使命?看向眾說紛紜仍一無所知的群眾,複雜情緒湧上心頭。
Peter will deny my in just a few hours.
Three times will deny me, And that's not all I see.
One of you here dining, One of my twelve chosen
Will leave to betray me.
後段猶大段,耶穌的戲劇化發言與眾人議論紛紛,導致猶大憤然站起身承認「你幹嘛不說就是我,快停止這場鬧劇吧!」且悲痛地說著:「如果你好好聽我的話,現在就不會這樣了。」
Every time I look at you I don't understand
每一次我看向你的時候我真不知道
Why you let the things you did get so out of hand
你非得讓事情變得如此一發不可收拾嗎
You'd have managed better if you had it planned
明明你好好遵循、好好規劃管理的話
這段各版有各版的精采,直接進入兩人之間的衝突對唱,00版的情緒張力滿溢,從耶穌憤然敲桌不讓大家吃晚餐啦,到兩人隔著桌子繞圈,以及在段落之間互看,眼神表情充滿強烈壓抑情緒,耶穌憤怒帶著不解凝視叫他走開,猶大又氣又悲慟與壓抑不捨回抱大腿。12版的Tim minchin自帶電音嗓在唱下面那一段時簡直精彩極了,本來一怒之下背起包包要走,他人阻撓不理,最終又繞了回來,看著耶穌帶著好聽的破嗓吼著:「我真的不知道?你為何?你為何!」這版除了猶大,耶穌也超怒的,怒摔因為將三次不認他的彼得,瑪莉亞後來有給他抱抱安慰。德國版的這段超級莫名其妙,從一開始吃晚餐開始,中間後方眾使徒像是拍海尼根廣告一樣,衣裝筆挺地開箱啤酒,only酒沒有其他道具喔。然後耶穌和猶大兩個人默默走到舞台右前長椅上,開啟兩人世界,沒有與眾人共食晚餐,喝酒、吵架、互打都兩個人自己在角落完成,從眾人視角出發根本只是兩個醉漢鬧事現場。原劇本裡這曲結束後接下一首歌,應承接眾人皆睡唯耶穌獨白的片段,在德國版本中眾人看完鬧事現場後也紛紛超合理倒下,根本就是大學學期末開趴眾人醉倒現場。
73版的則是謎樣劇情讓我快笑死,一開始耶穌暴氣時沒人鳥他,眾徒低頭繼續吃麵包喝酒,直到猶大跳出來情侶吵架,綜藝跑走一次,耶穌追上來給他遺落的墨綠外套,猶大又吵架,再次綜藝跑還順手牽羊,帶著一群羊咩咩奔走。我問號滿天飛,耶穌也是空張著手阻攔,呆在原地。(這段1973版請至連結)而後續下一首經典難唱的客西馬尼,我在入坑曲提過在此略過,真的可以去看一下各版飆歌技唱這首歌時的表現;下下一首則是 The arrest,開頭有著名的猶大之吻,聖經記載上確有此段,為了讓羅馬士兵能在眾人間標記出耶穌,背叛者猶大走到他身旁落下一吻,帶有背叛陰險、悲慟不捨、自責難捱等又愛又恨的眾多複雜情緒,在韓劇《黑道律師文森佐》便有提及此事,畫作猶大之吻代表著親密的背叛。音樂劇各版詮釋此環節風格不同,有興趣者請自行查看(享糧)。

第六首,誰是彼拉多?執法罪人的納悶【Trial Before Pilate】

I see no reason. I find no evil.
This man is harmless, so why does he upset you?
He's just misguided, thinks he's important,
But to keep you vultures happy I shall flog him.
身為羅馬執法官彼拉多終於見到他夢中的可憐人,那個在祭司口中鼓舞群眾、散發不實謠言的罪人耶穌,從他身上彼拉多看不到任何理由可以審判這個人,他只是個被群眾擁戴而以為自己重要的人,這樣的人並不算犯下什麼罪。然而祭司該亞法不斷用低音炮唱出那些無理的罪狀,權勢相逼之下彼拉多不得不做出選擇。
CAIAPHAS
We turn to Rome to sentence Nazareth.
We have no law to put a man to death.
We need him crucified.
It's all you have to do.
音樂劇此段演繹讓觀眾看到被推上審判台的耶穌,周圍充斥著叫囂與惡意,那些之前擁戴歌頌群眾演員,此場化身為處刑台下的民眾,可能被帶風向、假消息、群眾盲目所操弄,通常不深究其因,為著見證正義執行而躁動著,這是群眾所逼。
一定推00版的羅馬行政官,長得嗓音都很鬼畜攻,重點是這版才讓我真得懂歌詞當中他的不捨,看著如此無辜無害的人,他不真的想傷害他,然而翻臉不認人的群眾叫囂,似乎之前擁護其聲勢的人都消失了,萬人叫囂之下他似乎真成為極惡之人。考據有人提過因為耶穌救過他兒,所以他不忍,過去四十鞭算死刑,耶穌則是受了39鞭。不得不說此段的劇情設定,讓人覺得韋伯掌握人性之深,情緒上可以讓觀眾感受到其受刑的痛苦,隨不同演員詮釋卻又引起某種SM快感(?),2012版的真的是讓人很害羞,瑞版的則是可以學數數字,但00版、德國版的血手印讓人印象深刻,就像不負責的輿論,讓眾人公開處刑,一巴掌血印打在他身上。不禁讓人懷疑何謂正義?在權勢與輿論所導引之下,內心猶豫難受的彼拉多成為當代正義使者,卻是歷史上執法罪人。
PILATE
Don't let me stop your great self-destruction.
Die if you want to, you misguided martyr.
I wash my hands of your demolition.
Die if you want to you innocent puppet!
彼拉多最終也說你想繼續捍衛你的天真,想死就去吧。我會為了這次不義執法而洗髒我的手。印象中瑞典版真的設置洗手手的水台(笑)。

第七首,時空穿越抑或腦內幽魂?現代版猶大向耶穌質問:
如果你在世現代,一切會不會不一樣了呢?【
Superstar

Jesus Christ, Jesus Christ,
Who are you? What have you sacrificed?
Jesus Christ Superstar,
Do you think you're what they say you are?
這首歌道出了整部劇的主軸質問,耶穌你究竟是誰,為上帝而存在的棋子,不只猶大、審判官為造就無限奉獻的象徵,犧牲你一人,造就永勇的天真符號。即使換了時代,換了個名,仍是有位可憐又無私之人將坐上此座,備受後世景仰與流傳其故事。畢竟到了現代,強權依然欺負著弱勢,或許不再只有國王、皇帝、教宗當道一種選擇,多了民主精神,還是無法全面保證不會有犧牲者,在資本主義、恐怖主義、全球化混雜之下,人們仍渴望著一個無求全能的救世主,那個象徵希望的神。韋伯似乎透過歌詞讓猶大對受刑的耶穌拋出一個個疑問。你若在世你擔的起這份重責嗎?或許現代有社群媒體,讓你可以更方便的傳達福音?但同樣地對立派、群眾還是會因為抹黑、不實、陰謀驅動,再一次把你這個萬世巨星釘上十字架啊。而我猶大背負歷史罪名,我的鬼魂至今仍看待著這荒謬的世界,繼續背叛著你,像他們那樣說的狡猾無情,永世不得翻身。最後,不論是哪一版,眾演員的最終演出便是完成將耶穌綁上十字架的任務,將此劇畫上句點。

(極推薦Tim Minchin在這首歌的表現,差點入選我的入坑曲,完全當作他的搖滾現場唱,也是每齣最嗨與跳調的一首歌。)

地理眼

  • 聖經背景,考究其背景發生在西亞地區,各版之中最符合的是1973的取景,環境上最貼近單峰駱駝、荒漠、岩石、綠洲,食物方面法國表哥版不但人高馬大,拿出來的麵包也是各版中最大,好笑但很正確的乾燥氣候主糧大餅,其他版都小麵包小吐司。
  • 現代性,有趣的是各版顯現不同時代的現代性,主要可比較希律王橋段,與其他輔助道具。
    1973版嬉皮,正值美國運動風潮興起之風,許多大膽行為、運動四起,嬉皮精神成為人們心中自由的代表。2000版塗鴉搖滾、槍枝、電視、坦克飛機畫面、遊戲機,電子化時代的邁進,逐漸遠離古典時代背景。2012一開頭的新聞報導,便是討論著全球化帶來的弊病與反思浪潮,背景參照英國社運,後續設定帶入社運現場、街頭遊民、監視器、脫口秀、民眾投票等完全現實生活翻版。
    2014瑞版,完全另一種風格,北歐搖滾風串整場,購物車、墨鏡、冰箱水、水龍頭,感覺很適合替宜家家居代言廣告。

結語

對於韋伯的提問,我想的解釋接近天命的棋子一說,不管是耶穌還是猶大都是為了成為符號才因此存於故事,繼續說給後代人聽。在各版演繹之中我特別欣賞德國版的哲學式演繹,雖然前面很大一部分不知道在演什麼,舞台很大、眾人超級多到好笑,而到末尾主演耶穌沒有被釘在十字架上,猶大也沒有因上吊而成為鬼魂,兩人竟然手拉著手一同跳舞,如同一開場躺在地上聊天、邊翻閱聖經故事的模樣。在我仍在一頭霧水之際,一位完全符合歷代受苦者形象的身形單薄耶穌,緩緩走出舞台陰影中,在兩人主演與眾人目睹之下再次上了十字架,伴著一聲聲漸虛弱的痛苦呼喊,燈光暗下結束此劇。
我想推薦何瑞康的〈刑者〉這首歌做為總結。
你終於不再想起
那閉上眼仍無法不看見的死去
但人們無法停止回憶
直到緬懷也成為了酷刑

你在你的地獄 看著他的天堂
怎麼知道他的地獄又是什麼模樣
你在我的夢裡是一朵花
但他手裡的花 卻能將恐懼綻放

你用你的無辜 審判他的瘋狂
卻不知道你的瘋狂就是對無辜的信仰
我在你的眼裡是ㄧ粒沙
但他手裡的沙 卻能將仇恨埋葬

話外,如果耶穌在世現代,猶大還會以一吻背叛嗎?我想還是會的,在這齣劇中已探討許多猶大背叛的前提與後果。而我更想討論的是,現代耶穌還會上那十字架嗎?可惜此篇撰寫思考時間稍短,重點在於推廣此劇之有趣值得玩味的部分,更深一層的無辜與罪惡探討,暫時難以具體描繪,待來日體悟。若閱覽至此的你、曾看過此劇的你,有什麼想法也歡迎留言討論。
黑色尾卷
黑色尾卷
我的正職是流浪教師 : ) 在資訊爆炸、思緒零碎化的時代,保持寫作習慣是不受限時空的連貫與持續書寫自我的管道;因為練習寫作,所以我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