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怦然心動與斷捨離:兩種整理方法成果大不同

2019/1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什麼是怦然心動?

如果你有讀過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那麼你對於「怦然心動」這個詞應該不陌生。怦然心動的是什麼樣的感覺呢?簡單來說,怦然心動就是會讓你心跳加速,也可以說是你很「喜歡」的感覺,譬如:我很喜歡粉紅色,看到粉紅色的物品就會莫名的被吸引過去;如果有一個「藍色」的IPAD跟「粉紅色」的IPAD,同樣都是IPAD,但是我會選擇粉紅色的,因為「粉紅色」的讓我怦然心動。
怦然心動整理法重點在於「留下」怦然心動的物品,而不是「丟棄」
我一開始整理的時候是用「怦然心動」的整理法來整理的,整理的首要任務當然是先丟棄,但是重點不在於「丟棄」,而是在於留下讓自己「怦然心動」的物品。
我有幾件短褲、短裙,經過幾次的整理,依然在我的衣櫃裡,我非常的喜歡,喜歡的不得了!但是重點是我根本穿不下!但是它們讓我怦然心動啊!所以我把它們都留下了!

什麼是斷捨離?

「斷捨離」是由日本山下英子所提出的,而且山下英子是「斷捨離」註冊商標的擁有者。好酷喔!還有註冊商標耶!
其實我個人認為「斷捨離」還滿深奧的!我看了兩次山下英子的書 - 『斷捨離,改變三十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才大概了解「斷捨離」的意思,但是她書裡舉例的例子很多,而且有些我覺得還滿搞笑的,像是她把沒有整理的房間形容成像「便秘」一樣,或是把生活在充滿雜物環境的人形容成「鯰魚」,乍聽之下覺得好笑,但是再看下去覺得她形容的好貼切啊!
斷捨離就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於物品的執著」。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什麼是不需要的東西?
  • 我們在購買東西的時候,常常想的不是我「需不需要」這個東西,而是我「想要」這個東西。
  • 不需要的東西是你根本用不到的東西,譬如親戚送給你根本用不到的物品,雖然不喜歡或是根本不適合,但是不收不好意思,所以就收下來了。
  • 朋友送你的生日禮物,或許根本不適合你,但是基於禮貌以及文化的禮尚往來,你就收下了。
  • 路過發傳單的,看到有免費的禮品可以拿,就跑去拿,即便你根本不需要。
  • 看到賣場特價就買,因為便宜覺得賺到而購買,即便目前的你根本不需要這些物品。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是指不買我們不需要的東西、不收取我們不需要的東西,簡單的說,就是不會因為便宜而去購買,或是因為免費而拿取。
「捨去多餘的事物」
什麼是多餘的事物?
  • 堆放在家裡沒有用的東西,沒有用是指「現在當下」沒有在使用的意思。
  • 將家裡的雜物賣出或是捐出
「脫離對於物品的執著」
當我們不斷的「斷」與「捨」就會得到「脫離對於物品的執著」,捨棄對於物品的執著,達到輕鬆自在的狀態。慢慢地你就不再購買你不需要的東西,也不會收取用不到的物品,不會囤積過多的庫存,身邊只會留下需要以及正在使用的物品。不論價格多高、多稀有,對自己來說沒有必要的就不會去購買。

「怦然心動」與「斷捨離」的差異

「怦然心動」與「斷捨離」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
「怦然心動」是以自己的感覺為取捨基準,譬如:我覺得這個物品讓我怦然心動,即便我現在沒有在穿或是沒有在使用這項物品,但是因為這項物品讓我怦然心動,所以我把它留下來。
斷捨離則是以「我要用」而不是「這個物品經常使用」的思考模式,主詞永遠都是自己;且重點在於時間軸,斷捨離時的思考模式是「現在」的我需要這項物品嗎?
即便這個物品以前帶給我了許多回憶,但是我目前用不到,就可以丟棄或是送出去給其他人;或是這個物品丟掉有點可惜,說不定哪一天會用到,這都不是以「現在」這個時間軸去思考,且覺得丟棄可惜的是以「物品」為主角而不是以「自己」為主角,斷捨離的時間軸永遠都是「現在」。
斷捨離講求的是活在當下以及物盡其用。
以我自己為例,我一開始以怦然心動的方式整理,所以我留下了幾件我很喜歡的短褲、短裙還有幾件漂亮的大衣外套,但是我「現在」穿不下這些短褲、短裙,而漂亮的大衣買了以後根本沒有穿過,現在也穿不下了。若是以斷捨離的方式,我應該要把這幾件穿不下的短褲、短裙以及大衣斷捨離,而我無法丟棄的原因是…我對於此物品的執著。
所以說讓我怦然心動的物品,很可能根本不適合我〈太小件〉,或是現在的我根本用不到〈自己太胖〉。
當整理的次數增加時,你就會越了解自己,在越了解自己的同時也會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經過幾次的整理,再次拿出那件漂亮的深藍色大衣,回想買的當下覺得穿起來應該很有氣質、端莊,所以我就買了,但是買了以後卻從來沒有穿過,因為沒有適當的場合穿,現在要穿也穿不下,所以我想了想…現在穿不下,未來我會穿嗎?我認為不會,因為我怎麼穿都是另外一件外套…所以,我把那件漂亮的深藍色大衣放生了!讓他去找更適合的主人吧!
讓我怦然心動的短褲及短裙呢?它們還是在我的衣櫥裡喔!本來有很多件,已經被我送出很多件了,最後只留下最最最喜歡的兩件牛仔短裙!我穿不下,但是因為要物盡其用,所以我…減肥…這兩件短裙是我減肥的動力,每次看到就要提醒我自己要加油!我一定可以再次穿上它們的!
如果你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物品,但是目前卻用不到,試著想一下是不是可以變成改變自己或是讓自己進步的一個動力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分享或是到我的粉絲頁追蹤我,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的最新消息喔!

🌈了解更多關於 ✨居家整理教練 艾曼達✨

【免費支持】如果你幫我拍手5下,我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