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讀書雜聊】: 斷捨離

KT
發佈於KT的整理改造方格 個房間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借了山下英子寫的這本書:《斷捨離》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改變65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再進化!

開端

近一年藉由Youtube和書籍開始接觸「斷捨離」、「精準生活」「極簡思維」等概念,從認識概念開始進一步著手整理自己與環境,從居家開始整理,挖掘簡單生活、less is more能帶給我甚麼。

斷捨離?

「斷捨離」這個名詞源自於日本,意為「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物品、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在整理的過程也會發生心靈層面的改變,可以透過整理的方式更認識自己,除了放眼望去的空間變得清爽,我相信只要能夠真正「認識自己」,就能更進一步找到自己的天命(如果有的話)或想完成的夢想,藉此接近自己的理想生活(終極目標)

整理心法

捨棄不會用到、不心動的東西,留下喜歡的、質感好的物品
整理方法和思維在YTer有許多資源影片,以下列出我比較常看的YTer頻道。
  • 布蘭達&維尼
    雙胞胎姊妹經營,是我主要收看整理思維的頻道,內容豐富讓觀眾跟著進行深度思考,整理物品也整理人生。也有提及少食、遊牧生活、環保等另類的生活方式。
  • 末羊子 dontkjoanne
    我初步接觸的極簡生活YTer,重複穿搭的單元很有趣。
    她有和另一個整理施Blair開了“如何成為整理師”相關的課程。我雖然沒有要成為整理師但也買了一小個單元來看XD
  • 極簡實習生Dan
  • Mrs. Raven烏鴉太太
其他我會參考如近藤麻理惠的書、netflix上有關斷捨離的主題影片等。

我的行動

首先我先整理自己的家、自己擁有的物品,過程就像探險挖寶一樣,把東西從抽屜深處拿出時才發現「自己原來擁有這項物品呀,怎麼都沒有拿來使用呢?」
我下定決心讓不會再使用到的、即期的、壞掉的、累贅的東西甚至是回憶性物品離開我的生活,將少穿的衣服和鞋子送人或回收,在捨棄的過程我感覺到心靈也變得輕盈起來,捨棄沒在使用的紀念性舊物也代表我和過去告別。


我的整理紀錄

我從110年10月開始在自己的notion及噗浪寫下整理記錄。
物品:斷捨離與收納
斷捨離
【衣服】
淘汰不適合的衣服N件(款式太年輕、可愛的正式洋裝、穿了不開心的內衣、鬆掉的襪子等等)
→贈給親戚、朋友、需要物資的單位,或直接送居家附近的舊衣回收箱。

【鞋子】
淘汰不適合的鞋子N雙(磨腳、款式太年輕、外觀磨損嚴重)

【大型家具】
斷捨離前屋主留下的沙發。之後順勢整理客廳,把書櫃搬到書房。

【書】
寄讀冊賣書,已經寄了4箱以上的二手書寄賣。
借來的書即時看,看完歸還,減少書本囤積。
【其他物品】
斷捨離多項物品:國中去作文班寫的作文集(根本不敢看就放在那邊,不如丟掉)、實習筆記、壞掉的瑜伽墊、畢業紀念冊、已無聯繫的前朋友信件
收納
買了大創各種收納盒整理了書桌、抽屜、客廳茶几,但看起來還是非常無秩序……需要再思考怎麼減少視野可見的物品。
衣服收納盒買了2個擺起來非常舒爽!下次再補大概2個同款,再丟掉一些衣物就差不多了 。

另外推薦大創DAISO非常好逛!是採購收納用品的好去處,我先看了YTer介紹後分了2-3次購買把家中的收納用品補齊。
已購收納用品:襪子分隔區、衣服布質收納箱、雜物放置竹編方盒、雜物放置布質方盒,也購買電線扣綁電線。
資訊與社群軟體整合
【噗浪】刪除少使用帳號、刪除部分過去在網路的發言。
【IG】刪除少使用帳號,改用手機記錄美食照片。只保留觀賞用帳號。
【fb】刪除fb備用帳號與原始帳號、調整及賴權限加強隱私設置。
【notion】
開新方格→整理重要的對話截圖、整理讀書筆記、幫自己的物品建檔(非常花時間但是很值得)。
notion非常推薦用來做生活或工作的資訊整合,個人認為上手算容易,怕麻煩的話copy別人提供的模板就好。
【手機】持續整理手機裡的照片

協助他人整理

回家看到媽媽的鞋櫃裡塞得亂七八糟,鞋子疊在一起擠壓彼此空間都快要不能呼吸了!好幾年都沒有整理,沒有好好的一一檢視。
契機打開後媽媽自行斷捨離掉很多不堪用或發霉的鞋,感覺有幫到人也很高興!發現鞋櫃裡堆了很多備傘,缺傘的我就拿走了一把,意外撿到了必需品。

整理心得

衣服和書籍的整理對我來說是最為困難的,「堪用但不心動」、「適合的場合少但非常美麗,使用頻率太低」這樣的情緒淹沒而無法當機決斷,因為想要更有效率的整理,也花了一些時間去了解自己到底適合或不適合哪些(意外的行動出現了!)
執行斷捨離後的客廳一隅
整理之旅還在的路上,我許願想要讓生活變得自由與靈活一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39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自我改造實驗區。改造包含「精神」、「生活」與「外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