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5步驟邁向我的極簡之旅 ✨【免費索取】簡單5步驟邁向極簡生活- 自我檢視清單

2020/04/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如果你有在追蹤我,那麼就會知道為何我會踏上「整理之旅」;因為跨國搬家的原因開啟了我的「整理魂」,進而將我對整理的熱情及興趣投入到工作上,並且自行創業,但是我又是如何從「整理」晉升到「極簡」生活的呢?
這一篇我會告訴你我是如何改變我的思維邁向極簡生活,並且提供你改變思維的五個簡單步驟,如果你正在猶豫不知道如何改變現狀,或是想要過的簡單一點,但是不知道要如何開始整理的人,那麼這一篇或許可以幫助到你。

極簡主義是什麼?

極簡主義(Minimalist)或是極簡主義者是什麼呢?
「極簡主義者」是一群「真正了解自己需要什麼」以及「為了重要的人生目標,而減少物品數量」的人。
大部份的人認為極簡主義者的生活是以擁有的物品越少越好為目標,但是事實上每個人所需要的事物不同,所以減少的物品也跟著不同,簡單的說並不是擁有超過100件物品的人就不是極簡主義者,或是擁有100件以下物品的人才是極簡主義者,因此,「極簡主義者」的定義並沒有正確的答案。
我認為極簡主義者不是外表形式上的,而是內心上對於物品沒有過多的慾望,也就是說不會因為「想要」而去購買物品;而是清楚的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可以說的簡單一點就是極簡主義者非常了解自己,他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物品,知道自己不需要什麼物品,也非常的清楚他們想要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換句話說,他們正在過他們的「理想生活」。

我的理想生活是什麼

從近藤麻里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到極簡主義者佐佐木典士的「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我看到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是在過他們的「理想生活」,近藤麻里惠選擇以「怦然心動」的準則來斷捨離物品,留下會讓她怦然心動的物品;而佐佐木典士選擇以「自己是否真正需要」為準則去斷捨離物品,從一個原本住在垃圾屋變成一個住在20平米的房間內的極簡主義者,重點不是外在形式上的改變,而是內在的轉變,他了解自己並且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他的轉變讓他獲得更多的時間,而他認為享受「充裕的時間」是幸福的必要條件。
你的理想生活是什麼呢?
我理想的生活是希望可以被自己「怦然心動」的物品圍繞著,但是我又很嚮往像佐佐木典士那樣極簡的生活,可能身為媽媽的我覺得打掃真的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如同佐佐木典士所說的家裡如果有擺飾品,打掃的步驟就會變多,原本可能只是吸地、拖地就完成了,但是有了擺飾品就變成要把擺飾品拿起來、吸地、拖地,然後把擺飾品放回去,甚至還要擦拭擺飾品上的灰塵。(光用想的就覺得好麻煩喔!)
其實,再往深入一點的去探索自我,我會問我自己為什麼我嚮往的人不是近藤麻里惠?畢竟他是啟發我而讓我開始創業的啟蒙者啊?我後來發現我所嚮往的是佐佐木典士的「想法」,有點像是無事一身輕的感覺,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呢?
我覺得我目前不需要或是用不到的物品,假使不丟棄讓它留在家裡,我會覺得是一個「累贅」(就是有點像是有根魚刺卡在你的喉嚨,不上不下的那種感覺);有一個物品是你根本沒有在使用,現在用不到,未來也用不到的物品,正放在你居住的房子裡,你要為「它的存在」挪出「你的空間」,甚至可能為它付出租金!這就是佐佐木典士所說的「尼特族」,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就會想盡辦法把物品處理掉,捐贈或是回收。
簡單的說,我想要的是一個沒有「累贅」的感覺,就如同我們的生活一樣…

必須改變的原因:環境因素

為什麼我會留著這麼多我根本沒有在使用的物品?而我當初也是不願意丟棄物品的那一群人,但是為何現在我捨得丟棄,捨得「斷捨離」?
第一個原因是「環境因素」,我認為我是幸運的,因為移民搬家的原因,讓我在現實的生活上,面臨到如果我不將某些物品斷捨離、捐出去的狀況下,我就無法把我所擁有的東西放進我的房間內。
而我是一個非常喜愛整齊以及龜毛的人,試想如果我要拿東西必須跑到隔壁房間去,或是東西太多散落在每個房間而找不到當下想要的物品,那麼我將會花費太多的時間在尋找物品或是拿取物品,而我不想要浪費時間在尋找或是拿取物品上。換句話說,因為被現實環境所逼,所以,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想出的方法,那就是「斷捨離」;而斷捨離背後的真正原因是重新檢視物品以及重新認識自己。假如沒有跨國搬家這件事情,或許我現在還是生活在充滿「非必需品」(累贅)以及讓我不怦然心動的物品環境中。

改變思維從「自我覺察」開始

我的思維是如何轉變的?以下是我的思維改變過程:
1. 自我覺察 - What
什麼是「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
自我覺察就是看到自己當時的情緒、感受,簡單的來說就是一個人能夠了解自己的感受、狀態還有期望。如何自我覺察?你會先發現自己的情緒、感受以及狀態,譬如
我從一開始發現自己羨慕、嚮往像佐佐木典士那樣房間很空的那種「無事一身輕」的感覺。
2. 自我省思 - Why
那麼,為什麼我內心深處「嚮往」所謂的無事一身輕的感覺?因為我目前擁有太多不需要的物品,為什麼我會留著這麼多不需要的物品?這是「自我省思」的過程,我自己反省思考擁有這些不需要的物品背後原因是什麼。
3. 自我認識 - Truth
接著,我開始去檢視每件物品與我的關係,這是一個「自我認識」的過程,譬如:我為什麼會留著用不到的物品?可能是因為捨不得丟棄,而讓我捨不得丟棄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覺得丟棄是浪費錢,或是當初衝動下買錯的物品,現在不願意丟棄,因為我不願意承認自己當初買錯了,或是覺得買錯了,沒有使用它而把它丟棄很浪費等等。
「買錯東西時最重要的就是立刻放手,否則你會花很長的時間與自己明知買錯的東西周旋,這對我們來說不是一段健康的關係。當作花錢買經驗,銘記失敗的原因,才能幫助我們聰明購物。」 - 佐佐木典士
如果我們把購買物品比喻成交男女朋友,明明知道這個男朋友/女朋友就不適合我,當初就不應該跟他交往,你會花多長時間去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並且從錯誤中學習修正,把男朋友或女朋友放生呢?
放手是需要勇氣的,對它放生等於讓自己自由。
在這個過程當中去了解自己與物品的關係,並且重新認識自己,也就是說你會知道自己其實需要以及不需要的物品有哪些,那麼下次你購買物品前或許會先三思?這就是一個「自我覺察→自我省思→自我認識」的一個過程。
4. 自我選擇 - Choice
經過以上的「自我覺察→自我省思→自我認識」的過程之後,你會更了解以及認識自己,那麼你是否會開始去思考為什麼我現在的生活是這樣子的以及我未來想要什麼樣的生活,而這些或是你的人生都是你自我選擇的結果。所以,你現在要如何去選擇?
我選擇誠實的面對自己,譬如:不再想著有一天我會穿這件當初買的時候非常喜歡的外套,但是事實是我卻一次都沒有穿過,所以我放下我的過去,把這件外套送人;或是我選擇了解每個行為背後的原因,並且試著去接受自己,然後選擇去改變我的生活。
5. 付諸行動 - Action
當我選擇並且決定之後,最後的步驟是要「付諸行動」!你要知道所有成功的人都是要付出行動的,光憑著空想是不會完成任何事情的。所以我開始整理我所擁有的物品,以怦然心動為準則去斷捨離,改變我的思維之後,我的生活也跟著改變了。
覺得很複雜嗎?沒關係,我幫你整理好一個自我檢視清單,可以協助你釐清你的問題點,並改變你的思維讓你邁向極簡生活,趕快去索取吧!
你願意為你的人生做出「選擇」,並且付出行動,而不只是空想而已嗎?
歡迎免費索取簡單5步驟邁向極簡生活- 自我檢視清單】,協助你從「自我覺察」去找出你的問題,並改變思維邁向你所嚮往的生活以及成為更好的自己!

【推薦閱讀】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或是幫我分享給你認為有需要的朋友,歡迎到我的粉絲頁留言給我建議或是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喔!

🌈了解更多關於 ✨居家整理教練 艾曼達✨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