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

2019/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的畫,觸動了在地人的記憶,吸引了外地人的興趣,保留住基隆最純樸的味道。
這本圖文書是畫家王傑重新認識家鄉的作品集結。十年前初版發行時,曾引起許多在地基隆人的共鳴,2015年再版,2019年增添新內容後三版上市。
此書的誕生,源於畫家想要以畫筆呈現出對百年建築的感動,以及躲在陰雨綿綿天氣下不被宣揚的市民生活。在動筆之初,王傑對“家鄉”的了解,不過兒時僅有的刻板印象――「是個去看大船的地方」,和只有在發燒感冒才能去一趟的「廟口」而已。
那他到底算不算基隆人呢?
畫家在書中自我調侃道:「我常和朋友們說我是七堵人,而不說基隆人,這是個事實。我從小就在七堵這小地方長大,基隆,就像是個離我最近卻永遠到不了的地方,而這地方,我又每每要心虛地稱其為故鄉。」
自決定在基隆開畫室落地生根之後,畫家才慢慢從留學歸國的遊子轉變成道地的基隆人,真正「他鄉變故鄉」。
這本書從封面、內頁到封底所有的圖像都由王傑一手包辦。包括文字也是。畫家透過一幅幅畫作,娓娓道來自己重新發現基隆的過程,不再同外地人一樣,只簡單地將基隆與大船、廟口畫上等號。
王傑從仁三路自家畫室起頭,隨著畫裡不同的場景,帶領讀者從看似陳舊的外觀去發現新面貌。幾乎基隆人熟悉的歷史建物,例如:基隆港、市政大樓、西岸碼頭倉庫、陽明海運、海港大樓、廟口奠濟宮、仁三路教會、日治時期蓋的許梓桑故居、愛三路古蹟、崁仔頂、小北投、砲台、舊七堵車站等,都是他筆下風景。
畫作或彩色或黑白,在畫家眼裡這些日復一日被基隆人「視而不見」的背景建物又重新活過來,被看見了。當然再配上畫家本人的畫作解說,讀者會更清楚這些阿祖級建物的歷史故事。
除了歷史建物,畫家也用筆描繪出屬於基隆人的日常。勝美皮鞋店、燒賣大王、長腳麵食、什錦春捲、打鐵鋪、布行、長生藥鋪、柑仔店、金紙鋪……等,這些在地老店,服務了一代又一代的基隆人。
王傑也沒漏掉時下新興的咖啡館,還有多年前轟動一時現已不存在的基隆誠品和潮境咖啡。
明明是平面的線條與文字,然而一筆一畫無不勾起土生土長基隆人,對家鄉的懷念與牽絆。
我每翻一頁都像在同步倒帶兒時的經歷。
這些畫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經常光顧的外省爺爺豆漿店,轉角旁就是勝美皮鞋店。在青澀的中學時期,我也曾在這家店跟老闆買過幾雙黑皮鞋,穿著走過蜿蜒小巷、爬過曲折階梯。
還有我跟著母親上大市場(仁愛市場)買菜時,都會順道去買的燒賣大王,如今也已歇業關門了;至於好吃的乾麵、什錦春捲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存在。除了打鐵鋪與布行印象中只是偶爾會路過外,家裡附近的金紙店、柑仔店我都曾幫忙跑腿去買過東西,更別提長大後,我經常站在誠品書店翻書、和朋友相約去潮境公園看海喝咖啡……。林林總總的畫面像跑馬燈一樣的出現。
畫家的筆有魔力吧?
這麼細、又遙遠的記憶不知不覺就被喚醒了。
整本書就像是邀請我們再次回味基隆。
我很享受。也想邀請你一起,來基隆小旅行。
藍瀾
藍瀾
喜歡文學卻唸了歷史,平時愛天馬行空幻想。覺得自己想和人分享些甚麼,於是重回敲鍵盤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