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觀後感

2019/1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茉莉考上北一女了,但,就在某天,她跳樓了。
茉莉的媽媽,忽然發現她好像從不認識她的女兒茉莉,於是開始追查茉莉的死因。
就像前文我提到的,大人總是怪東怪西的,覺得自己都沒有錯、千錯萬錯都只會是別人的錯。所以,是該死的課外書、是該死的建中生、是該死的...。
雖然最終,茉莉媽終於找到害死茉莉的元凶了,但我相信,片中的茉莉媽,始終還是沒明白:是她自己沒找到「自我價值」,所以才需要碩士學位來凸顯她的自我價值感。成家之後,她也得有個成績優秀的孩子們,來繼續凸顯出她的自我價值感。
北一女,已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學校了,或許茉莉總以為,考上北一女之後,終於可以開始過自己的人生了,但其實她錯了,她往後的人生,都必須無時不刻的凸顯出媽媽的自我價值感,她不可能會有自己人生的。也或許是她終於明白了這點,無力反抗母親,結束自己的人生總可以吧。
原著書中的故事,全都是真實的。劇中的茉莉,雖然故事不來自於原著,但卻也是現實生活中,總會出現的真實例子。
去年,一位高中女生,文武雙全,父母都是校長,所以這名高中生,不但課業成績是萬中挑一,連運動項目都是省級冠軍。這樣的她,快樂嗎?我相信,她也是意識到了,此生都不可能會有自己人生了,所以才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茉莉媽原本是希望透過茉莉的成績、日後的成就來凸顯自己的自我價值感;即便茉莉都跳樓了,她就把目標轉移到茉莉的妹妹身上,就像「必需過動」片中的媽媽,只要孩子是國家認證的優秀孩子,自己是金質媽媽就好。哥哥死了、沒關係,還有妹妹;妹妹死了,沒關係,再生一個、培養成優秀孩子就好。
我呢?還不能結婚、也不想有小孩的我,又要藉什麼來凸顯我的自我價值感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