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類圖看見情緒帶來的力量

2019/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兩天完成了一場人類圖的夥伴時段,主題依然是圍繞著情緒中心。
當中有一位媽媽是為了情緒中心有定義的女兒而來。
由於她自己與先生、兒子都是情緒中心空白的,因此三個人在一起感到很平和,但女兒猶如雲霄飛車般起伏的情緒,令她們之間相處產生了許多挑戰。
她對於為什麼會需要有情緒中心感到極為困惑,認為所有人都感到很平靜不也很好嗎?
於是,我請在場的其他人分享各自認為情緒中心帶來的益處為何。
這也讓我有一個機會深入地審視情緒為我們生命帶來的價值。
情緒中心
在人類圖中,情緒中心是動力中心之一,它能為生命帶來前進的動能。
夥伴時段中唯一一位情緒中心有顏色的同學,他分享當情緒來到高點時,他會覺得自己什麼都能做到,做事情都很順,於是充滿幹勁地執行工作。
而對許多藝術創作者而言,情緒的低點反倒能成為燃料,讓他們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展現渲染人心的作品。
是以,不論情緒高低,都能為許多人的生命帶來動力,趨使各種需求顯化。
再來,情緒中心也是察覺中心的一員,雖然它尚未完全進化。
不只人類圖這樣歸類,在各種身心靈的論述中也常常提到從覺察自己的情緒開始,我們唯有意識到自己在情緒之中,才有機會向內去看見情緒從何而來,也才得以真正的發掘自己潛藏在底層的樣貌。
於是,恍然大悟自己是困在某種信念或思想之中而產生的情緒,又或是把他人的情緒背在自己身上了。
那份察覺便有可能成為轉換的開端。
畢竟我們人在順風順水,情緒高昂的時刻,大多是信心十足,若有狀況也都歸於外在或他人身上,不太會有機會意識到自己有需要調整的部分。
反而是在經歷低潮的時刻,我們才會停下來重新審視,讓自己願意擁抱躲在暗處的自我。
過程中有一個有趣的議題討論令我印象深刻,「是否會被情緒中心空白的人吸引?」大家討論完一輪之後,我被反問了。
當下,我說出了連我自己都稍感驚訝的話。
我似乎下意識地會遠離充滿情緒張力的人,所以跟同為情緒中心空白的前夫相處是舒服的。
然而,情緒中心有顏色的女兒反而讓我跳出舒適圈,許多過程其實並不舒服和容易,但卻也讓我有了大幅度的成長。
因為那些震盪的情緒逼得我不得不往內心探詢,去找尋各種關鍵的鑰匙,所以才能夠調整自己的步伐,邁向真正屬於我的人生道路。
雖然我仍時常對我女兒的諸多莫名湧上的情緒很想白眼以對,但我內心深知是她帶領我航向更多未知的體驗,那一切充滿了生命的轉折與醒悟。
雖然我仍可能習慣地選擇與情緒中心空白之人相處,但也許我能慢慢學會用較輕鬆的姿態在情緒四射的戰火中存活下來。

延伸閱讀:若是完全不了解何為人類圖,可先參考我這篇文章《與人類圖的相遇,讓我釋懷前夫的外遇》

  • 如欲觀看更多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臉書粉絲專頁與我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nie
Winnie
擅長牌卡諮詢,運用心靈牌卡進行潛意識解讀,找出限制性信念,釋放阻礙腳步的思想,轉化成新的可能。 歡迎至Facebook粉絲專業觀看服務內容,搜尋「Winnie。與不完美的私密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