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橘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餐後隨手拿了顆黃綠黃綠的橘子剝將起來。
一片橘皮離開本體後,我憶起了曾被「指導」這才是橘子的正確剝法——要一大片一大片剝落,片片相疊於左掌(如果你不是左撇子),再將果肉球對半掰開,然後一瓣一瓣送入口。
這和我自小習慣的程序大不相同。
我是這樣吃橘子的:像誕生一張柚皮帽的形狀般,橘皮不剝斷,以蒂為圓心,把橘皮掰成四、五瓣分得開又不相離的樣貌,分裂橘皮時,一邊嗅聞那芳香,將果皮剝成盛開花朵的樣子,然後以探索未知的心情數一下這顆果肉共有幾瓣(約8~12瓣,根據多年經驗,以10丶11瓣居多),數完後,再一一咀嚼丶下嚥,享受那酸酸甜甜的滋味。我就這樣進行自己的食橘儀式直到長大成人。
所以當進入職場後,因「不慎」展現與眾不同的剝橘法,竟然被一旁的同事糾正「橘子不是這樣剝的,我剝給你看」。
啥?連剝橘皮還有所謂正確的方法哦?實在令人大惑不解。當時我是相當錯愕的。社會上約定俗成的規矩夠多了,沒想到連剝橘子也有人堅持規矩。
今天這顆橘子因為皮與果肉黏得較緊,我不小心一下手就剝下一塊,回憶起這段往事,也隨順用「正確」的方式剝完。
橘子大概不介意別人如何享用它,至於吃的人為何在意剝皮方式,這我也無法臆測。恐怕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吧!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郝廣才
    2021-04-27
    橘子皮&橘子醬的試吃日記克勞德Dr. Clauder,貓用鮮鴨肉主食罐橘子皮&橘子醬的試吃日記     這次是第一次試吃罐頭,平常都是以乾糧為主~~想說快要過年了 就想讓他們兄弟倆能好好的吃一頓大餐~~ 這次購買的是克勞德Dr. Clauder,貓用鮮鴨肉主食罐-腸道保健配方   吃這款腸道保健: 使用易消化原料以及益箘生(菊糖) 並且促進動物腸胃道健康     不得
    Thumbnail
    avatar
    齊耀文化
    2021-01-29
    一顆橘子的溫柔  國中時讀的朱自清《背影》中,父親為了買顆「橘子」給兒子,爬上爬下,「橘子」散落一地等等..勾畫了整篇文章的精隨。中學時讀這篇文章腦袋中的疑惑居然是;「為何不自己買橘子」。長大了才漸漸的懂得這就是一個父親給孩子的愛。
    Thumbnail
    avatar
    思考綿羊
    2021-01-02
    橘子。 一天的夢裡,我想起小時候媽媽為我剝的橘子,在我從廁所回來之後,它不見了、被人吃了、被搶走了。
    avatar
    Chunsho
    2019-04-16
    橘子《妳想要的,只是我的後悔嗎?》對我,不是那種喜歡    對作家「橘子」,我在網路上「久仰大名」。老實說,我從沒有看過她寫的書,不,應該說僅僅在書店偶而翻閱過幾頁。於是,毫無「先入為主」印象的我,期待著新奇的閱讀。  「回憶太擠,喉頭太滿」所以提筆寫信。那「一發不可收拾的胡言亂語」遠從日本隔海寄來台灣,竟順利的貼上了「無名咖啡館」的牆,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