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其實並不安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唸了好久:『要離開職場,追求自己的生活!』但真要離開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不情不願,難捨,卻,非得要分開!
很多人問:『你是真的退休,還是暫時休息?』 經過一年半的分析思考,和,不同的嚐試,
『我會工作,但不會再上班!』我的回答不再模擬和閃爍。
有人建議做個心理工作坊的陪訓師。這完全符合『工作,不上班』的標準。
這是我要的嗎?我的心裡是怎麼看這個邀請?
頭腦想的,未必是內心要的。
為了讓心裡也有話語權,於是走了一趟內在對話的小旅行。
首先登場的是,坐在鞦韆上前後輕輕擺盪小女孩。空氣涼涼的,無風無雨但天空灰濛濛,當下的心情被這場景感染,陰沈且憂鬱。
小女孩似乎無視我的存在,繼續隨著鞦韆輕輕擺盪。
想靠近她,聽聽她對於心理工作坊培訓師這件事的看法。
沒想到,鞦韆小女孩對我有了巨大的回應!我才跨近一小步,她就把鞦韆盪得好高好高。
這下,距離更遠了,根本沒辦法跟她對話。想多給她一點空間和時間,於是安耐著性子等待著。
這小女孩的戒心很重,也許被剛才突然的靠近和詢問給干擾,她始終把鞦韆盪得高高的,拉出一個很大的距離。
僵持了很久,感受到她不希望我靠近的意念,我識趣的慢慢的離開,就在退後時,她不再用力盪鞦韆了,鞦韆又回到起初看到她時在離地面一點的高度上前後擺動。
『這樣輕鬆過生活,不是很好!』
『不要破壞這樣的安靜!』
『妳不要給我找麻煩!』
小女孩回應了,音量從小漸大,語氣從溫和到激烈。
『你不要給我找麻煩!』這句話重複了兩遍。
這麼直接的控訴,讓我整個人插在羞愧的泥巴堆裡,一時間方寸全無。
深深為沒有尊重她的意願,侵犯到她的權益而無地自容。
突然間,遠方有聲音出現,
『不可以這麼縱容!』
『哪能這聽她的!』
『這樣寵溺要出問題的!』
七嘴八舌的聲音,像似家中長輩嘮叨指責阿卡貝拉。
太聲音是一面倒的。速速做了個整理,現在的局面就是『對安逸的挑戰』。
這時,陰霾的天空出現電光火石,
主安逸和反安逸兩派勢力劍拔弩張激烈交戰,刀槍劍戟乒乒乓乓,好不熱鬧。
可笑的是,這一個關於安逸的爭戰,起因是盪鞦韆小女孩護衛自己的權益而挑起的,
但此刻她卻一派輕鬆,繼續在鞦韆上安穩的晃蕩著。
而我,也是個局外人,一個事不關己的觀眾,看著遠方那場主安逸和反安逸的戰爭。
作為一個觀眾,這場仗誰輸誰應都與我無關。
但這是一場為誰而戰的戰爭啊?
這是一場要打到何時的戰爭哪?
當我把眼光拉得更遠,彷彿看到盪鞦韆的小女孩和安逸戰爭的主戰場之間有一道橋樑,
而這座牆有個名字,叫做『平衡』。
值此,察覺眼睛是濕潤的,喉頭是哽咽的,
平衡,平衡,
自己的裡面有一個角色,始終擔任大家長的任務。
關照各個不同角色的需要 ........
希望大家都開心,希望大家都滿意,
大家長有一點像是討好每一方,更像是不想讓任何一方失望。
體會大家長那個角色的壓力,
來自於隨時保持敏感,一刻不能鬆懈,公平的關照各方,
在給與取之間有個漂亮的平衡...........
總是覺得做得不夠多,不夠好,總是力不從心,總是種力有未逮。
彷彿看這『力有未逮』在平衡橋上來回的奔波,
因為『力有未逮』的奔波,這平衡橋才始終維持一個兩好的狀態。
謝謝你,『力有未逮』。
辛苦了,『力有未逮』。
原諒我,『力有未逮』。
我愛你,『力有未逮』。

未來,請繼續同行。
    1會員
    4內容數
    想,可大可小;,可遠可近。 可以日常實用,也可以天馬行空。 書寫我思我想,讓我的心,稍微,大於一整座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觀影日記|你或許看見我,但我其實並不在這裡。學校充滿各種問題學生,虐殺動物、校園霸凌、輟學、恐嚇教師等事件層出不窮,教師們力不從心,而家長不負責任。亨利似乎是唯一能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教師,但他卻僅僅帶著軀殼,漫遊在現實之中。
    Thumbnail
    avatar
    heloisztof_まき
    2021-07-27
    【自殺者遺族-的你其實並不奇怪】-自殺者遺族是誰? -他「為什麼」要走? -被留下來的人為甚麼會有這些情緒?
    Thumbnail
    avatar
    玫瑰園-給自殺者遺族的交流園地
    2021-04-16
    【即市快評】言論審查風波令科技巨企質變了嗎?其實市場並不排斥審查在經歷上禮拜連續兩天瘋狂上漲後,今天開盤科技股大跌,Twitter盤中更是大跌超過一成。有兩方面影響市場氣氛,第一是比特幣大幅下挫,第二是科技巨頭針對右派言論的審查風波。但基本上兩方面都不會是問題。 前者本來就是起起伏伏。至於後者言論審查,是否會導致科技公司質變,則想起前陣子我持有過Spotify的
    avatar
    三苗
    2021-01-11
    其實找大陸工作並不難!! 大陸求職網站大公開 最近有很多朋友看到我在中國實習,還時不時的傳出遊照片,一個不小心他們內心的小宇宙就被激發了,也莫名產生了一股衝動想要來中國實習或是工作,這邊推薦幾個網站給大家參考與討論。 前言(事前需先準備好的東西): 1.履歷 2.電話號碼、wechat 3.郵箱(最好不要Gmail,可以用
    Thumbnail
    avatar
    馬克
    2019-06-24
    S. K. 特雷梅恩【靈異雙胞胎 The ICE TWINS】你以為離自己很遙遠的事,其實並不遠 「媽咪,妳為什麼一直叫我柯絲蒂?」七歲的小女孩說:「我是莉迪亞。」  啥?我都讀到最後了,還在迷迷糊糊。活下來的「她」到底是誰?我回想,我是認真慢慢看的啊…能給我這種閱讀密室迷局的不多,該說是我理解變差?還是作者S. K. 特雷梅恩佈局厲害?這就不得不拜託各位,你們也趕緊看看這本小說吧!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