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觀察|安靜翻臉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很流行「安靜離職」和「安靜辭職」,指的是人際互動看起來風平浪靜、實則內裡正在默默脫離或斬斷職場關係。今天來聊聊跟職場關係無關但概念相同的人際手段:「安靜翻臉」。

有一句網路流行語跟「安靜翻臉」的意思差不多:成年人的世界,只篩選,不教育。

安靜翻臉的定義是該做的仍照做,表面上的互動禮儀如常,但私下斷絕往來。「安靜翻臉」代表你已經決定把對方送出你的世界,你會盡到「義務」,但沒有多做什麼的必要與意願。

如果我判斷某些關係繼續下去,已經無法維持健康平衡的狀態,那我會選擇安靜翻臉。

安靜翻臉的條件

每個人會想斷絕關係的條件不同。如果以我來說,最大的地雷點應該是「有沒有相互尊重邊界」「能不能再度信任」。這些如以實際行為來看,就會是:

  1. 情緒勒索超過3次以上
  2. 欺騙或背叛超過3次以上
  3. 溝通過也答應以後不再犯卻食言超過三次以上

在到達以上條件前,所有人際關係的摩擦我都會盡力溝通,尋找出雙方最好的互動模式。不過一旦達到以上的條件,這段關係就要準備落幕。

為何選擇安靜翻臉

大聲翻臉對自己的後座力比較小,因為可以把想發洩的怒氣都發散乾淨。相比之下安靜翻臉就壓抑多了。但我不選擇大聲翻臉,除了「生氣」對我來說是個很累的狀態,而且彼此攻擊的感覺總會讓我不舒服很久。

選擇給予對方3次的空間,則是因為「事不過三」。

第一次被騙,可以算是無心之過。
第二次被騙,就要開始注意對方,一定有哪些是你們之間根深蒂固無法弭平的差異。
超過第三次被騙那就只能怪自己,因為等同你也允許對方繼續騙我。

等到對方真的意識到這次不會再被原諒,有些人會開始異常積極的想挽回。不過一來上面三個條件各給三次空間已經足夠寬容,再者誰也無法確信這次會跟以前不一樣。

人的柔軟與體貼都不是無限的,就算是,這些特質也得留一些給自己。
少動點氣,少操些心,然後走得快一點。

有人會問:安靜翻臉跟冷暴力有何不同?

冷暴力是逼人就範的手段,重點是要對方就範。一但達成目標就會停止。

安靜翻臉則是完全的關係結束。其中不僅蘊含著再也不想與當事人有任何情感交流,不想要(甚至拒絕)對方多做些什麼,兩者是非常不一樣的。重點在於,你已經完全不信任對方了。

對許多人來說選擇安靜翻臉並不容易,因為這代表著你得自己一個人學著放下許多情感和記憶,而對方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他對你造成多少傷害。但我總覺得,大聲翻臉對方也未必能懂你的傷痛於萬一,而且很有可能你會聽到「你為什麼要那麼計較」「你心胸也太小了吧」這種宛若「何不食肉糜」的風涼話。連一丁點時間都不願意浪費在對方身上,這是一種對自己的保護。

不過不論選擇安靜或大聲翻臉,重點都在尊重自己的底線。「踩底線」跟劈腿一樣,只有零次和無數次。

無論是面對情緒勒索、欺騙背叛還是溝通問題,當我們不斷給予對方機會卻不見改變時,就應該考慮讓這段關係告一段落,對自己的感受負責。

你很溫柔,你很體貼,你很努力。

這些都應該留給值得的人。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雙方一起建立的。當一方無法尊重對方時,真正的愛就不復存在。當他人嚷讓著為何你不願意再給他第二次機會,而你也因為這種要求感到為難時,請記得:

始終尊重自己的感受。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6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享受吧!鬧騰人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