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從基本功開始做起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我在某個平台上看到一個網友的發文- 「我的心理師一直叫我專注呼吸跟練習呼吸,但我很想告訴他呼吸根本沒有辦法幫我解決問題」。

當時看到這篇文的心情是很五味雜陳的,因為這個網友很明顯的對諮商的功能有誤解,諮商從來都不是為了幫助一個人「解決問題」,而是透過諮商師的引導去覺察自己的認知(價值觀、信念)、情緒和行為模式如何影響與自身、他人與社會的關係。很多我們以為是問題的「問題」,都只是表面的徵象,而不是真正需要被處理跟理解的核心議題。

然而,在諮商中,我們也不能一下子進入處理創傷或核心議題的階段,因為當事人可能根本沒有準備好去面對,很多人來諮商只是希望諮商師可以幫助他們去改變別人或把困擾他們的人事物和狀態變不見,但我們真的沒有這樣的能力,我也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任何人或神可以滿足這份不可能的期待。

一個治療師所能夠做的就是以個案可以接受的速度和方式去探索,但同時又要記得不能陷入拯救者或試圖改變個案的角色,而只是從旁協助,一邊接住個案的情緒,以安全的方式協助他們面對創傷,一邊溫柔的「挑戰」、教導和調整個案的思考、情緒和行為模式,幫助他們培養心理彈性。

這個過程用寫起來很容易,真正要做起來不是幾次諮商就能夠做到的(當然,也有一些案例是個案很快的就能學會,那麼就與個案本身的特質和背景有關)。大多時候,我們要一次次的帶著個案練習基本功,這個基本功包含認識和釐清念頭和情緒,覺察自身的狀態 - 我現在的感受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這份感受從何而來?從何開始?

那麼,根據每個諮商師不同的訓練,我們會以不同的切入點來協助個案,但以這個網友提供的少量訊息,可能這個心理師想要透過呼吸來幫助個案1.了解自己情緒跟身體的連結 2. 緩解壓力、焦慮,讓個案可以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狀態,而不總是以警戒(攻擊或防衛)的狀態去面對外界情境。

如果這個網友願意多瞭解而去多做一些功課或直接問諮商師,那麼他就會明白「呼吸」可以教會他很多事情。透過呼吸的長短、深淺和頻率,他或許會發現原來自己面對某個人時常常會談到呼吸急促、心跳加快,這個狀態背後可能隱藏著很多著焦慮、緊張的感受和想法,而每一個感受都是需要被一一理解的。

另外,如果他願意多瞭解一些,那麼他可能也會發現原來透過正確的呼吸,不只可以釋放壓力、調整神經系統,還可以緩解疼痛、帶來療癒的感受。當他願意敞開心試著去學習新的方式,過了一段時間後,他可能也會覺察到自己更懂得應對壓力,不是壓抑或逃避,而是那些過往困擾他的人事物不再能控制他了,因為他有能力可以調整自己的感受和心態,不會總是受外界影響。他可能不會想到,原來所有的變化都是源自於這個看似很簡單、好像不這麼重要的「呼吸」。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表達很多人都想在諮商和療癒中走捷徑,但「修心」是需要練習的,過程看似緩慢,卻每一步都不會白費,它不像外界的事物如此變化難測,努力了可能都不見得會獲得相對的回報。每一次願意面對內在脆弱的勇敢,每一次練習釐清感受、接納感受,以及每一個轉念,只要你願意給自己這樣的機會,讓你的身體和心告訴你他們真正的聲音,那麼這一點一滴都會成為我們內在的力量、智慧和寶藏。

這些是我在不同工作場域與個案諮商的一些案例分享,所有案例都已大量修改過內容以保護個案隱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