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理期間很容易愛上渣男?!《病態人格》

2019/1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賈伯斯一生風風光光,創立MAC,做出了很多看似瘋狂但正確的決定,一度瀕死的蘋果公司,到他的手裡有了重大改革,那你知道,現在你愛用的IOS系統其實是一個世紀變態大渣男的作品嗎?
Hello guys 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
賈伯斯不可否認的是個非常成功的CEO,但我們都知道他在做人上非常的失敗。這件事情很弔詭,因為當你要成功帶領一個團隊,團隊合作的精神非常重要,但賈伯斯幾乎是用恐懼在凝聚人心,不管是對他昔日的功臣、朋友,甚至到老婆小孩,當他理解對方沒有價值,或者無法再做出其他貢獻,就會選擇讓他走人。
你能在他底下得到最多的創作資源和自由,但你得用利益和才華來換取,這種同時給出蘿蔔和鞭子的策略,正是病態人格常用的一種手段,也是今天我們要談的這本書《病態人格》提到的。
一般我們聽到病態人格可能會想到變態殺人魔,像最近的華山姦殺分屍案就是個很經典的例子,一想到還是覺得很生氣,你認同這兇嫌是個渣男,對嗎?但他還是有老婆和小三,而且事發之後,他的朋友還替他護航,說他是個好人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我家小孩很乖的,都是網路帶壞的」
原來我們只要斷網就能世界和平了呢,啊,是一個拯救世界的概念啊(拍手
先來聊聊什麼是病態人格,既然是一種病,從基因結構上就出了問題,MAO指的是「單胺氧化酶」他是一種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總稱,裡面包含了多巴胺、去甲基腎上腺素、血清素、組織胺等等。而MAOA,是用來分解多餘的去甲基腎上腺素、血清素,這些快讓你睡著的專有名詞,其實就是控制情緒的一個最大元素。其中又以去多巴胺、甲基腎上腺素和血清素最為嚴重,因為他們影響的是認知能力,你如果對失智症稍微有點了解,他就是多巴胺神經元的退化導致,所以當一個人的MAOA分泌的不夠多,多巴胺分解速度不夠快,可能會產生過度幸福感的情緒。
恩,為什麼聽起來像嗑藥?當幸福感和安心感加劇,不安感變少,會讓人比較不會顧及未來,而享受當下,進而做出傷害別人的行為;又有一說是心跳的速度也會引響決策,心跳的越慢,表示越能在高壓力狀態下冷靜思考,這樣的人格特質除了很適合當高智慧犯罪兇嫌以外,還能當拆炸彈專家、太空人、股票操盤手...哎呀,所以我們還是需要這些小變態的嘛。
書中舉例了一個故事:假設村莊裡出現了殺人魔,村民一起躲在某處,大家必須屏住呼吸,不發出任何聲響,但這時候卻有個嬰兒哭了起來,被發現的話就會全體一起陪葬了,這時你會怎麼辦呢?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用棉被把媽媽和小孩蓋住,想辦法阻止聲音外漏,但如果你剛剛的想法是把嬰兒殺掉..........喂,是警察局嘛?是!這裡剛剛發現一個病態人格!
病態人格基本上沒有同理心,他能理性分析別人的狀況,但無法產生情感共鳴,以他自身利益為最大優先,並且對於花言巧語、遊說他人很有一套,也因為自戀,基本上會把自己打理的漂漂亮亮,強烈的個人魅力,讓許多人鋪前導後的跟著他們前進。
希特勒可能你們不太熟,孫中山大家可能熟悉一些,基本上不論是哪個團體的領袖,或多或少具備了這種領袖魅力的人,都有一點這樣的特性在,所以這些人都是要嘛千秋萬世、名垂千古,要嘛過街老鼠、遺臭萬年。
你可能會想說我身邊沒有這種人啊!我就是個平凡的小老百姓,安分守己的在工作岡位,下班回家就宅在家裡打電動,沒事啦。你以為這些人不會上網嘛?《病態人格》裡的P180頁,聳動的標題就寫著:
透過爭議發言帶風向的網路紅人和酸民
你們知道宋七力出來開youtube頻道了嘛?而且他破百萬了呢。羽根你還不快跟上!就等你了邪教教主!或者在我們身邊的綠茶婊、渣男,騙財騙色又挑撥離間,洞悉弱點的各種滲透防備,就是病態人格最恐怖的地方。至於這票人為什麼沒有被時代和基因淘汰,前面我就提到了,其實我們還是需要這類型的人擔任高風險任務,他們也不是每個人都會變成變態殺人魔,要走歪也是需要內外條件裡應外合,至於基因...渣男們揮灑自己的白色液體可能比行動繪畫還熱情呢。
接著讓我們來聊聊為什麼生理期的時候,女孩比較容易吸引渣男?根據書上說,受歡迎的男生類型基本上可以分為
1. 看起來會協助養兒育女的(好)人
2. 看起來很強大 (繁殖力強?) 的人
我知道有第三種幽默風趣(高收入)的類型,但那是外在加分條件~今天不討論這個。大腦有兩個地方會決定今天是否要跟這個人繁殖下一代,一個是原始邊緣由「快感」決定答案,另一個是由背外側前額葉皮質( DLPFC )由它決定合乎邏輯的答案。
但女性每個月有兩個時期體內的雌激素濃度會下降,分別是排卵期的前後三天和生理期的前一個星期,此刻的女孩血清素濃度降低,容易感受到不安、衝動、很難冷靜判斷,所以就比較容易忽略理智的聲音,進而做出一些你知道...比較靠快感來決定答案的...答案!!但是就一個女孩的立場,如果要我挑老公...我會選擇幽默風趣(高收入)這個類型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見,大家掰掰。
我知道很多女孩看到阿傑就排卵,但我從以前對這種長得很帥的人就沒什麼好感,真的要我說,上班不要看裡面蔡哥或是呱吉還比較吸引我一點,我重視的是談吐啦 哈哈。
📚書籍資訊📚
為什麼他(她)睜眼說瞎話、踩踏別人毫無同理心?透過腦科學精準解析,揭開面具下令人意想不到的人格陰暗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