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中的抗爭靈性(四):「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經上記着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 所說的就是這個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
(太 11:2-11)

約翰甘願為堅守天國價值而淪為階下囚,因為他一直堅信耶穌即將為以色列民族帶來革命,認定耶穌就是那將要來的基督。
他一直等,一直等,一直等,等待天國終將光復。
然而,等著等著,一直都等不著耶穌有任何與羅馬政權產生矛盾或衝突的消息出現,更遑論有望變天。
「耶穌真的是那將要來的基督嗎?如果是,是基督的抗爭路線跟我不一樣嗎?如果不是,那我豈不是白白犧牲了嗎?」
簡單來說,約翰感覺自己被耶穌當成是condom了。
耶穌並沒有直接回應自己是否基督,只把正在發生的事情重述了一遍:「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對,邪惡政權看似仍然千秋萬世,警暴依然,雙普選遙遙無期,但有些事情正在悄悄發生,未必驚天動地,未必就能即時對邪惡構成威脅,卻是天國臨在的證據。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對,我們不一定親眼得見天滅中共,我們不一定能夠報仇雪恨,我們不一定能夠改變什麼,但不代表我們要因此而跌倒,不代表我們要因此而絕望。約翰就處於他的時空,他忠於自己的召命,勇於喚醒民眾,勇於為良知而發聲並抗爭,勇於為信仰而入獄,勇於為上主而喪生,這就是他的生命見證。上帝使用他作為基督的先鋒,這就是他的位置,但不代表約翰可以用犧牲來綑綁上帝的拯救計畫,甚至操控基督應該如何行動。每個人都只能忠於自己的信念,為自己的行動向上帝負責,但到底上帝如何使用,只有上帝有主權決定。即使事態發展未如人意,仍然能以無悔於自己選擇基於正確的信仰價值而付出,「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至於耶穌做得對不對,耶穌自要向上帝負責,約翰絕對有權不同意他的路線,也可以感覺被當成是condom,但不等於他要為了自己的付出而後悔。
我不會覺得有什麼已經贏了,世界仍然是昏暗一片。但是,有人的良知被喚醒,有人更願關懷弱勢,有人更勇敢為公義而發聲,有人更願守望相助,有人更願犧牲捨己,有人對福音的演繹更為貼近弱勢,這也算是天國臨在的一點點證據吧?跌倒了,不代表不是開路先鋒,但不跌倒,才算是天國裡最小的一份子。
剩下來,要無悔,要振作,要不跌倒,要忠於所信。
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踏上藝術之路(四)---我的藝術大學生活,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美好!繼續聊聊自己是如何踏上藝術之路的故事 〈前情提要〉 經過王老師的指導,我大學考上了許多藝術學生都嚮往的學校-台灣藝術大學,但是我進去才發現,雕塑系的課程讓我又面臨到了另一個很大的困境和難關… 其實我會考進雕塑系,除了術科成績中,素描算是其中比較高分的關係,另一個很大的因素是,當時雕塑系錄取的學科裡面
Thumbnail
avatar
PinkPei
2021-07-01
我是女兒《凡塵生活中》的啟蒙老師 / 女兒是我《塵世中修行》的靈性導師 女兒與我的良師益友因緣 自從女兒出世後,難搞的她,並不是指容易生病難帶,相反的是因為身體健康精力太旺盛,加上她很聰明害我經常要跟她鬥智,搞得我疲累不堪。也因此讓我發現,平常個性隨和甚至可以說沒甚麼脾氣的我,原來也有沒耐性的時候。當她三番四次的激起我沒耐性的情緒跑出來後,很快的自我意識到了是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1-09
女權自助餐是真的嗎?直男為什麼覺得世界對他們不友善-「我是小生」事件中的性別觀察因為這些社會的「教誨」,確實讓部分的直男,感覺到自己總是要符合一個又一個更高的標準,而且從小到大都充滿了壓力。因此,當多元性別在爭取權益、甚或指責「男性」是造成其他性別壓迫的來源時,他們就會跳起來捍衛自身,他們也感受到負擔了許多的壓力、折磨,同時他們也要自己高呼從來沒有意圖要去傷害其他性別族群。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0-12-29
《腿》A Leg ★★★★☆ 在理性世界中的不理性我喜歡《腿》透過喜劇包裝的悲劇故事,反應了現實世界小人物苦中作樂的無奈;也喜歡演員們詮釋各種在小人物角色的方式,建構了一場醫療糾紛下所呈現的體制失能,以及人們對於生死價值觀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XXY
2020-12-24
【靈性成長】我們看似在同個世界裡, 卻各自活在不同版本的世界中。 為什麼信念創造實相?為什麼同樣的世界每個人看見的樣貌不盡相同? 舉個例子,假設路上看到糞便上插著一朵玫瑰花,有人會注意到那坨糞便而對眼前的景象感到作嘔反胃,抱怨它又臭又礙眼;但也有人會注意到那朵玫瑰花,為它嬌豔欲滴的樣貌所著迷,並驚訝於即使插在糞便上依然不減其典雅之姿。
Thumbnail
avatar
Evelyn 有醒工作室
2020-09-03
不知道怎麼下筆? 四個將水彩應用在手帳中的靈感特輯關於水彩,你可能上過很多輕課程,follow了很多"大手"的instagram,買過一些器材,收藏夾中也存了好多自己心儀的作品。 但是不是一旦沒有老師指導,要自己畫的時候,頭腦仍舊一片空白不知從何下筆,最後還是只能一直看著別人的照片按讚?
Thumbnail
avatar
Eva Chang
202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