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4:1-2 聖靈引導耶穌受試探 - 勝過試探的方法(5)

2020/07/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馬太福音 4
1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2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若上帝允許我們面臨試探(犯罪的處境、誘惑),我們當怎麼辦呢?
看看上帝怎麼說:
創世記4:6-7: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生氣呢?你為甚麼沉下臉來呢?你若做得對,豈不仰起頭來嗎?
你若做得不對,罪就伏在門前。它想要控制你,你卻要制伏它。」
上帝說,我們要制伏它(rule over it)
怎麼制伏呢?
靠我們裡面的良知嗎?
靠我們裡面的良善嗎?
若是靠自己的要小心,因為是危險的。
保羅說:
羅馬書7:18-19:
我也知道,住在我裏面的,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善。
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
若我們所靠的是自己的觀點,在面臨試探上將與世人沒有沒有兩樣。
因為,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人不知道什麼才是正直、純正的。
羅馬書7:15: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
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反而去做。
箴言14:12: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箴言16:2: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純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的內心。
箴言16:25: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卻成為死亡之路。
箴言21:2: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如同我們的祖先一樣:
創世記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那樹令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她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給了與她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
只有神,才是能夠分辨善惡的那一位:
創世記2:16-17: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所出的,你可以隨意吃,只是知善惡的樹所出的,你不可吃,因為你吃它的日子必定死!」
上帝說:
創世記4:7:
罪就伏在門前。
它想要控制你,你卻要制伏它。
那麼,該怎麼做呢?
箴言8:32-36:
孩子們,現在要聽從我,
謹守我道的有福了。
要聽訓誨,得智慧,
不可棄絕。
聽從我,天天在我門口守望,
在我門框旁等候的,那人有福了。
因為尋得我的,就尋得生命,
他必蒙耶和華的恩惠。
得罪我的,害了自己的生命,
凡恨惡我的,喜愛死亡。
制伏罪勝過試探的方法就是:
1. 學習上帝的教導
2. 遵守上帝的命令
我要再次說:
不是用自己所看為好的方式做,
而是做神所看為正的事,
按著上帝的命令和心意去行,
因為,人憑著自己沒有辦法分辨。
羅馬書7:24-25:
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
羅馬書8:5-6, 9: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體貼肉體就是死;體貼聖靈就是生命和平安。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屬肉體,而是屬聖靈了。
看看一些聖經裡因為對神的認識,違反人的意思、止住犯罪的例子:
創世記37:
呂便聽見了,要救約瑟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
呂便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還給他父親。
創世記39:
約瑟英俊健美。
約瑟主人的妻子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
約瑟拒絕,說:「我怎能行這麼大的惡,得罪神呢?」
她天天這樣對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起。
婦人就拉住他的衣服,說:「你與我同寢吧!」
約瑟把衣服留在她手裏,逃出外面去了。
撒母耳記上24:
在那裏有個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他的人正藏在洞裏的深處。
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角。⋯⋯
大衛對掃羅說:「我父啊,請看⋯⋯
你雖然要獵取我的命,我卻沒有得罪你。」
撒母耳記上25:
大衛從亞比該手中收了她帶來的禮物,
對她說:「平平安安上你的家去吧!你看,我看了你的情面,聽了你的話。」
撒母耳記上26:
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殺害他!」
大衛從掃羅的頭旁拿了槍和水壺,他們就走了。
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醒過來。他們都睡著了,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睡了。
但以理書3: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
王啊,他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絕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
但以理書6:
於是大流士王在這禁令的文件上簽署。
但以理知道這文件已經簽署,就進自己的家,他家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
他一天三次,雙膝跪著,在他的神面前禱告感謝,像平常一樣。⋯⋯
他們對王說:「王啊,那被擄的猶大人但以理不理會你,也不遵守你簽署的禁令,竟一天三次祈禱。」
令我們放心的是,
其中一條上帝的教導是:
無論處境如何艱難,認識真理、順從聖靈的人依舊可以選擇不要犯罪。
哥林多前書10:13:
你們所受的考驗無非是人所承受得了的。
神是信實的,他不會讓你們遭受無法承受的考驗,
在受考驗的時候,總會給你們開一條出路,讓你們能忍受得了。
神說:祂讓我們所遭遇的考驗,一定都是我們可以在當中持守的。
使徒行傳7:59:
他們正用石頭打司提反的時候,他呼求說:「主耶穌啊,求你接納我的靈魂!」
即便要附上生命的代價。
使徒行傳4:19-20:
彼得和約翰回答他們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判斷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我們不能不說。」
使徒行傳5:29, 41: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我們必須順從神,勝於順從人。⋯⋯」
他們歡歡喜喜地離開議會,因他們算配為這名受辱。
小結:
專心倚靠耶和華,持守祂的教導,
必能勝過試探。
詩篇1:
不從惡人的計謀,
不站罪人的道路,
不坐傲慢人的座位,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
晝夜思想他的律法;
這人便為有福!
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詩篇15: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
誰能居住你的聖山?
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裏說實話的人。
他眼中藐視匪類,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
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
做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
詩篇37: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
安居地上,
以他的信實為糧;
又當以耶和華為樂,
他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
當將你的道路交託耶和華,
並倚靠他,
他就必成全。
你當安心倚靠耶和華,
耐性等候他,
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當止住怒氣,
離棄憤怒;
不要心懷不平,
以致作惡。
義人得救是出於耶和華,
在患難時耶和華作他們的避難所。
耶和華幫助他們,解救他們;
他解救他們脫離惡人,把他們救出來,
因為他們投靠他。
願主堅固我們的信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要您內心渴慕上帝的真理餵養:歡迎在此聚集、學習聖經、彼此堅固激勵,一同走這條跟隨基督的道路。這裡只有純淨的基督信仰,忠心教導聖經的話,建造隱藏在這世上上帝的兒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