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翻轉82法則的創新銷售模式

2019/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意外發現創新的銷售模式,翻轉菜鳥團隊殺出血路
 大家應該都聽過82法則的觀點:80%的產出源自20%的投入。因為Jack是管理的角色,業務面他只負責出策略,執行還是協理,而另外兩個人(我和Danny)又是大學剛畢業的菜鳥,在我們四人中只有協理上前線的狀況下,因為客戶的一句話,加上82法則的應用,一年我們成功將月業績提升到三十萬。怎麼做到的?
單人銷售→多人銷售
 起因於客戶的一句話:「不然你們在會議上跟我們說明吧!」以前我們都是要一個一個約訪,客戶的一句話帶給我們靈感,何不直接透過關鍵Key-man幫我們約訪,只要我們的內容對他們有幫助,就可以利用他們會議一小段時間,跟多人做說明。只要一個人同意,我們就可以成功接觸後面十幾個人(20%的投入帶來80%的產出)。
單打獨鬥→團隊合作
 業務單位基本上都是以個人為導向,但是為了讓Danny和我能有點產出,我們將整個流程拆成前中後三個部分,讓Danny和我處理簡單的約訪和後端的聯繫,見面談跟拜訪交給協理和Jack,因為培養一個成功的業務需要時間,而因為公司剛開始成立,沒有知名度也沒有錢,坦白說要應徵到一個超級業務員也有難度,所以我們決定就由單打獨鬥改成團隊的模式,每個人負責自己擅長或相對簡單的項目(每人付出20%的投入都帶來80%的產出)。
個人績效→團隊績效
 業績拆分也是,以前是誰成單誰就全拿,因為改成團隊方式運作,大家負責的部分都有相對的拆分比例,並設定團隊獎勵的機制。
 我們體驗到82法則的威力,當我們四個人將自己擅長的20%發揮到極致,每個人帶來了80%的效果,原本四個人一個月可能做不到十萬(因為我跟Danny兩個人加起來可能三萬不到),最後以團隊的模式,我們達到三倍的成長,一年之後第一次達到月業績30萬。
 30萬是第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代表這個產品跟它的訴求,是可以經過市場的考驗,是”有機會”的一個產品。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協理、Danny、Jack跟老闆五個人,在一樓的小會議室裡開會,Jack跟老闆都非常激動,Jack還在會議上鬥志高昂的說:「我們要在半年內達到60萬!」(我還記得Danny聽到之後臉都歪掉,非常耿直的問Jack說這個辦得到嗎哈哈哈哈X)
 當然那時我其實不是很清楚這個里程碑到底有多重要,我只是覺得有獎金很爽而已,所以在這個階段我還是處於混飯吃的階段,我就是把我的工作做好。我並不喜歡業務工作,每次打給客戶或是接到客訴還是會很不習慣覺得很煩,但是前面有講到因為我需要錢,而且因為協理也真的很照顧我,所以我牙一咬就是硬幹,每個月發薪和發獎金就是我最期待的日子,會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吧!但誰工作不是這樣呢?
 當我們過了30萬的門檻之後,Jack希望再找一位像協理這樣成熟的業務,剛好有一位他前公司的業務下屬最近剛好離職跟他聯繫上,面試之後,Jack決定找他進來,這個人就是Nicole。Nicole為公司帶來了業績的成長,同樣的也在團隊帶來許多新的衝擊。就像金庸說的一句話: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接下來就會有許多業務部勾心鬥角和我個人被偷吃吸血的慘痛教訓可以跟大家分享,相信到時文章會比現在這個枯燥的法則有趣許多XD
<To be continued>

DM個人觀點
  1. 剛成立最難的就是人和,因為當你很小咖的時候,就算有人脈也不會有人想來,所以願意來的真的就是兄弟(像Jack跟協理)。
  2. 雖然很老套,但是團結真的力量大。
  3. 現在回想在0-30萬的這段時間記憶還是有點模糊,但是在那個階段大家的感情的確是像家人一樣的緊密,到現在協理和Jack仍然是我公司裡面最值得信任的人,即使Danny中途放棄離職了,我們四個人還是常約出來KTV活動,但Danny的故事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又一個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M
DM
1993年生,22歲加入電商草根創業團隊。 是創業團隊成員,是個業務,也是講師,當過小主管,當過下屬,當過員工這些經歷都是在五年的時間裡體驗了一輪。 為了督促自己進步,也希望吸收更多新知持續成長,以文會友,希望一點文字能帶來靈感激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