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2020/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年年有魚(?
 繼上次發文已經過了快一個月,一月太短,實在是加班到一個慘絕人寰、永無天日、天人永隔(?)還以為自己會爆體爆肝人間蒸發,想不到竟然還是活到放假了,真是萬幸萬幸、可喜可喜。
 又吃又睡了兩天,終於打開了方格子繼續這個專題。一直在想這篇的標題要叫什麼,就用古人的智慧來賣弄一下。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一語出自於《漢書‧東方朔傳》。 意思是說,水太清,魚就無法生存,要求別人太嚴格、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 比喻過分計較別人的缺點與過失,就不能容人,也無法留住人材。
 這是取自網路上的解釋。上次講到,為了業績的增加,Nicole加入了公司。Nicole的加入,讓公司從30萬突破到50萬。除了給予一些業務上的建議之外,包含產品、報價、開發策略跟人力安排,Nicole都提供了許多觀點,幫助公司更往前進步。我跟協理都會開玩笑叫他風紀股長,因為他就像是一個除錯軟體,認真地爬過每一段公司建構的程式碼,什麼制度不合理、安排不合理、誰犯規、誰不遵守規則,他會睜著他的火眼要求你給予合理的解釋或調整。
 如果這個Bug跟Nicole個人利益沒什麼關係,坦白說也是好事,因為可以幫助改良,畢竟制度是人建立的,總有疏漏。但如果今天搭上Nicole自身的利益,那情況就完全不同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這種人呢?如果今天你拿著一件衣服問他覺得好不好看,他說:「這很好看」你說那你穿一下,他就說:「這顏色不適合我」你再問他,那你怎麼會說好看?他就會說:「這衣服符合大眾覺得的好看,但我不覺得好看」
問:衣服到底好不好看呢?
答:好不好看不重要,不要叫我穿就好。
 我剛跟Nicole合作時,常常被他的話繞來繞去,講到後面不知不覺就被拿了業績%數還覺得合理,常常都是協理給我點醒,我才恍然大悟。之後每次他LINE了什麼給我,我都先截圖傳給協理請高手指點迷津。那移形換位的技法、天花亂墜的話術,如果今天我寫的是武俠小說的話,當真是值得贈送一個匾額,上面就寫「無影鬼手」—伸到你業績裡拿個你渾然不覺,真是大師厲害厲害。而協理就值得掛上另外一個匾額「捉鬼聖手」—我亂取的,只是想要一個對稱哈哈哈哈!反正協理那時看一下我們的對話,就可以揪出他的邏輯謬誤和疏漏,再告訴我要怎麼回應,一攻一防當真比無間道還厲害,然後兩人開會見面仍是一派和氣,果然高手過招都是在檯面下,讓小徒我嘆為觀止。
 因為案例頗多,有些我也記不起來,就舉一個我比較印象深刻的例子:有一次我在台中出差,在計程車上收到Nicole的LINE,上面大概寫說【我剛剛不小心打到你一個台中客戶,講了一下,對方直接跟我約了時間,因為是直接電話敲定,這筆如果成單我拆你15%可以嗎?】略過他中間諸如:對方說沒找到聯絡方式、跟對方講了很久、他有問了很多問題電話中都幫你解決了等種種的內容。因為我還在車上趕行程,嫌麻煩我就回了個OK,結束之後總覺得不對勁,因為之前經驗,我知道一定哪裡有問題,但奈何悟性不高、功力尚淺,只好求助捉鬼聖手師傅。「是不是哪裡有問題啊?」我問。聖手協理一句話指點,突破盲腸:「名單你系統有轉追蹤嗎?」因為公司的業務開發為避免採線,照理說我轉了追蹤他那邊是看得到的,也會知道這是我的成熟個案。「對耶!我有轉啊!」我一個恍然大悟。「那他幹嘛聯絡你的追蹤客戶?還跟你要15%?」聖手協理一臉不屑。「對耶!那我幹嘛答應他?」我一臉智障的問。聖手協理則是恨鐵不成鋼的看著我,最後他語重心長地拍著我的肩膀:「沒關係,反正你都被他吸血這麼多次了,不差這一次啦!」但協理也教我傳個訊息給他【不過以後成熟的客戶,我自己追完就可以囉:)】故意暗示他我有發現其中的不合理性(當然後面Nicole有傳了很多訊息,在此略過不提)
 以上類似的事情大概發生不下十次,俗話說的好,熟能生巧,刻意練習,人人都能成為一代宗師。之後一次兩次的暗示,Nicole發現我已不是當時初入江湖的小兒,已變成一塊難嗑又難凹的老肉,慢慢的就不太凹我了。我們就像以前生物課教過的互利共生關係一樣,我從Nicole身上學到很多技巧和經驗(當然很多都是負面教材或切身之痛),而Nicole從我身上享受許多便利(大到像是開發客戶小到像是載他去車站搭車或買咖啡),反正我覺得自己蠻像書裡面那種反派身邊會有的走狗甲,或一個自動台階打造機,或一個專業的舞台搭建者,我負責搭好台子,讓他在台上演好他手上的劇本,不管台下的觀眾想看或是不耐。
 就像標題說的,人無完人,我們各取所需,他可以給我幫助,那麼這些缺點對於我來說,只要習慣之後也變得不是那麼難以忍受。但同樣的,Nicole把自己的池子水弄得太清了,搞到最後整間公司除了我之外,沒人可以跟他配合。所以我當他的組員一當就是兩年快三年。至於我們的互利共生關係失去平衡的故事,大家可以參閱職場生涯裡的〈公司滿五年尾牙 以及面對情緒化同事的心得〉。
 <To be continued>

DM碎念
  1. 我蠻愛看武俠小說的,因為每個人生階段就好像是一個江湖的縮影,跟時代無關。
  2. 或許因為我是個道德感薄弱的人,我覺得善或惡更像是一個光譜,而不是楚河漢界的兩邊,所以我並不覺得Nicole是個惡人。
  3. 但是真的一樣米養百種人,千萬不要想改變別人的價值觀,所以自從我表達我這樣的觀點讓協理懷疑我踏入魔教即將道德淪喪喪心病狂成為真正魔教走狗之後,我就不太跟協理講Nicole好話了哈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M
DM
1993年生,22歲加入電商草根創業團隊。 是創業團隊成員,是個業務,也是講師,當過小主管,當過下屬,當過員工這些經歷都是在五年的時間裡體驗了一輪。 為了督促自己進步,也希望吸收更多新知持續成長,以文會友,希望一點文字能帶來靈感激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