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的簡短書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反覆練習末日》
第一次遇到王信益是在小型的詩評會,我讀著他尚未出版的作品〈眼睛〉:
許久無人造訪的洞窟 / 火的心事 / 碎成青苔
初次覺得有點難讀,後來慢慢揣摩詩的意象,又覺得他應該是非常內斂的一個人。
今天再度遇見,原來他已經出版《反覆練習末日》,讀著同名的詩作一樣帶著節制感,最喜歡結尾:「抱緊身上的刺 / 反覆練習末日」。從日常生活經驗發想的主題,末日有時候是毀滅,卻也可以是重生的契機,我們每天都試著從末日存活。
末日前我們可以思念、繼續嬉鬧、或者持續祈求災難前的方舟。反覆練習之下,也許能夠找到一條更好的路,讀著這本詩集就像循著指引,從「末日海灘」、「星球潮汐」、「深淵甦醒」,詩集以作品〈擁抱〉結束。
裡面的句子當然可以再更雕琢或精煉,但我想這就是王信益的風格吧。
看完《月津》之後,我覺得這本是巴代未完成的作品。設定在道光年間的鹽水港,船隻進出口貿易盛行,港邊的「羅漢腳」隨時準備上工搬運,吸引許多商行競爭,鹽水也是藝術氣息濃厚的繁華小鎮。
從泉州入港的柳紀明,跟著一群羅漢腳生活在小屋,打零工的同時認識古阿萊等原住民。除了展現漢人與原住民的衝突以外,巴代也藉由柳紀明的角色,調和這兩種族群,讓古阿萊、蘇奈、西蒙、拔初能夠從零工轉為種植甘蔗,再讓葉開鴻收購轉賣。
但是在這種架構之下,巴代埋下同志元素,讓柳紀明時不時偷看古阿萊,然而其他人卻想把柳紀明與蘇奈湊成一對。認定未寫完的原因之一便是:「道光年間的同志應該如何書寫?」在描述羅漢腳的集體生活時,巴代很自然地將男人之間的感情進化成同志戀情,而其他人似乎沒有大驚小怪,甚至也出現一對「夫妻關係」的羅漢腳。這種非常曖昧的手法讓讀者(我)有點摸不著頭緒。
不過有一段很精采的情節,當柳紀明、蘇奈、古阿萊三人睡在通舖的時候,那個晚上的情愫顯得相當複雜。
其次便是語言問題,在不同種族與階級的相處過程當中,彼此應該如何說話才能對應到自己的社會地位。《月津》並沒有相當明顯的分界,同時跳脫時代感,讀起來每個角色說話都比較貼近現代。
最後是結局突如其來的船長戲碼:「王仔說話的聲音近乎哭嚎,那種壓低聲響半泣半訴的說著話,他見柳紀明縱身入水,像是帶著自己的心事落水,令他心頭一陣莫名的暖意。」(頁252)這是讀者第一次知道船長的內心,但卻是小說的最後一頁。如果要再詳細處理,應該是可以再延伸成另一個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88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愛城,也愛人——讀黃信恩《12元的高雄》  黃信恩召喚了怎樣的高雄?寫高雄,很多人都寫過,我也寫過,他寫出什麼不一樣的高雄?讀完之後,我確認這正是高雄,甚至常常在某些段落驚嘆:「我也是!」懷疑他什麼時候鑽進了我的腦子,竟能把這些日常感知仔細地記錄下來。原來他沒有寫出什麼不一樣的高雄,他寫的,就是我們的生長歲月中,一同注視的高雄。
Thumbnail
avatar
沈信宏
2021-08-15
書摘《生存的12條法則》你可以思考這句話:人生沒有什麼問題......或許你想要的東西阻擋你看到別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1
【Janus的凝視】- 12 評各種預言 不論東西方,我認為很多預言胡扯居多。   這麼多年的年初預言看下來,這些事情幾乎沒有一件事應驗成真,但是各類預言家,還是樂此不疲。每逢年關附近,或有重大的選舉,就有一堆一日預言家出現。   西方的預言家也不遑多讓,只要翻開報紙或是點選網路上的媒體,小自12星座今日戀愛運勢,大至何時會發生股票下跌、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0-09-20
我的經典書目是永不止步&馬雲給年輕人的12堂求生課我把永不止步的作者Nick Vujicic 與馬雲也放在一起的原因是他們在於我心目中都是成功的人士,而且透過自己的成功經歷分享於我們,一個是勵志演說家,一個是企業家,他們的故事其實很值得我們去參考,而這些故事特別對於我來說,有莫大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Bruno 追夢者
2020-05-29
【書評/影評】─《索多瑪城120天》 〈在百科全書式的惡之譜系學中,照見極權社會的本質〉經典十大禁片;被奉為「惡之教典」;不可不看;卻不可再看的邪淫奇片;以「惡之百科全書」之姿─匯聚各種禁斷元素──以惡言穢語,褻瀆神明,詛咒上帝;糞宴屎餐、雞奸、亂倫;施暴與各種酷刑─剝頭皮、剜眼、割舌、炮烙;在以地獄之門開啟的《神曲》文本結構設計中,我們能否得以進入洗滌靈魂惡罪的淨界,創建人間天堂?
Thumbnail
avatar
愚夫
2019-11-09
張夏慕 一個12歲小女孩 背上的書包裝著卻是個炸彈 隱密處 Shelter 原創音樂 兒童人體炸💣💣💣 戰爭一定會結束的對吧? 媽媽 在尼日利亞邁杜古裡—— 那兩個女孩並不想殺人。 她們默默地走了一會兒, 腰上沉重的炸藥開始往下墜, 她們用手指撥弄導火線,試圖想出脫身之法。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