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傻了,人生沒有墨水分數- 好好做選擇,才不會夙興夜寐枉徒勞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以前的大學學長姊曾經說過:「不會寫沒關係, 至少寫幾個字,老師會給你墨水分數。」特別考題是申論題時,一定要這麼做。

記憶中,唸書當時一位好朋友在行銷學這個科目洋洋灑灑寫了8張A4,下課鈴響的那刻,我問她:「答案不就是2頁左右,怎麼有辦法寫到那麼多?」她賊賊地笑著跟我說:「其實我連答案都不知道,你應該清楚我都沒來上課。」

「那怎麼寫的?莫非你這幾天開夜車惡補?」

「嘿嘿,傻孩子,當然是瞎掰亂掰!就算不對,但一定會看在我寫這麼多篇幅的份上給我一些分數。」


後來我因緣際會進入籃球隊工作,發現大家都很努力,台灣球員的努力不比國外少,一週7天至少練6天,一天練2次球,一位在台灣、美國都擔任過訓練員的朋友評論:

「美國球員練球頻率沒那麼高,但注重個人訓練,特別針對自身不擅長的項目密集訓練,例如屬於基本功的罰球、中距離跳投或轉換防守等等,聘請訓練員是司空見慣。

其實你仔細看台灣球員每次普遍練的內容都差距不大,但為什麼會有看起來很拚臨場卻總是差臨門一腳?你要想想,不停在場上折返跑但沒有真正解決既有缺點,實際上場比賽同樣問題照樣發生。」


這時候我便會回憶起以前念書時在考試前,很多人都習慣從最前面的章節開始讀起,所以第一課、第一章或第一冊都是最熟悉的篇章,可惜沒有優先複習不熟的內容,結果是每次考試時都栽在那些不拿手的範圍。

說到底,沒有對症下藥的努力只是瞎忙一場。


#方向不對,努力白費

人的時間有限,資源也有限,如果只是漫無目的一味埋頭苦幹,看似忙碌而盼不得一絲空閒,你是不是有過「我明明很努力念書,還開夜車到凌晨,為什麼還是輸給隔壁同學」,或是「我真的很努力把工作完成,卻不是我被拔擢」等各種疑惑嗎?

作者拍攝

作者拍攝




不是你不努力,事實上人生大多數的時候,做出對的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沒錯,我們每天都在不斷做選擇,早餐吃什麼、穿什麼衣服、坐哪個車班等,無一不是選擇,而選擇的另一層面是風險與成果,有人選擇低風險、也有人願意嘗試冒險。

在選擇之後才是努力,努力去做且勇敢承擔,可惜台灣教育觀念普遍都只強調努力,常忽略前面的選擇及後頭的承擔。


  •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這句話似乎在說「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然而真正的那一句關鍵是後頭的「想要收穫得好,必須耕耘得好」。
  • 人生處處常見不公,所以努力是必須,但不要認為回報必定呈現等價或線性關係,像是多唸一小時的書不保證期中考能多拿一分。
  • 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都不是建構在「墨水分數」的概念上,因此沒有人有任何義務需要認同你的努力。
  • 之所以努力是期待自己更好,希冀每一份努力都可以更靠近心中的應許之地。
  • 選擇很重要,努力是必須。


作者拍攝

作者拍攝



你也陷入過「墨水分數」迷思嗎?這樣子的努力好像要讓別人「覺得」你很認真,假設不幸失敗時還可以用「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鄉愿心態帶過,藏頭畏尾的鴕鳥心態。

人生時間體力都有限,與其花在形式遠大於意義的墨水分數,倒不如好好做選擇,專注且持續於某件事情。



#墨水分數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