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設計思考彙整】 2.深入研究的流派與建築師

2019/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帶題的老師希望我用自己的說法來完成論述,將學期初閱讀的大量資料轉成幾句話,才有辦法成為自己的思想。所以一改之前寫出出處,詳細講解的內容,改為精簡,用自己的說話方式來描述。
新理性主義:新理性主義是繼古典主義,新古典主義以來,第三次的古典復興運動。 有別於前兩者,對於復興傳統建築有不一樣的解釋。新理性主義也是反抗現代運動,並試圖從三角形構件、柱廊、原形屋架、咖啡壺等,這些視為當時代心目中的原型,進一步做為空間的手法。
類型學: 一種分組歸納方法。建築上的類型學理論,以我的見解來說,就是將一切的狀況分邊。類型學是新理性主義的基礎思想,新理性主義主張還原原型,類型學是達到這個目的的工具。舉例來說,將歷史建築的形式歸納成某些類型,再將這些類型結合基地場景還原到具體的形式,也就是建築設計。(具體→抽象→具體 的一個過程)
Álvaro Siza: Siza並沒有主張自己的主義或派別,大多是後人自行斷定。所以理性主義,新理性主義,現代主義都被他人斷定成他的設計樣貌。我聽他在2015年位於蒙特利爾的一場演講,他會從這一塊土地以前的樣貌,人文歷史去討論,最後才談論到他的設計要如何呼應。而且他會從城市規畫開始談論起,討論都市的縫隙,以及他要處理的那一塊縫隙(基地)。
Álvaro Siza
簡單介紹幾個深刻影響我的設計手法:
Siza的案例平面分析
  1. 圓角與邊 (此為研究者自行分類,非Siza本人論述)
圖片來源: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 成果報告
Siza對曲線的使用依位置的不同可分成圓角與曲邊兩種。又再依凹凸排列組合成四種可能。
我在思考為甚麼不單純用直角、鈍角和銳角即可?後來從Siza的草圖中預測,他在創造各種陰影的可能性時,會將頂板與底板元素與中間的空間分開思考,將中間空間製造內消或外凸的可能,造成圓角與曲邊的形成。
2.半戶外空間的區分:Courtyard、Terrace、Patio (此為Siza本人對開放空間的系統性探討 出處:Fleck, 1995: 38 )
圖片來源: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 成果報告
Courtyard(院落:3 面牆所定義的開放空間。若設有頂蓋,則可藉由頂蓋開口的大小控制採光的多寡。    
Terrace(陽台:1~2 面牆所定義的開放空間,在透由頂蓋的遮蓋程度控制陰影感。
Patio(院子,天井;露臺,平臺:4 面牆或量體所定義的開放空間,無頂蓋。
這個半戶外的區分讓我體驗到Siza對於設計的細膩度很高,正平老師也在此補充院落並非中國式傳統建築獨有特色,早在希臘式建築就出現細膩的院落設計。
feedback:
一開始我是看《時空與建築》,從整個建築史脈絡去尋找想深入了解的一段時間,發現看事情有很多面向。像是每個時期崇尚的"仿古”都有不同說法,新古典主義是復刻裝飾,新理性主義雖然較晚出現,崇向的卻是更早期的原形屋架,更純粹的空間。
我有一位同學在課堂上討論的是高科技派,我開始注意到原來我被時期的名稱給限制住了。其實建築某種情況像是每個時期人類演進的標誌。工業革命後盛行鋼鐵構架,也是當時相對的高科技派。二十世紀初玻璃發展到一個水平,玻璃帷幕開始大量被使用,也是在材質上的一種進步的宣示。"進步"這件事情用宏觀一點的角度想,雅典娜時期發展民主之後,逐漸有廣場及大階梯這種場所形成。巴洛克時期人文主義思潮崛起,為了彰現國家與教會,出現波型牆面。然後我就覺得奇怪了,那反對現代主義,崇向仿古不就是一件很" 不 fashion "的事,導致建築史不能繼續演變下去了嗎?所以一開始我是想走數位建築,繼續為建築史寫下一篇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故事。因為數位確實是我們接下來的趨勢呀!
後來隨著閱讀的資訊量越來越多,我發現了每個時期的共同性:讓生活越來越好。新理性主義會用理論學來做為推進器,是因為可以制式有效的全面分析地利環境,在設計時更縝密的思考人的每個面向。數位建築出現,是因為可以將風速風向,陽光軌跡,溫度做成參數式,為建築做更完善的設計。比如說,每一層樓的陽台會因為樓高不同導致些微的風速,溫度,風向的不同而產生角度或面寬差距。時代的演進應該是讓人們生活越來越舒適,不管是心理層面的炫耀或是實際使用的好壞。最後我選擇新理性主義作為中心思想,因為基地正前方有一個紀念物,覺得在新舊結合的基礎點上新理性主義是比較有著墨與四周結合的觀點。(好像就只有這句是重點了0..0)
會想跟Siza學習設計手法,主要是在翻看各種論點時,百家爭鳴之中都有他的名字。之後發現他根本不在乎自己被貼上甚麼"主義標籤",很踏實地做自己的事情,細細思考每個環節與可能性。或許被歸類是後人要做的,把手上的設計做好才是設計者要做的。然後,這也是我想追求的。
至於,我會怎麼歸類Siza呢?我會用新理性主義作為我的主要研究方向,就是對這個觀點有一定的認同。Siza並不是追求完全簡潔的線條,會用量體去做切割變換,從每個案例都可以看出他對光影及庭院形式的渴望,甚至在量體就可以看到與四週的呼應。在我的過程草模可以看出,我遇到了困難。畢竟Siza是一位年紀很大的老先生了,我設計的過程中也不斷產生超齡的方案,太有年紀了@@。
然後,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成功的解決這個問題,就到了該收手的階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