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7

2019/12/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帶孩子去上直排輪課程,然後坐在場邊滑手機的我,突然聽到大寶哥生氣的聲音。我抬頭一看,他正和另一個五歲左右的孩子發生爭執。
我趕緊把他叫過來問發生什麼事了。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7)
原來是中場休息時間,那個孩子伸手推了他一下。大寶哥生氣地想找他理論。
「寶貝,先深呼吸,不要生氣。」
「他剛剛推了我一下!」大寶哥氣呼呼地說,「他剛剛還打了另一個小朋友的頭,害他都哭了!」
「好、好,我知道了。那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你有沒有想到什麼好辦法呢?」
「我不知道啦!」還是氣嘟嘟的。
「爸爸媽媽不可能永遠一直跟在你身邊保護你,有些事情你要開始學著處理。」我頓了頓,「我知道你可以想出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法。
「你跟他打起來、還是跟他吵架,這樣對情況有幫助嗎?」趁著他開始認真思考,我繼續問他:「我們先想一想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我想他可能只是覺得有趣,想找人跟他玩吧!」他又說:「好啦!我來試試看自己處理這件事。」

只見他走向那位比他小一些的孩子,跟他說:「我可以跟你一起玩,但是我不喜歡你推我。你可以不要再推擠了嗎?」
雖然我沒有聽到那位小朋友的回覆,但看他一臉開心地跟著大寶哥溜來溜去,要回家的時候還熱情地大喊:「哥哥再見~」我想,我家大寶哥應該是已經想出一個有效解開僵局的方法吧!

我知道你可以想出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法」這句話,雖然在「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一書中是用在孩子不守規範的時候,以尊重的態度要求孩子繼續參與過程。但是我覺得,也能適用在今天這個情況。畢竟如此對話能培養孩子以正向的態度面對問題,然後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