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女人香&男人way」:災難與人性

2020/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我坐在便利商店外的座位上,丟了個麵包屑給某一隻黃褐色的流浪狗之後,我完全沒有想過,我會在這個地方,這個時間點遇上他。
他跟我一樣是記者出身,後來因為揭發弊案,被上級施加壓力,被迫離職,失業了三年之後,卻另外在不同的產業重新創業,現在成了國內二十大企業之一的創業金童,周宇秀。
我知道我不由自主的激動了。因為三天前,我正因為新聞正義與我的上級槓了起來,而今天早上,我卻收到資遣通知。
已經年過四十歲的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一切巨變。家裡還有老婆小孩要養,甚至單親家庭出身的我,每個月都還得要扛起照顧母親的責任,當然那責任裡面包括了為數不少的金錢。
周宇秀看到我注視他的眼神,我相信他很習慣別人那樣仰望他。於是他走了過來,站在我的面前。我可以清楚地看見,他穿了一雙大概需要我花上兩個月薪水才買得起的皮鞋。
「老弟,一切都還好嗎?」他說。聲音裡面充滿著自信與溫暖。
「還好⋯⋯都還好⋯⋯」
「感覺你有點迷惘,如果有需要,可以聊聊?」
周宇秀的這句話讓我整個人都溫暖了起來,或許他從我身上看到從前的自己,又或許因為做過同樣的工作,因此他更能夠嗅到我身上的無奈吧!
「我知道你是誰,我在媒體上看過你。」
「喔?」
「我也在媒體工作」我說。或許是試圖拉近距離吧!
「那很好呀,有碰上什麼困難嗎?」
「我被資遣了,我沒工作了,我很想請教你,是什麼信念,或者說是什麼覺悟,讓你可以重新站起來,獲得更大的成功呢?」
周宇秀聽完我的話,笑了一下。那個笑容是媒體最常捕捉到,也或許就是那個笑容,讓媒體把他封為金童!
他看了一下四周,街道上幾乎沒有路人,除了我跟他之外,大概就只有我剛才進去過的便利商店裡那位店員了。
接著周宇秀又靠近了我一點,貼近我的耳朵旁,輕聲說。
「你得自私。自私才會成功,不要給任何人生存餘地,越少人活著,越少人搶資源越好,包括,你剛才餵的那隻流浪狗⋯⋯」
聽完周宇秀的話,我的眼睛睜得老大,我苦笑看著他,猜想他是在開玩笑的吧,他看著我的表情顯得有點促狹,我分不清是真是假,但我選擇相信他是因為我的喪志,在逗我開心。
正當我打算追問下一句的時候,霎時間,地面開始劇烈的震動。我雖然坐著,卻被這突如其來的天災給晃得無法安定,而距離我一步之遙的周宇秀,也在這時嚇得臉色發白。更驚人的是,這個地震並沒有在短時間內停止,巨大的能量甚至在地面上造成裂縫,從一兩道小隙縫,開始裂成大裂痕,我跟周宇秀所處的整塊地面直接往下崩塌,幸好我還抓住了崩塌的地面邊緣,只不過我的下方已經整個凹陷,看不到盡頭,而周宇秀則是落在一個不算陡的斜坡上,他抓住了電線桿,整個人雖然也有危險,但至少他是踩得到地面的。
不管從任何人的角度來看,我跟周宇秀雖然各在崩塌的兩方,但是我肯定是處在更加危險的情況中。
「救命呀,救命呀!」周宇秀的眼神看著我,像是替我感到著急地大聲喊著救命。
就在這時候,便利商店裡的店員總算衝了出來。可以想見店裡面的雜貨掉了滿地,但畢竟人命關天,他一衝出店門,就對著我大喊。
「先生,你撐著,我過去拉你!」我在那一刻感受到人性的光輝,先前被資遣的陰霾也一掃而空。
只不過,周宇秀接下來的舉動,則讓我傻了眼。
「我給你三十萬,你先過來拉我⋯⋯」周宇秀的這句話顯然是對著便利店小哥所言,而便利店小哥一聽,人也愣了。
「可是⋯⋯他比較危險⋯⋯」小哥畢竟有點良心,當下說出了正常人該有的反應。
「他比較危險,但只要再一次地震,我也可能掉下去,五十萬,快點過來!」周宇秀這番話說完後,我頓時了解了他先前對我說的事情不是假的,那真的是他在浴火重生後,所得到的體驗。的確,不管任何情況下,他都應該先救起他自己,而不是去理會他人的生命,自私,才是生存之道。
便利店小哥這時候聽到五十萬這個數字,立馬做出決定,他沒有再往我的方向前進,而是衝向周宇秀的所在地。我的心頭雖然涼了一截,但也只能抱著僥倖心態,心想周宇秀被救起之後,便利店小哥應該就會過來了吧!
沒想到就在便利店小哥一手拉著電線桿,一手拉著周宇秀的手時,一波更大的地動能量再度襲來。這次的振幅更大,更劇烈。我死命地抓著地面的邊緣突起物,即使那已經都劃傷我的雙手。但我卻看到在這激烈的搖晃中,對面的便利店小哥與周宇秀兩人手抓緊的電線桿,也在此時被地震晃得連根拔起,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兩個人就這樣失去支撐,往深不見底的地底墜下。
我顧不得他倆,畢竟我的雙手因為受傷以及逐漸乏力快要鬆手。「是吧,人應該要自私才對吧」就在我心中不停閃過這念頭的同時,我發現我手上的重力忽然減輕,身體感覺有另外一股力量正在幫助我脫離往下墜的地心引力。
我抬頭一看,剛才那隻黃褐色的流浪狗,正使盡吃奶的力量,咬著我的衣領,一步一步地將我往上拉,最終,我爬上了地面,而地震也在這時候停息。
我雖然上氣不接下氣的喘著,但看著大黃狗,我心中不免湧現許多感概。
資遣罷了,畢竟我還活著,這比一切都還重要!
不自私也罷了,我就算無法成功,還是應該依照自己的正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4會員
387內容數
我是 H,這裡是我說故事的地方。我將在這裡用一系列愛情小說、回覆讀者來函,和大家分享人生的各種滋味。最新長篇連載小說也有可能會在這裡上傳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