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好好生活書店|好好生活,用心流浪。|收錄於閱讀的島:友善書業合作社書店誌【2020特刊】

2020/01/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用心流浪,好好生活,是一種生活必需。」

『用心流浪,好好生活』這句話是來自一個我很喜歡的MV導演,我想蠻多人都看過他的作品的。一開始我是先被Vast & Hazy【求救訊號 I’m Not OK】的MV吸引,求救訊號這首歌本身也是很吸引我的,因為他的歌詞與旋律我個人覺得非常的有故事。
我們現在的這個社會,從小開始常常會不停地告誡我們什麼
『因為你是男孩子,所以遇到事情不能哭。』
『因為你長大了,所以要學會自己面對。』
但事實是,我們其實還沒有準備好。
「這是我第一次 鼓起勇氣傾聽
心裡住著的孩子發出的求救訊號
所有的不安全感和夜裡的惡夢 終於要被釐清」- 【求救訊號 I’m Not OK】
扯遠了,趕緊拉回來,話題回到導演身上,他叫邱柏昶,是個很特別的導演,除了導演這個身份外,因為他喜歡恆春,所以跟朋友一起經營一間民宿;因為喜歡衝浪,所以開了手做浪板店。
而他在發文時,總是會#Hashtags #用心流浪 #好好生活,不知不覺就成了我的語錄之一。
而我自己對於這段話的解釋是:
「當你在面對一成不變、枯燥乏味的生活時
總是會有衝動想離開現在的生活模式
想要去沒人認識你的地方流浪旅行
當你真的決定脫離常軌生活時
那就用心的流浪
但總有一天你還是會回家
當你回來時 那就好好生活
好好專注眼前的事」

這是我自己的的解釋啦!所以這也是「好好生活書店」的店名來源之一。

「再一年就畢業了,我到底想要怎樣的生活模式。」

2017年5月,即將升大四,隔年就要畢業告別學生身份的自己,開始迷茫自己的未來到底要做什麼?(當然就算是現在迷茫也沒停止過),這情況似乎是大部分人年輕時的必經過程,害怕自己一不小心做錯決定,就浪費了大把青春,然後青春小鳥不復返,懊悔自己年輕時總沒好好把握些什麼,就好像《後來的我們》一樣:「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
所以後來的我就在畢製初審前去了澎湖,給自己放了十天假,這十天沒有一定要去的行程,想去看海就看海,想去觀光景點就去觀光景點,想在咖啡店混一整天就混下去,想找間書店就找間小書店。
咦!怎麼找到了一間叫做「安書宅」的無人書店,走進去之後,那是一種被電到的感覺,就好像對女生一見鐘情一樣
『這好像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我可以一邊接案,一邊開一間小書店,當作自己可以休息的地方。』
而它可以是一間可以時而有人,時而無人的書店,然後我就直接在澎湖創立了「亂來的工作室&書庫」的粉絲團並報名了7月員林當地的市集,開始到處找二手書,告訴身邊的人我有在收書。而神奇的是,在我離開澎湖後,第一個案子就自動跑來找我,雖然僅僅是幾千塊的小案子,就好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說的「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後來在擺攤過程中,認識了「有此藝說」闆娘闆夫,於是在畢業前這段時間,就成了一間書店中的書店,當然更實際的在過程中了解經營書店的困難。

「生活不在他方,而在地方。」

2018年大學正式畢業,非常幸運的沒有延畢,但因為離服兵役還有半年,於是我就在自己家外面弄一個「戶外書店實驗空間」,因為離員林火車站非常遠,走路至少要40分鐘起跳,所以那時候會來的都是朋友跟學弟妹,他們都很捧場的來吃鬆餅,但我還是努力辦了一場「只有大海知道」露天放映會,沒想到也是蠻多人來,也有外縣市台中、南投的人,是一種特別的感覺,一群陌生人在你家外面,跟你一起看電影。
2019年當兵時,也開始思考退伍後要不要找空間開店及因為有感對於員林不夠瞭解,而想要製作刊物的想法,剛好很幸運的,有朋友的店面要出租,而當時剛入伍半個月(2月底)當兵的我接到這個訊息,立刻有個直覺就是要租下來,為五月底退伍後的日子做準備。
其實說要準備,但也沒準備什麼,因為從2017年7月開始,即將升大四的我,就帶著二手書到處參加中部市集,一直都是朝著『開書店』的目標前進。
這兩年為了『開書店』這個目標,也讀了不少出版業相關文章,幾乎快把整個出版基本結構認識完了,從作者、編輯、美編、封面設計、校對、行銷、經銷商、書店到讀者,幾乎都有最基本的了解。
有時候我也懷疑自己本業明明是影音,但不知為何對我來說,出版跟電影一樣,就是有一種吸引我的地方,但最近稍稍明白一點點了,因為它們都是『創作』或者『協助他人創造某種價值』的媒介。
因為價值跟價格無法成為正比,所以才會有很多人不畏出版業的低薪與『紙本書』的衰竭,依然義無反顧的投入這行業。
我懂,因為我知道自己『應該』也是這樣的人,因為相信自己做的事情可以幫助到他人,或者改變這個社會一些些什麼,讓這個世界至少盡量保持『友善』的。
也非常開心,工作室的第一本《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也可以在開店這一年誕生,因為書店與刊物的契機,我與「地方」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緊密,與店家們都變成了好朋友,更實際的把「生活」與「在地」結合在一起,讓「好好生活」這句話更有意義了。

「很多事情,本來就是不問結果的。」

因為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以請員工,所以書店有分成「有人模式」跟「無人模式」,當然這只是權宜之計,不會是持久的,但確實有蠻多人是因此而特地來,這樣是好還是不好我也不知道,但我個人是蠻喜歡不會有店員打擾的書店,但如果每次走進來都沒有人顧店,又好像少了一些溫度。
目前來說工作室與書店的空間比例是3:7,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在嘗試中慢慢調整出來的,我也有在思考開幕半年(2020/3/7)後取消「無人模式」,將空間變成工作室與書店7:3的狀態,不知道又會發生什麼事。
當然,重點在於這個空間可以為地方帶來什麼?

我想,我有一點點答案,又好像還不太明確,在我明白之前,

我們就先「好好生活」吧!

-
好好生活書店
彰化縣員林市中正路473巷3號1樓
0970663305
開張於2019年
-
文/曹竣瑋
曹竣瑋,網路上自稱『邊緣老闆』,但其實只是賣書、拍拍影片、接接視覺案、偶爾寫寫文章的普通人。
基本上是個語錄控,認為這世界沒有什麼比電影語錄更厲害的東西。
慢靈魂文創媒體工作室 主理人
好好生活書店 店長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 發起人
-
本篇文章收錄於閱讀的島:友善書業合作社書店誌【2020特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邊緣老闆/曹竣瑋
邊緣老闆/曹竣瑋
做影音的,,有一間書店跟一份在地生活誌 慢靈魂文創媒體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 好好生活書店 提供服務:剪輯/配樂/影音製作/選書/出版/品牌規劃。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