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記事:如何令 Low-tech 揩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一個中古遊戲商被自殺的故事。

早幾年抄獅轉職成遊戲設計師,人工減一截自然要找點外快,這也是我最熱衷於網店銷售的一段時間。適逢又一年準備開始,憶起以前賣中古遊戲的舊史,談不上甚麼寶貴經驗,聊作故事分享還可以,寄望明年以至往後選擇生意夥伴多點謹慎。
常言曰「High-tech 揩嘢,Low-tech 撈嘢」,指生意內容越花巧刁鑽往往最終摔個頭破血流,低科技不複雜卻有財路。而在抄獅幾年網商經驗看來,此話倒是半對半錯。High-tech 觸礁,因消費者通常屬小眾,即使接觸得到也不見得你有能力提供相稱的服務;Low-tech 一定有賺?又未至於,技術太低容易引來競爭者,紅海中輸家總是多數,只是屍首沒有在維港載浮載沉讓你看到。那麼要如何才可有力一戰?最終回到三個關鍵字上:成本、通路、出貨量。不過做生意一如其他事,講求天時地利人和,若有思慮不周,即使模式結構再簡單、優勢有多大,一樣可能死於一個笨字之上。
抄獅當年開始賣中古遊戲,源於有相熟貨主可以用低價提供數百隻中古遊戲。喂,有貨為何不自己賣?不是不想賣,是賣不出去。貨主本身不懂遊戲又不懂英文,在網商世界即等同斷絕關鍵字搜索曝光一途。退而求其次拍照上傳?事實上的確很麻煩,畢竟不是一般人隨便放兩三隻遊戲上網賣。如是者在曝光接近零的情況,當然無法出貨。反觀抄獅當時所握資源:有關鍵字「常識」保證基本曝光、除中文客外另外有經營兩個英文銷售通路,商品轉售水位比中文客更高且競爭更少。貨主本身存倉管理混亂,我有能力將記錄作基本電子化(就是極基本的 Excel 公式而已),於我而言管理成本一筆過不會多於半日。於是,我與貨源協議五五分帳,開始了我短暫的中古遊戲商生涯。
當時我選擇棄競爭較大的 PS3 而只做 XB360 遊戲,來貨價低令我可以標出更有競爭力的售價,視乎熱門程度可以賣市價六至八折。一直苦無低價中古遊戲的玩家湧至,隨手一買就是幾隻起跳。取「搜索容易」與「上架方便」之平衡,建好簡單貨表,存倉管理一勞永逸,不論對我還是對客人,查看遊戲存貨輕鬆愉快,又方便客人不小心手滑多買幾隻。省下來的時間我只做一件事 — — 客戶服務。回頭客比例之高、出現之快也超出我預期。為何說過年前後會想起這段歷史?因為當時過年前後有客人會直接封利是給我,「含金量」是遊戲價值的數倍。XB360 遊戲已經相對難找,以合理價錢買到心儀遊戲(而非中古當古董的炒價),選購時簡單快捷,又不會如一般賣家般售後不理,莫說我作為商人會經營客戶關係,客人自己也想長買長有吧?
你以為上世代遊戲既未舊到上神檯又不及現世代華麗,實際上有價有市,一個客掃十幾隻很平常
那麼為何好景總是不常?正如之前講到,整個故事是以笨死作結的。某日抄獅收到客人訊息,不是來買遊戲也不是投訴,而是提醒我注意一件事:在我賣遊戲的某個通路上,有一批遊戲內容與我手上的很相似,價格更便宜一大截。客人見到覺得可疑沒有購買,反過來通知我,但找不回原本的連結。正好遇到貨主,有否留意到最近市場上有相似貨源出現?
「喂有人賣到_蚊隻喎。」
「嗰個咪我嚟囉。(笑)」
瞬間抄獅理智線啪一聲斷裂。要知道以來貨價 X 計算,抄獅賣價最少為 6X,與貨主五五分帳即各得最少 2.5X。而貨主的賣價是 2X——即是,就算貨主自己賣可以獨吞收益,也少於抄獅代辦一切後分帳的數目。若說整批死貨擺上一年紋風不動,近幾個月終於順利出貨,但仍然受不起存倉壓力而要盡快清倉,最少也不應該在同一通路上拋售,直接殺死原本的生意?看貨主臉上陽光燦爛的笑容,認頂爛市認得爽快,估計是真的不理解自己做了甚麼蠢事。
故事的旁枝是:另一位負責維修、販賣中古遊戲機的朋友一樣吃了一記類似的「斷己相殺拳」,只因某些型號遊戲機存倉多一兩個月,就被貨主誣陷成騙子大唱特唱,再用蝕本價拋售該批遊戲機。事已至此,抄獅與該位朋友當然立即停止了與該名「跳掣」貨主合作。而在抄獅退隱之後,舊客無奈嘗試光顧該名貨主,最終交易不成 — — 客人被指點去深水埗某冷巷(估計是貨主貪其近自己倉庫),到場才發現自己想要的遊戲一早已售出,貨主更理直氣壯指不會留貨。一年後再偶然望見貨主廣告,仍然繼續以「一張過鬆郁矇大包圍」方式賣貨,內容則無甚變化;再之後據該名朋友消息,似乎貨主最終都是黯然退場。當然,事後回想如果我不依賴單一貨源,估計也不至於只有直接退出這個選項,只是當時的經營時間也未長到我開始去找其他貨源就是。
常人以為 Low-tech 生意手板眼見工夫,只需隨便找來三姑六婆都可以幫忙,實情是 Low-tech 穩打穩紥經得起考驗,最不起眼的「人」通常就是木桶的短板。一盤生意眉角之多,要避免輸在類似的蠢事,不外乎把風險責任切割得夠乾淨以使「弱人」因素不成影響,又或者找個性格夠穩重、對生意的眼光最少與你相近的夥伴。貨主「跳掣」的深層問題,在於他對轉售生意的理解只有「賣不出因為不夠便宜」「不是秒進秒出就是不好賣」(可能還包括「與人分帳不如自己獨吞」),自然忽略滯銷的其他因素,甚至判別不出何謂賣得好。這種低判斷力的三姑六婆闖禍之事,從其他人口中亦聽過好幾次,估計也不在少數,即使做 Low-tech 生意仍不可不防。
至於抄獅為何不考慮重操故業?貨源當然是一大因素,剩下的就讓大家自己想想吧?提示是:這個故事發生距今已有兩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昇歌情事|青春成長記事:〈如風的少年〉與〈狗臉的歲月〉相較之下,陳昇幾首有關青春印記的作品,則有著比較強烈的個人色彩,可以稍加留意。當然這並不是說接下來要介紹的歌,是陳昇自己的青春故事,但我們仍可從這些有點自傳調性的歌曲中,窺見陳昇年少時候的記憶,包含了自己與身旁朋友的故事,有一些男子氣概的粗獷感,也有著盡在不言中的柔長情感,一樣深刻動人。
Thumbnail
avatar
簡弘毅
2021-06-17
感官的歷史:200 年前的人如何聽?相同的音樂,放到不同時代、不同社會文化環境底下,可能就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音樂。
Thumbnail
avatar
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2021-06-02
女同志婚姻記事(九):麻煩事接踵而來,我們該如何面對?!從小童話故事總說王子跟公主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雖然我們是「公主與公主」,總以為逃不開這套路,豈知,貌似開始幸福的開端,正是麻煩事的開始...... 底地陷入了熱戀期,他便提出帶我回家的這個想法。 如果想知道女同志的相識、相知、相惜,且雙方家族都知道的女同志婚姻,歡迎你追蹤專欄,看我們的相知事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5-22
有吉弘行&夏目三久閃電成婚!5年前緋聞成真?這則喜訊如何活絡日本演藝圈?有一次(其實不知道是第幾次了),被稱為「演藝圈最後黃金單身漢」的有吉,又被問到擇偶條件是什麼:他未必是最後黃金單身漢,大前輩今田耕司可能才是真正的最後一人,但是要提到「黃金」兩字,以收視率與節目數天王的有吉來說,實在當之無愧,觀眾自然對這位天王中的天王,非常期待他的感情世界發展。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1-04-03
2020奧斯卡|最佳愛情電影|Netflix《婚姻故事》結婚之前,應該先考慮清楚如何離婚諾亞.波拜克與葛麗塔.潔薇夫妻真的才子佳人。老婆拍出翻玩經典有趣的《她們》,老公則完成現代家庭的《婚姻故事》。兩部電影具有高度互文性,都在省思女性與婚姻的關係,同時又能具體而微的對於時代議題做出回應。 《婚姻故事》不只是一對夫妻離婚的過程,更是兩顆心的碎片裝禎。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0-02-08
農曆年前股市上漲機率高,如何看待其中的風險邏輯?農曆年假期間會不會出現什麼影響股市的國際金融財經事件?一定會,如果美國股市大跌,即使是無關緊要的小事,也會被視為是重要大事,重點不在於會不會出現什麼影響股市的事件,而是股市會如何反應各種財經事件。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0-01-19
如何確保-保養品有效?前雅詩蘭黛研發執行董事~對研發提出6點建議 @MSMF 知識PART如何確保你的「保養品(配方)」中之活性成分──其「功效(作用)」有最大化-發揮? 消費者之所以願意掏錢──最重要的因素,是「保養品」宣稱的功效! 所以如何確保你的配方──能支持產品的廣告宣稱?達成其訴求功效?是非常關鍵的一環。 前雅詩蘭黛研發執行董事Mindy Goldstein博士...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