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培福有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離家很近的炮聲嚇到了雞蛋,她縮在窩裡渾身發抖。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心跳如擂鼓」,而且我聽到的不是我的心跳,而是雞蛋的。
我以為雞蛋不怕鞭炮,過去迎神隊伍經過,放著一連串劈哩啪拉的鞭炮,雞蛋只有稍顯警戒與好奇。

昨天的炮聲,是很響亮渾厚的單顆炮聲,「蹦」與「蹦」之間沒有規律的頻率,無法預期。
我把她的毯子蓋住耳朵,包住她的身體。
待炮聲停了一會,我到客廳把電視打開到很大聲,增加背景音,再弄排骨給她吃,試圖轉移焦點。
幸好這個方法有效。

初一早我起床靜坐、瑜伽、大休息。
下午帶雞蛋出門散步一大圈,順路經過家附近的咖啡館,竟然有開,進去買了一包咖啡豆。
托朋友Katherine的福,雞蛋之前已經探險這家咖啡館兩次了。
昨天進去雞蛋非常自在。老闆家有一隻同色的拉布拉多,叫妹妹,但狗狗並不會帶到店裡。

續散步到小公園,和雞蛋去玩了溜滑梯,溜下來才發現梯面髒髒的,屁股也中鏢了。快步回家洗衣服。

今年法鼓山的春聯寫著「培福有福」,瑜珈老師Alice發了法鼓山出版的小冊子,收錄著聖嚴法師的文章。
通常勸世文會帶有說教意味,或是說教的人顯現出高人一等的倨傲姿態,我是反骨之人,很難領受。
然而聖嚴法師的文字有種實在的底蘊,字字樸實,卻深深打動我。

沉澱之後,慢慢了解自己前陣子的狀態,簡而言之是感到「不夠」。
因為不夠,想要用外在的東西來填補,除了顯現在購物慾,也在生活的其他面向展現。
最明顯的是在學習瑜珈上,報名了這個那個課程,體位法、解剖學什麼都想上。瑜珈課程大多所費不貲,戶頭數字也快速減少。
當然上課是有收穫的,學習也是好的。
只是背後的動力到底是什麼呢?

漸漸明白了什麼是「空性」,每件事物都是中性的,是我賦予了它意義,讓它為我所用
有位格西舉的例子是筆,對人類來說,這是可以書寫的物品,但對於狗來說,它就只是拿來磨牙。
我看見,「學習」也是中性的,只是大多被視為正面意義,然而,我卻看見了自己在學習背後帶著的言外之音。

從小到大,我學會的是不斷累積,累積錢財、知識、專業技能....,這個模式會在其他層面顯現,像是瑜珈墊上。
瑜珈說要練習「精進、不執著」,
但大部分時間,我比較多是在「怠惰、焦慮」和「精進、焦慮」之間擺盪 😅😆。
到底自己想要到哪裡去呢?
照片是過年讀物,有彩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3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喬安納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6K會員
859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喬安納的房間 的其他內容
家門口動物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好雞蛋還活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聆聽寂靜的城市小旅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相讓你自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撩(雞蛋)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慾望之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6有量才有福所謂「心地不長無明草,覺苑常開般若花。」若心不法喜、不清淨,心的智慧花就開不出來。心的智慧花開不出來,那要如何結成菩提佛果呢?我們出家是為了脫生死的,所以心應該常保持清淨,不能像世間人貪瞋癡,終日追逐名利,直至身體垮了還廢寢忘食的在追逐,這終究還是生死法。希望大家好好的慎思審之!阿彌陀佛。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1-05-26
25惜福是培福的資源「心無所住,放下一切身心世界。」我就用這個杯子比喻。空杯子是要用來做什麼呢?空,就是要利益眾生啦!本來我們的心,空無一物,何必在那裡造作?那我們現在念佛要往生,就像要喝茶,這個空杯子一定要先洗乾淨,把污水倒掉後才能用來裝茶喝的。我們念佛就是要把習氣轉化,習氣不改,只是硬著念佛,怎麼能入念佛三昧?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0-12-29
施比受有福?對給予和接受的幾個思考有人說:「你想得到什麼,就先給什麼。」你付出你的愛,你才能得到愛;你給予對方快樂,你就能得到快樂。而給予對方自由、尊重、寧靜,有時候是比給予財物、愛和快樂更難的給予。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12-19
內向的人有福了,4寶典+2法則,工作、社交煩惱通通遠離你!【內向的人有福了,4寶典+2法則,工作、社交煩惱通通遠離你!】 「內向者V.S.外向者」、「如何區分自己傾向於內向者或外向者」、「內向者的三點優勢特質」、「內向者職場生存的四個寶典」、「內向者人際交往的兩大法則」,最後則是「給內向者的一封信」。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2/02(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1-26
【筆記】培福有福廣結善緣,大家來培福;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
Thumbnail
avatar
龎演向
2020-07-06
付費訂閱的讀者有福了!請多利用我們提供的社團服務!讀者與觀眾的邀約,是對於我們最大的肯定!由於我們的頻道才從去年(2019年)推出,目前維持每周一部影片的進度;而方格子的寫作進度已在加快當中,但我知道,仍然有許多人需要我的協助。因此,我決定先針對付費訂閱的讀者與觀眾,提供客製化的服務與內容,讓各位能夠得到協助。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2-13
過勞的人有福了,這天禁止工作——客家「天穿日」每年的農曆一月二十日,在客家習俗裡稱為「天穿日」,是中國神話中的女媧娘娘煉石補天大功造成的日子。大家在這天放下手中工作,讓大地休養生息、與親朋好友聚首,開啟新的一年。 除了歷史與文化意義,天穿日也提醒人們要休生養息,更蘊含著資源永續的意涵。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