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選書】如何選書:茫茫書海的選書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其實就很想做一些主題選書的單元,尤其看過《文訊》有關選書職人的那集(心得在這邊:選書職人的快樂實驗場《文訊第399期》 )後,就思索自己每年看這麼多書,當中有帶給自己幫助的書,當然也有沒有幫助的書……所以希望能做一些主題式的選書來跟讀者們分享。
畢竟一開始想要進入某個專業領域時,除了去上各式各樣的課程外,就只能靠閱讀。這邊一定要強調一下,閱讀真的是拓展知識成本最低的一種,尤其許多領域的大師都是不斷持續在閱讀,不會因為生活、工作繁忙而忽略閱讀這件事(很多人當生活有空閒時就滑手機、打電動卻沒有將這些時間拿來看書,這是非常可惜的)。因此鼓勵讀者們說什麼都要多加閱讀,當然要增進知識、學識,閱讀的書籍上就顯得很重要了。
我個人的選書有幾種方法,在這邊分享我選書的方式。
部落客分享:主要以粉絲專頁上的部落客為主,JC趨勢財經觀點安納金 國際洞察綠角財經筆記。目前主要是以這3個粉專推薦的書為主,之後有喜歡的部落客再來補。
網路書店的推薦:我在網路書店上選書有兩種方式;
  1. 新書上架:如商業理財社會科學這2者必點。
  2. 廣告頁面:我會點入我閱讀的類別裡面,稍稍瀏覽一下這些網頁上的大廣告(如下圖)有什麼吸引我的書,再點進去看要不要購買。
當然這一點因為是廣告的關係,也和出版社的資源有關,通常廣告版面都是出版社投入資源下的廣告,並不算是網路書店推薦的好書,因此是否要購買來看,還是要好好慎選一下。
金石堂的財經企管頁面
博客來的商業理財頁面
實體書店的擺設:每間實體書店進去時一定都會分門別類有不同的類別書櫃,像是人文類新書、商業類新書等等,我會特別去看看那些書櫃上擺的書有哪些,不同的書店還會有不同的主題擺設,這些都是能拿來做選書的標準。在書店挑書還有一個好處,是通常我也會先記下網路書店的新書及部落客推薦的書,特地到實體書店找來翻過,因為有些書真的要翻過才知道自己會不會喜歡,喜歡就現場帶回家這樣。
Youtube上的說書頻道:這一點跟第一點的部落客分享有點像,但是因為媒介不同,一個是文字的分享,一個是影音的分享,我覺得還是有些許的差別,因此將它特別分開成一點,再加上現代人多愛看影片,勝過看文字,因此我比較累的時候也會看說書影片當作放鬆。說了這麼多,我目前會看的說書Youtuber名單如下:
  • 艾爾文:這位Youtuber的說書特別在他會去找還未有中文版的書來分享,對於不太看原文書的人而言,是能順道接收外國書籍資訊的好來源。
  • 嗚喵:她算是遊戲實況主發跡的,當初是因為看她的《我們不能是朋友》那支說書影片而被吸引,發現她說書很中肯,不會礙於情面過度美化一本不怎麼樣的書,但她頻道自我成長的心靈勵志書較多,這讓偏愛看財經類的我覺得有點遺憾。
  • 啾啾鞋:他的頻道主要是以科普為主的,我原本也是被科普的部份給吸引,後來發現他的說書自從《惡血》那支影片開始,變得很有質感且資料整理的很棒,所以成為看他說書的好觀眾。
圖書館的新書清冊:身為國民應該每個人都會有去圖書館借閱書籍的資格(沒有者快去辦一張借書證!),因此我個人很愛使用圖書館的資源,大約也是每週會固定看一下圖書館近期進的新書有什麼,當然通常圖書館進的新書都是距離出版至少半年以上的書籍,幸運一點頂多隔3個月。這一方面是圖書館進書的方式與上述有商業考量的選書來源並不同,可以利用這樣的書單找到一些原本沒有注意到的漏網之魚(好書)哦。
這是【主題選書】的第一篇,之後每次的主題應該都會不同,我會盡量發展各式各樣不同的小主題,來協助想閱讀某主題卻不知道要從何下手的讀者們選書,而這篇提到的部落客與Youtuber若有新增或刪減,我會再回頭來更新這篇文章,讓大家不管什麼時候點入這篇文,都能看到當下我的選書參考對象,因此歡迎大家過一段時間歡迎回來看看我有沒有偷偷改變我的口味喔!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5會員
170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童里主題選書|翻開繪本去旅行吧Ⅱ「旅行」一直是普羅大眾們最喜愛的主題之一,童里也曾整理過一篇旅行書單「翻開繪本去旅行吧 」,關於旅行的繪本來來去去,在童里形成不斷變動的風景,有形塑自我的壯遊、或旅行中的景色、也有對城市的觀察理解、或是旅程中友情的建立與聯繫,以下列舉幾本「旅行」繪本,再次邀請讀者們一起踏上紙上旅行。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3-12-22
童里主題選書|🎅很不一樣的聖誕節繪本跟聖誕節有關的繪本非常多,但大多圍繞在過節、團圓的主題上,或是與聖誕節相關童話。若把聖誕元素拆解出來,或許有更多的想像空間,而過節之外,也有許多反思之處。童里今年難得「儀式感」了一下,從一些聖誕節的切面和更遙遠的傳說進行了聖誕相關選書,來看看有些甚麼吧!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3-12-15
童里主題選書|別有「洞」天:繪本封面「鏤空」的巧思若昕在分享了幾個新版《小班》的設計巧思,除了要發展成系列書的用色考量和內頁的局部亮P,新版書封還採用了「挖洞設計」,模擬出「樹洞」效果,讓整本繪本更為俏皮吸睛。藉由這個契機,以「洞」作為選書指標去觀察童里現貨書,發現了別有「洞」天的繪本樂趣。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3-11-23
童里主題選書|繪本如何解構「生命」與「死亡」童里很常遇到要來尋找「生命」主題繪本的客人。「生命」包羅萬象,真要說起來,又有哪一本和生命沒有關聯呢?不過,確實有幾本繪本直接對「生命」拋出疑問,試著去找尋生命的意義與答案。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3-10-05
童里主題選書|我們還能如何玩轉童話?我們還能如何玩轉童話? 童話故事一直以來都是繪本與圖像創作的重要題材來源。但正因其通俗易懂、大家或多或少聽過看過讀過,容易變得審美疲勞、興趣困乏,且創作的人多如繁星,若想要突出就變得困難許多。讀者該如何找到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創作者又該從什麼方向切入發想?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3-08-17
沿著鵲橋一路灑糖 | 格編精選主題週報明天就是七夕了(♡˙︶˙♡) 格編努力在眾多刻骨銘心的失戀文中,尋找甜甜的戀愛文,祝福情人們都有美好的一天!約完會別忘了來寫寫文,並留言分享給格編~方格子需要你的幸福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2-08-03
叩叩叩...找到你了... | 格編精選主題週報有沒有人跟格編一樣,明明會怕卻又愛看恐怖故事呢?鬼門即將在 7/29 開啟 ,格編為你精選 6 篇讓人透心涼的好內容,讓你感受到你不是一個人(?) 如果你看過更恐怖的故事,也留言跟格編分享吧!(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2-07-27
創作初心者必看教學文集 | 格編精選主題週報在創作的路上,除了可以來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學習各種提升寫作力與個人品牌行銷的眉角,在站上也有許多優質的教學文與專題。格編根據不同的創作痛點嚴選數篇好內容,希望能幫助大家迅速找到需要的教學。如果有漏網之魚,也歡迎在留言中推薦唷~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2-07-20
【聲歷其境觀點】Podcast 入門大解鎖:定位、主題如何選擇?2020年是台灣的「Podcast元年」,新增接近6千檔節目、總數也逼近8千檔,根據本土最大 Podcast 託管服務平台 SoundOn 日前公布的數據,近一年來,累積創作者達 2 萬人,產出超過 10 萬小時的聲音節目;而 KKBOX 公布的數據則顯示,2021年新上架 62萬集節目,總播放次數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3-29
【音樂】超好哭!賺人熱淚的日劇主題曲 3 選前幾天在 PTT 上看見鄉民們熱絡討論「主題曲一下會讓你想掉淚的日劇?」不禁想起多首經典作品,今天筆者也根據自己的觀劇以及聆聽經驗,推薦 3 首曾聽得哭到不能自己的日劇主題曲。
Thumbnail
avatar
朱利安如是說 Julian Says
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