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生活紀錄:我的閱讀選書方法,借你參考!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自己的一套選書法則?
現代人工作繁忙,能夠在每天撥時間出來閱讀,就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事情。而一本書要閱讀完畢,少說也要2到3小時,如果慢一點也許要好幾天。在時間如此可貴的狀況下,若是閱讀到「雷書」,不僅浪費了時間,也破壞了心情。
因此,選書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現在學校在推行閱讀,都會跟學生說,挑自己喜歡的內容書籍,畢竟要先建立閱讀習慣的首要步驟,如果不是自己喜歡的,可能連翻書的動力都沒有。
但是,如果一直都是看自己喜歡的領域書籍,沒有加以擴展到其他領域,老師或家長如果沒有善加引導,就會造成學生閱讀偏食。就像我在學校很常看到的現象,小說文學類的書籍很受學生喜愛,但是一些科普、藝術、工具教學類的書籍,可能就乏人問津。
但我們重視閱讀,其實也是希望閱讀可以輔助我們,無論是在提升學習技巧,或是拓展學科領域知識,甚至解決我們生活中遇到的困擾,我們都可以在書中找到方法,進而實際應用在生活中。因此,讓自己習慣多方閱讀各領域書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一般來說,我自己的習慣是,在生活中,無論是瀏覽網頁,還是收聽節目,或是一些文章,只要看到我感興趣的,或是我覺得有需要的書籍,我都會先納入自己的閱讀清單中,然後去蕪存菁,篩選出符合自己需求的,再進行閱讀。
以下就分享一下我自己的選書方式,如果你有閱讀偏食的狀況困,或是有選書方面的困擾,不妨參考看看。

(1)能解決目前的所需的書籍優先

閱讀,就是要解決自己的問題,如果這本書能為讀者所用,我相信也是作者最希望的事情!因此,我選書的首要順序,就會是以我當下所困擾的問題當依據,優先選擇相關類型和領域的書籍。我的做法是,會先在網路書店搜尋,再用圖書館借閱的方式。閱讀的過程中,如果發現可以當成指引的書籍,就改買實體書,好方便隨時翻閱,或是可以在書中做記號標註。

(2)長銷書優先於最新暢銷書

既然是長銷書,就代表這本書通過比較長時間的考驗,很多人閱讀過一致好評,這類型的書一定有它的獨到魅力,我就會收進我的待閲讀清單當中。不僅如此,在我閱讀這本書之前,我都會先去看下別人的閱讀心得,或是說書影片,這樣可以幫助自己掌握書中內容。另外,多聽聽別人的觀點,在閱讀的同時,也能夠互相對照,會有更多的觸發。

(3)自己喜愛的作者優先

這點很重要,首先,我們會喜歡一個作者,一定是他的文字和我們有共鳴,我們才會大量閱讀他的書籍。而在這個作者的專業領域裡,一定也有他推薦的知名作者,或是一些前輩作家,或是他書中有引用的相關書籍,這些都可以當作是延伸閱讀的清單。我相信用這種方式,會比自己亂槍打鳥,或是盲目搜來得好,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從這些延伸書籍,擴展或加深閱讀範圍,超級推薦用這種方式!

(4)不熟悉的領域避免經典書。

術業有專攻,每個人在自己的領域如魚得水,但是對其他領域,可能連幼幼班程度都不到,新手小白如果去碰自己不熟領域的大部頭,肯定非常挫折。像是一些科學、經濟領域的書籍,很多人對於那些專有名詞就倒退三步,幸好有一些作者用深入淺出的文句,或是用漫畫的方式呈現,都可以讓初學者秒懂。即便是經典文學作品,也是有出版注音版、青少年版,讓初步接觸者可以先接受,如果有一定基礎,再去看難度更高的。

(5)不適合的書就及早放手

選書看書有時候真的很看緣分,不是每一本書都適合每一個人,而且也跟自己的年齡、工作、學習階段等方面有關,就像,職場激勵人心的書,也許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有效,但是退休者可能就興趣缺缺。或是這本書在閱讀時,一直讀不進自己的腦袋,這時候就不要太勉強自己,可能只是你與書的時間點不合,或是頻率磁場不合,與其忍耐看完,不如趕快閱讀一本自己感興趣的。閱讀不是一場競賽,適合有幫助到自己比較重要。
以上就是我選書的5個方法,可以給大家參考。另外,也很建議大家要避免閱讀偏食,多方去跨足不同領域的書籍,可以參考我的第4項。因為我之前也是很偏愛一些作者,或是一些我感興趣的領域,但是自從聽了一些說書節目,上了一些閱讀寫作的課程,聽老師在書中,或是節目中都會推薦一些實用的書籍,也都大開自己眼界。
要讓自己學得更多,不僅要大量閱讀,也要跨領域閱讀,讓自己的眼界,透過閱讀而更開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