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 - 轉念面對,著手問題根本|生活圓夢計畫-第七章

2020/01/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9年11月,台中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也開始逐漸轉涼。我發現,我必須要採取一些積極的行動,否則將會夜長夢多。面對母親身體的狀況、緊張的親子關係,以及生活的經濟壓力,我開始在社群上發了些文尋求建議,找了些朋友,商討一些作法。
「幹!看你最近這麼鬱卒,要不然出來吃個晚餐聊一下啦!」電話那頭的吳醫師跟我說。
吳醫師是我高中時期,在補習班認識的天才,就是那種社會課打瞌睡,段考前,拿著蠟筆,把歷史課本的段考範圍,從頭到尾讀一遍,就一遍!去考試就可以考八九十分的那種咖。
從小就是資優班,家中的大姐和二姊也是高學歷狠角色。在他大四那年,還上過胡瓜的超級金頭腦,一路過關斬將,殺到冠軍賽。
上了大學,我們平時不怎麼聯絡,但只要有回來台中,還是不定時會約個吃飯。頭腦很好、善於分析、博覽群書、青春玩樂一樣也沒少,最後仍舊是成為了醫生。
最重要的,是個講義氣的朋友。只要危機時刻找他,他都會盡可能安排時間,幫我分析局勢、給我出對策,這天晚上我們約吃飯,吃完到了飲料店,探究了我們彼此各自家庭的親子關係。如果你要我點出,我一生中遇到的好人前五名,他絕對是一個。

  • 轉念面對問題,改善母子關係
吳醫師分享了他和母親溝通的問題,他的代溝比我發生的還要早,畢竟他一直都住在家裡多。他把他的方式告訴我,依我的理解之後,搭配我的經驗,大約將溝通方法分成五項:

1.理解她人生活問題、2.反人性的表達傾聽意願、3.先表示認可並重複他人的內容、4.不用責備語氣,用開放式問題引導思考、5. 多表示關心
母親這段身體不好的期間,老是跟我們抱怨,說家裡沒電視、可不可以早點洗澡、家裡的倉庫亂、電鍋時好時壞。
我總會回他:「就沒辦法啊!」或著是說:「好啦知道了。」後續就沒下文。但跟吳醫師聊過之後,我突然想通了。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他不轉我轉。我不要再被情緒奴役,而是要駕馭情緒。我不是被他人情感勒索,是我自己太容易受影響。
家裡沒電視,我用心理解,是因為母親在家裡會無聊,也因此會想東想西,我跟哥討論,因為爸都是去鄰居那看電視,我們就把爸那邊電視拆回家,不然就是搬家看客人有沒有不要的,沒多久,家裡就多了一台電視,我們也聯絡群健安裝第四台。
可不可以早點洗澡,我用心理解,是因為母親重視衛生,不希望晚上衣服到隔天才洗,所以他馬上就會丟洗衣機,但是因為晾衣空間不夠,衣服沒地方晾,也很難乾,除了讓母親知道說,有在想辦法讓頂樓家遮雨棚,但其實是房東不肯,剩下也只能盡量配合。
家裡的倉庫亂,我用心理解,其實是因為母親每次都想要找廚房的用具來用,這樣他才能煮東西來吃,不用一直吃外面。於是我找了個下午的時間,和他一起整理了倉庫,除了把倉庫東西擺整齊,看起來心情比較好之外,也讓他東西好拿,拿出了廚具,他也開始能自己買菜煮東西來吃。
電鍋時好時壞,從倉庫找出了電鍋開始用,但卻時好時壞,我們一直以為是東西要換新了,但為了滿足母親的方法,我還是拿了去大同公司檢查,結果換了電源線,一切OK!
把母親在意的事情,一個個解決了,即便不能解決,也讓他知道我們有在重視他的問題,他的抱怨開始變少、在家裡煩惱的事情也變少。我下班也會多帶吃的回來給她、
她關心我吃飽沒,我就說吃飽了,也換我關心她:「有吃飽了嗎?」因為她們那個年代,子女回到家或出門,就是會那樣問候和關心,我不需要覺得奇怪。就順著就好。
就這樣,我和她的衝突變少,關係改善,她眉頭深鎖的次數減少,我也是。她煩惱的事情,大致只剩下經濟的問題,而對我來說,還有母親身體的問題,有待解決。

  • 參加商務聚會,意識到母親身心狀況的根源
在改善母子關係的期間,我也開始參加了BNI國際商務組織。認識了在業界各行各業的老闆,而帶領我參加的,是我哥買行車記錄器的廠商,也是人稱企業界的財神爺的阿偉哥。
阿偉哥是個非常願意分享、提攜後輩的人。他公司的科專補助,可以幫中小企業向政府申請經費,大多是不用還的那種。
兩年前,阿偉哥搬家也是我們搬的,對我們的服務非常滿意,後續也幫我們持續介紹客人。我哥也因為阿偉哥的建議,而開始參加BNI。
而後我們家的生意逐漸好轉,漸漸擺脫黑暗期,也開始有盈餘,在我哥三年前決定和我爸一起經營公司後,我們家也接連買了兩台貨車。
因為到阿偉哥公司繳費,也因此認識了阿偉哥,隔天的BNI,我也代表公司,擔任來賓出席,最後也正式成為會員。
我哥希望運用我擅長的社交和良好的形象,去外頭拓展生意。於是,在阿偉哥的介紹下,我參加了也是由各行各業有為青年、中年企業家,所參與的午餐商業論壇。
我第一次參加聚會,就很喜歡那邊的場合,這很像是平均年齡再大一些的交點聚會。每個人都樂於分享,也樂於傾聽、引薦他人。在那裡,每個參與人都有機會介紹自己、也有機會透過15-20分鐘的時間,來分享自己的事業或計畫。
在那天,坐我對面的,是一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畢業的醫學博士,專業是精準醫療,提倡不用藥,用飲食改善身體,助人透過健康管理找回生命力。
那天我拿到了由他主講的 - 賀爾蒙交響曲 的演講票。突然意識到,母親這個年紀,正值更年期,難道她的身心狀況,是和賀爾蒙失調有關嗎?
我向他提及母親的狀況,李醫師只說:「找媽媽一起來聽」。

  • 一場賀爾蒙交響曲,吹起健康飲食的行動
那天禮拜六,我拿著票,來到了演講會場,再去會場之前,我還跟我哥通電話,討論著母親說話、情緒、觀念的問題,並討論著後續的相處之道。
我哥一直覺得是母親的觀念問題,但我早已經放棄改變母親觀念的作法。
在演講開始前最後一刻,我來到了會場,大約聚集了上百人的聽講者,有年輕人、更有父母一同前來,不過我的母親因為路程太遠,加上身體不適,拒絕了我的邀約。但我總覺得,上天把我指引到這個地方來,一定是有什麼我要去學習的。
結果那天,李醫師的演講內容,講到了環境賀爾蒙及人體賀爾蒙,會怎樣的交互影響,還講到了人的年齡到了某個階段,賀爾蒙的變化所會造成的身心症狀,最後還講到了,可以從哪些食物著手,來調整體內的營養素。我真的太慶幸我來到了會場。
那天回來,我和母親分享飲食改善的方向,加上家裡的廚具,也已經找出來,她說她知道怎麼來料理。
而在會場我還認識的一位,學習營養已久的前輩,拿了一份DM給我,更跟我分享了許多營養知識,並且告訴我,如果要快速改善的話,可以考慮搭配營養素調成的早餐。
營養早餐的配方用料,簡單一點的,一餐50幾塊,絕對能有效改善母親的狀況。我當時還擔心會不會道聽途說,上網查了資料,果真那些補充營養的方向是正確的。
因為基本的營養早餐,換算下來雖然一天也不過50幾,但卻需要5000左右投入。我很想訂營養素,但是我下不了手。前輩跟我說,那就先從水煮蛋、小魚乾、深色蔬菜開始。
離開會場時,走到電梯口,我回過頭看了一下會場的門口,牆上亮著一串藍色的英文字。我一時也想不起,到底在哪看過。我按了電梯下樓,回家的路上,我很開心。因為,最近一直有好事發生,也有了改善母親狀況的方針。

猶豫是否要買營養素的那一陣子,我先透過飲食的轉變,來改善母親的體質,而兩個禮拜左右,母親體力的狀況,逐漸好轉,但她說話的反應,仍舊因為安眠藥的關係,顯得相當緩慢。但是關係的改善,以及體力的恢復,已經開始讓她在我們相處的時候,多了不少笑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