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綠年華讀書會:我是馬拉拉

2020/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孩一月閱讀的書籍是《我是馬拉拉》,閱讀與她們年紀相差不遠,但卻做出不平凡事蹟的女孩故事。
晴:我覺得馬拉拉是個很勇敢的人,在未滿十五歲時就開始做很多別人做不到的事,她說世界上有兩種力量,一種是劍,另一種是筆,還有第三種力量,比這兩種還要強大,就是女性的力量,馬拉拉認為女性的力量可以改變現狀,如果每個人都敢怒不敢言,武裝份子就會越來越囂張。馬拉拉敢做這件事情是因為出生在一個重視教育的家庭,所以認為女性受教很重要。
顏:馬拉拉是很勇敢的女性,為巴基斯坦的女性教育進行抗爭,我喜歡書中這句話「書本和筆是我們最強大的武器,一個孩子、一名教師、一本書和一支筆,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喬:馬拉拉是幸福的女孩,在那個國家與文化中,女子是沒有地位的,但馬拉拉卻能受教育,這要感謝他爸爸,我相信是因為爸爸的關係,馬拉拉才敢為女子受教權做抗爭。
馬拉拉是史瓦特河谷裡的帕什圖族人,史瓦特原本是一個自治區,1969年成為巴基斯坦西北疆的帕什圖省。1947年成立的巴基斯坦,是第一個穆斯林國家,在穆斯林社會中,女子本就沒有地位,塔利班政權入侵史瓦特後,地位更是低下,女子不過是男子的物品罷了。在這樣的社會中,馬拉拉的父親不僅不把女兒當物品,相反的十分疼愛女兒,讓女兒受教育,還鼓勵她接受媒體採訪說出自己的想法與生活,父親希望她能如小鳥般自由自在翱翔於天空。
想像一下,如果是妳活在這樣的社會文化中,敢與眾不同嗎?女孩們不敢,我相信99.99%的人都不敢,馬拉拉是那例外的0.01%,因此有人說馬拉拉是巴基斯坦的德雷莎修女。
被塔利班槍擊頭部後,得到機會到英國治療並且讀書生活,2014年十七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終身為女性受教權發聲,談起這女孩,除了敬佩,還是敬佩。
透過讀這本書,我們認識了不一樣的社會,世界上仍有很多國家、地區是超乎我們想像且不可思議的,馬拉拉打開我們的心,我們的眼,和我們的思維。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