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案的人都應該去申請一個Twitter帳號

2020/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寫文案的人都應該去申請一個Twitter帳號,練習如何將複雜的想法在140個字的系統限制中寫完、並且寫得有趣,看看有沒有人因而願意因為你的這份能力而follow你。

我個人的文案寫作習慣(特別是簡報、標語之類短文;不一定是典範,只是個人習慣)是盡可能簡短;只要是「有沒有都沒差」的字就拿掉,所以要在少數幾個字中講清楚並不困難。
其實,你只要在寫完一段文字之後再回頭看,一定可以找到很多這樣的字;把它們刪掉之後,不僅句子會變得更精簡,而且更容易強調出重點。
簡報有很多流派,有字越多越好的,也有字越少越好的。不過通常我幫客戶看簡報時,在文字上只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則:
如果有某個字,拿掉之後是不影響原意的,就拿掉。
文章因為篇幅限制較少,有時候也會需要一些多餘的文字來烘托氣氛、表達轉折、鋪陳內容,所以標準會寬一些;不過我自己寫文章時,多少還是照著這個原則來檢視。
讓我們就用我前面寫的一段文字來當範例:
其實,你只要在寫完一段文字之後再回頭看,一定可以找到很多這樣的字;把它們刪掉之後,不僅句子會變得更精簡,而且更容易強調出重點。
如果我要在簡報上講這件事、甚至之後要變成標語,當然不會直接把整段話都貼上投影片(但真的就有很多人會這樣幹);於是首先我會這樣改:
寫完一段之後回頭看,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冗字;刪掉之後會更精簡,而且更容易強調重點。
如果要改成更適合簡報的條列,則會變成:
• 寫完後檢查
• 拿掉冗餘字
• 內容更精準
如果要再變成標語:
文字精簡,就有重點
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
能寫也敢刪,才是真本事。 :)
另外一個寫短句的技巧,之前在文章中提過,就是善用大家可以看懂的文言語法,例如「放諸四海」就比「放之於四海」少一個字。
總之,無論是不是用Twitter,盡量善用把句子寫短的技巧,都會是很好的練習。
另外,關於句子建構的方式,可以參考這兩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傅瑞德
傅瑞德
行銷與媒體經營管理顧問、科技產業觀察者、寫作者、翻譯者;煙斗、雪茄、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重機騎士,插畫家、數位書法、木工師父,能做的鄙事比你想像的多更多。過去的文章在 http://fredjame.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