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回覆商業思維學院寫作課學員作業、兼談讓閱讀更順暢的寫作小撇步

2020/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要感謝商業思維學院的幹部伙伴,你們真的是我見過最認真的邀課單位,不僅事前準備非常充分,事後還有 follow-ups,真的和其他 one shot 型的邀課單位很不一樣。
另外,我也對學員的認真參與感到十分驚訝。能夠在上課時專心聽講,已經很不容易;下了課的回家作業,大家也寫得很認真,真的不簡單。
很感謝 Wifi 和以青的協助,挑選出三位同學的三篇心得報告:
讀這三篇文章時,我有一種心虛的感覺;寫文章寫這麼久,很少看到自己的文章被這樣認真剖析,還分析得頗有一番道理。
我自己在寫文章時,其實沒有這麼有意識地設定結構或想「釣魚」標題(我很反對用釣魚標題);同學的分析反而會讓我有種「啊,原來我真的是這樣在寫文章啊」的感覺(狂笑)。
回到正題。這三篇文章,先不論內容,光就結構來看,其實都有做到幾件我會自我要求的事:

用大小標來架構文章的結構

這種寫作方式其實是基本中的基本,不但能讓讀者快速掌握文章的各項重點,而且對於作者舖陳邏輯和例證來說非常方便。有時我會用心智圖來整理複雜題目的架構,然後用大小標來對應到心智圖的各個大綱層級,能有效幫助自己和讀者掌握整篇文章。
建議大家在寫文章時,也盡量多利用大小標,幫助自己也幫助讀者。

控制段落字數

這點對於線上閱讀,特別是手機閱讀特別重要。過去在紙本寫作時,一個段落的字數我可能會抓到三百字或更多;但到了小螢幕閱讀的時代,這麼長的段落,很可能就會佔到螢幕面積的八成以上,造成閱讀障礙。
所以,在寫數位稿件時,我自己的設定,一個段落最多就是桌機螢幕的三行,字數差不多在 200 字以內;這樣在手機上看,行數頂多 double,讀起來就不會太痛苦了。
看同學的這三篇稿子,大概都有 follow 這樣的設定,這是很好的,也希望其他同學在寫作時,心中也要有 UI/UX 的概念。
另外有些小建議:

不要同時混用多種不同樣式

特別是在 Medium 上,很多作者喜歡在一篇文章中混用多種不同樣式,除了基本的大小標、內文、插圖之外,還加上引言、斜體、抽言、分隔線等多種樣式。其實這樣很容易造成閱讀動線的混亂。
我自己的習慣如下:
  • 絕不用斜體(這完全是舶來品,中文自古以來沒有斜體這種用法);
  • 儘量少用粗體(因為大多數系統的顯示字體,是無法清楚分辨一般內文和粗體的差異的);
  • 引言只有在真正引用其他作品時才用;
  • 抽言能不用就不用,除非一個小標以下的段落數太多,才用抽言當做讀者的休息點(但這種情形就應該另立小標分隔);
  • 分隔線能不用就不用,因為標題就有很好的分隔作用,又能承載內容。

讓文字精簡的方法

三位同學都提到我的文章用字很精簡,這需要練習。我寫好一個句子後,往往要反覆刪改;就是因為句子打出來後,自己讀不通、看不順,不改不行。
句子打完後多讀個幾遍,找出不順之處:是否過於冗長?有沒有贅字贅詞?有沒有之前用過的重覆用詞?可不可以找到更好的同義詞或成語?文法是否正確?
狠下心改掉修掉,再唸個幾次;直到完全順了,我才接著寫下一段。
有空不妨讀點古典小說或文言文,學習古典中文如何用字遣詞,會有很大幫助;另外推薦思果寫的《翻譯研究》、《翻譯新究》(大地出版社),不只談翻譯,更談如何寫好中文。很多文章讀起來怪,大多是受到英文的影響,寫得不中不西,不倫不類。
另外工商服務一下。我現在在方格子 vocus.cc 擔任平台營運總監,推薦各位可以去方格子寫作,編輯器很好用(雖然離 Medium 還差一點),而且有編輯選文、輔導潛力作者;各位同學只要努力寫,我們都會幫忙曝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2會員
34內容數
歡迎來到《Tenz 的科技新聞快評》。本刊預定每周更新若干篇,每篇嚴選幾則我認為比較重要的科技新聞,簡述新聞本身,並且加上我個人的觀點與評論,希望讓各位關心科技趨勢的朋友,能夠定期接收、輕鬆獲取最新科技動態與剖析。 目前本刊均為免費閱讀,未來將可能改為付費訂閱,但每周提供一篇免費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