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的「金智英困境」—女性無法忽視的老年貧困(上)

圖片來源:《82年生的金智英》電影海報
大家有看過82年生的金智英嗎?艾兒莎看完書以後,真的徹底感受到女性難以兼顧家庭和職場的困境。其實不只在韓國,日本的女性也同樣面臨玻璃天花板、生兒育女後無法回到職場的問題。雖然台灣的女性狀況稍微好一點,但是我們的人口結構和日本相似,所以艾兒莎希望藉由深度分析日本女性經濟困境,來讓各位艾寶們做為借鏡。
以數據去看,日本女性在職場上的處境似乎有漸漸好轉。
日本一直以來都是已開發國家中「女權非常低落的一國」,但為什麼,2019年女性勞動力就業率達到歷史紀錄的71%之高,比十年前增長了11個百分點?!
其中,有幾個很直接且明確的原因,像是日本政府擁有世界上最慷慨的育兒假法律,還有他們最近設立了“有限制全職員工”類別來幫助想平衡工作和家庭的母親,提供他們比較彈性的工作時間。而勞動家庭需要的托兒服務也正在市場上增加中。
但是,即使日本政府祭出這些政策、女性就業率也大幅提升了,日本女性(無論是單身還是已婚,全職或兼職)都還是面臨潛在財務問題。人口老齡化、出生率下降和職場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等多種因素仍然讓女性晚年可能陷入破產危機。根據學者研究,日本老年女性的貧困率將在未來40年內翻一倍以上,從原本的25%變成50%
我自己身為女生,財務上體驗過很多不同階段過,曾經靠家裡、後來靠男友,接下來才發現,靠自己才能得到最大的自主與自由,那是幸福感與價值感的絕對泉源。但我發現,很多女性就是因為沒有那些自主與自我價值肯定,甚至財力的獨立創造的安全感,所以,根本無法擁有美好的生活甚至生命!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該來探討,日本女性晚年可能破產,除了我希望大家能從中警覺以外,更是我們在做未來職涯管理與人生平衡時,可以顧及到的面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1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世界菁英教我的事:艾兒莎的私藏成功學筆記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