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增長長壽風險,要提早做退休金理財規劃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有結婚的女性朋友,千萬別以為你真的找到了長期飯票,到了年老,不僅這張飯票有可能停止給付,妳還要餵他吃飯,然後妳自己孤獨老去,到時誰要照顧妳?有「錢」才能護身,怎能不提早做規劃。


陣子我上勞保局網站,查詢了自己和老公的勞保老年給付和勞工退休金金額,若我們分別在60歲開始請領的話,我們兩個的勞保老年給付金額不會差太多,但勞工退休金金額就差很大,原因是我的薪資比老公低而且工作年薪也比他少好幾年。


給大家看幾個統計數字。

首先男女性的工作年資。內政部調查數據顯示,2022年男性平均是10年4個月(124個月),女性是8年10個月(106個月);而工作年資10年以上的男性佔就業者比率為43.67%,高於女性的37.21%。若以20年的統計數據來看,男性的工作年資始終高於女性。

raw-image


內政部統計也指出,女性離開職場有近七成的原因是「做家事」和「照顧家人」(含照顧未滿12歲子女、滿65歲年長家屬及失能家屬)。顯示多數女性婚後不論是自願或是符合家庭及社會期待,成了家庭主要照顧者。

 

我當初也是因為要帶兩個年幼的孩子離開職場,回家當全職媽媽,大約有近8年的時間,這8年我雖加入職業工業繼續投保勞保,但沒有工作當然也就沒有雇主提撥的勞工退休金,沒了收入,也等於我無法有所儲蓄。

 

再來看一個勞動部的統計,2021年男性每個月的總薪資為 61,150 元,總工時 169.3 小時,平均時薪 361 元;女性每個月的薪資則為 49,809 元,總工時 163.8 小時,平均時薪 304 元,女性平均時薪為男性之 84.2%,兩性薪資差距為 15.8%。

 

由前面的數據看來,女性職涯比男性短,錢又賺得比男生少,最基本的退休金保障就是勞保跟勞工退休金,也就領得比男生少。我的情況完全應證。

 

還有一個事實,不知是喜?是憂?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國人平均每十年增加近2歲左右,從趨勢看來,女性平均比男性多活7年。


raw-image


由於年輕人不婚不生、晚婚晚生的比例愈來愈高,少子化已是不爭的事實,從2020年開始,台灣出現出生率低於死亡率的「生不如死」情形。四、五年級生成為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也是被棄養第一代,我是六年級生,得自立自強。

 

綜合上述統計和社會現實,想像一下身為妻子老後可能會是什麼景況?若和先生年齡相差不大,妻子會活得比先生久,老後的情景就是妻子照顧先生,先生若先走了,就留下妻子自己孤獨終老。你如果有錢,還能找長照居服員或外勞來照顧,或者住到安養中心或養生村去。若錢不夠,該如何是好?

 

我有個朋友,10年前她近80歲的父親中風卧床時,是由母親照顧,她兩個哥哥都在外工作,所以就一起出錢請外勞來協助,當時她的爸媽有些積蓄,所以醫藥費和生活費沒讓子女們出,但兩年前父親過世,積蓄也花得所剩無幾。最近她母親跌倒髖骨骨折,手術、住院,外加買輔具和申請長照居服員來家中照顧,林林總總加起來,也要好幾萬,這筆由費用子女3人分攤,哥哥們也急著申請外勞,到時又是一筆花費。朋友說,她母親不時就對兒女們說:「怎麼不讓我摔死就好了!還躺在這裡多花錢。」

 

姊姊妹妹們,面對長壽時代伴隨而來的長壽風險,想要老後有無慮的生活,一定要提前做好退休及老後的理財規劃。

有私房錢的,請收好。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