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簡單就好、讀書雜食更好,30天不挑食閱讀心得

2020/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我給自己訂了一個要讀50本書的小目標,不限主題、沒有規則,親友好評的工具書、網友推薦的精彩小說、書店翻到的繪本都可以,我決定都來者不拒的試試看,看看一年後會發生什麼事?
image via
一年50本書的目標聽起來很不怎麼樣,但仔細一算才發現,媽呀~這樣一個月至少要看4本書、等於一週得看完一本呢!而前一年我的閱讀量大約只有1/3,再往前甚至一年5本都不到。
對,其實我不愛看書,可能是因為看得慢、可能是因為老是挑到雷、又或者是因為書本很佔位置,家裡沒地方放啊~總之我一直不算是愛看書,連大名鼎鼎的哈利波特我也只看了兩三集就棄追。但經過這一個月「和自己過不去」的強押上陣,連我漸漸也開始覺得閱讀這件事有點享受,甚至有點上癮了。
閱讀是最低成本的學習、是大腦的極限運動
我們會花幾萬元買手機、相機,花幾千元買衣服、包包,但卻捨不得花幾百元買一本書。大概是因為書籍的價值太抽象、效果太難衡量,在看完書本以前無法知道自己會不會喜歡,在看完書本以後,也很難評估能為你的見識帶來多少改變。或許就像背英文單字一樣,多背一兩個英文單字,對於整體的英文能力不會有多大影響,但日積月累下來,某一天會突然發現自己已經看得懂整篇外文文章。
知道寫一篇文章的困難,就更尊敬每一本完整的書
用一本書的篇幅,說明一個主題由淺白到深入,不知道作者該替讀者做多少的功課,透過一本書的時間,就能吸收作者一生的學習和體悟,這些我們不曾親自做的研究、我們無法到訪的地方、這些寶貴的經驗和見解,作者以章節和段落一篇篇展開,我們只需要花點時間,就能有系統的獲得他人用了一生才得到的結論,而且竟然才售價幾百元,還能有比書本CP值更高的事物嗎?
一人公司」這本書讓我發現對企業的價值觀,我或許有根深柢固的偏見。
習慣的力量」這本書讓我認清影響自己人生劇本的,是自己的每一個選擇、每一個微小的習慣。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這本書讓我相信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哈哈),讓我決定先不要害怕自己寫得不好,先開始寫然後再來努力寫得更好就好。
我相信世上每一個人都有可學習的地方,更不用說是有能力出版自己見解的作者。與工作相同領域的書,總能夠提供我同一件事情的不同視角;不同領域的書,充滿不曾碰觸過的新知新鮮又有趣;作為消遣的小說類,讓已經稍嫌”定扣扣”的想像力無限展開。

雖然閱讀的好處挺多,但收納書籍一直是居無定所人的大困擾,書本又重又佔空間,每次搬家都會讓人想拿體重發誓再也不要買書。為了保持我長久的閱讀興致,現在我看書但不收藏書,如果能夠在圖書館借到書的就借,如果是新出版的書籍圖書館還沒採購,又想要馬上看就買,看完之後再批次送到TAAZE讀冊生活將二手書賣掉,不會佔用生活空間也省下未來搬家的煩惱,說真的TAAZE的二手書銷路還挺不錯呢!(如何在TAAZE賣書?
一月份雜食的讀了投資理財、名人自傳、劇情小說、食譜料理(對這也算)完全不同面向的4本書籍,也是以往幾乎不會碰觸的書籍主題,每一本竟然都能有好多收穫和樂趣(而且無地雷,感動~)。每閱讀一本書、就感覺自己腦門又再開了一些,前進的腳步也更積極了一些,生活也因此有了更多的滋味,關於閱讀的樂趣我也還在慢慢深入體會。
人生不需要多偉大,但我們要一天比一天更好,閱讀或許是個划算又簡單的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爾的第三人生
吉爾的第三人生
心理學背景出身,卻偏離正軌投身廣告行銷、電商領域10+年。現在專職國際代購平台行銷掌舵手 / 代購創業顧問,兼職寫點文章,分享這些年的所見所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