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50%」 你看見的是成功的機會或失敗的可能?

2020/0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下面這兩個選項只能選一個,你會如何做選擇?
A、你有100%的機率可以每月獲得1萬元額外收入
B、你有50%的機率可以每月獲得5萬元額外收入
每天額外工作1小時,就可以穩穩拿到A選項的1萬元收入,或是一半機率可能拿到5倍收入,一半機率可能白忙一場什麼都沒有。
聰明的你會怎麼選擇?
image via
只要每天多工作1小時,就能賺到1萬元,聽起來頗吸引人的對吧!但如果同樣的1小時,用來投入自己的事業不幫老闆打工,有50%的機會失敗、但同樣也有50%的機會可以額外獲得5萬月薪,甚至以上的收入,為什麼多數人仍會選擇安穩的A選項呢?
因為B選項有一半的機會什麼都沒有,當然還是選A正解最保險
如果我們科學一點,用數學的角度來計算呢?
某事件的期望值 = 某事件成功的機率 x 該事件成功後可得報酬
A選項的期望值 = 100% x 1萬元 = 1萬元
B選項的期望值 = 50% x 5萬元 + 50% x 0元 = 2.5萬元
把可能什麼都沒有的機率考慮進去,B選項的期望值也是A選項的2.5倍,但理性計算以後,多數人仍然會選擇毫無風險的A選項。因為與「創造更多的收入」相比,「損失既有的收益」更讓人無法忍受。

這讓我想起曾經遇上的一位新手賣家C小姐,幾年前想要使用我公司的代購平台,在進駐申請表上洋洋灑灑說明因為剛開始經營,不知道客源哪裡來,認為平台可以幫助他被更多目標客群認識,不用再花錢買額外的媒體廣告,也可以提高買家對他的信任感等等,頗瞭解代購經營初期可能遇上的問題,讓我對他印象深刻…
但這位C小姐積極想要在平台開店的態度,在知道加入平台每個月要繳交新台幣$599元的月費後,只留下一句「我怕賺不回來」就從此消失了。
還有一位朋友介紹認識的K先生,說想要做代購看我能不能幫幫他,當然OK!我深入代購市場這麼多年,又是好朋友拜託當然盡力而為。和K先生約了一天見面,向他說明創業初期該如何開始、如何拓展客源、做代購該注意些什麼眉角等等,K先生學得很快,感覺應該不久後就能看到一些成績。
最後K先生問我「那使用你們平台我有什麼保障?能保證我賺多少?」。
讓我翻譯翻譯,這句話在線下通路的意思差不多就是「我現在要辭職創業開店,不管我做什麼、不管我怎麼做,房東得保證讓我有滿意的收入」
K先生你還是別辭職創業,好好的為老闆打工安穩的上班吧!
C小姐這筆新台幣$599的費用,1–2位客人就可以幫你賺回來,甚至少吃一頓大餐就能省下來,恕我直說,連這麼低的門檻都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未來還能有什麼可能?

但這其實不是K先生或C小姐的錯,心理學研究發現,即使是面對同樣金額的收益或損失,損失往往讓人更難以忍受,人類厭惡風險、人類會本能的「損失趨避」,不是我們的腦袋不好,一切都是DNA在作祟。
就像很多人不懂投資理財,選擇把錢放在定存,看著帳面數字沒變就以為自己沒虧,但卻看不見通貨膨脹讓存款的價值一年比一年減少。或許通貨膨脹的影響也曾經在媒體上聽過,但因為害怕積極投資造成任何損失,所以寧可什麼都不做。也有一些人,懂得高風險高報酬的道理,積極投資理財,但結果經常是小賺大賠,稍有獲利就急著了結,但遇到損失卻無法面對,因此情願看著股價腰斬也不願意停損出場。
除了對金錢的損失害怕,還有些人,對損失時間、損失力氣也很恐懼,明明有許多的夢想,但總是擔心花了力氣卻沒有達到成效、擔心投入時間卻無法獲得回報,所以坐在原地,什麼都不做的繼續什麼都不做,然後抱怨為什麼什麼都沒有改變?
If you change nothing, nothing will change.
只看見「可能失去的」就永遠無法行動,去看見「可能獲得的」才會有所不同。就算這次沒有成功,也絕不會一無所獲,至少知道這條路不行,下次換個方法也許就能更接近目標。眼前的損失將會為你帶來無數的可能,但首先你要先給自己機會。
如果有50%的機會成功,你願不願意冒險試試看?
如果有50%的機會失敗,你還會想投入去冒險嗎?

50%的機率,你看見的是成功的機會或失敗的可能?

希望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 :)  
準備好展開你的第三人生了嗎?

💡歡迎Follow 吉爾的第三人生,關注我的最新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爾的第三人生
吉爾的第三人生
心理學背景出身,卻偏離正軌投身廣告行銷、電商領域10+年。現在專職國際代購平台行銷掌舵手 / 代購創業顧問,兼職寫點文章,分享這些年的所見所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