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暴亂(7)- 審判

2020/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總需要勇敢生存,我還是重新許願。
-《明年今日》
用了不多時間,我就明白並接受了,我們身處審判之中。
半個月前,你還可以不戴口罩,出外吃個午餐,四處行。
半個月後,上班經過會鑽入店中看看,是否有貨上架,如有,就買多幾個回家。
某一天,城市內的人突然要排隊搶購,排著隊,但貨架是空的。
證明貨源真的不夠,或者市民恐慌囤積。

在當中,我們有機會思考什麼是不重要的,
什麼是不能放下的,什麼是一定要帶走,
什麼是可以盡快拋棄。
一幣兩面,審判自己以往一直活在理所當然之中,糾正前非,
另一邊廂期盼恩典降臨。
例如變成買口罩要先經歷六合彩攪珠,全城看著電腦螢幕,
超市網購的排隊位置是17860。
或者從各處買到一包三片的口罩,確定有三天能夠勇敢地往街上走,其餘時間,請小心隱藏。
* * *

直至前兩天,我以為可以在三天之內,放棄整個住處,出境到台北。
然而事態就像看戰爭片的那樣:
電影中兩分鐘的商討離境戲,一分鐘的政府人員戲,一分鐘執拾細軟蒙太奇,一分鐘機場入閘口已經關閉,機場關燈。
四分鐘劇情,故事時空大約一至兩天的時間,在現實時空裡,只用四小時就完成。
起落宕跌,我也無法不承認,我們的上帝,是幽默的上帝,常常開我們玩笑。

雖然我們還有機會來台,但十四日隔離期,我們是否承受得到?
會不會如馮睎乾說,如果我肯定我是周慕雲,我應該可以完成的。
這個時候,我就想起戴耀庭教授的訪談,回想他在獄中的生活。
他想像著不是要捱過每一天的刑期,而是想像自己正在登山,有三百多級樓梯要行,一日一級,一日比一日更接近山頂。
一日比一日更接近將要來到的、不知會是如何但是會令人期待的景色。
但我實在是,沒把握。

* * *
但日常裡面,我還是要著手準備,將自己與她的行裝,整理一個最簡潔的版本出來。
越是拋棄收納,越是輕裝,越能飛翔。

《明年今日》是2004年陳奕迅的歌,沙士的一年後,武肺的十六年前。
沮喪過後,只看到頭髮比半年前,已加添了的白頭髮,更添多了好幾條白線。

    「我坐在窗前電腦打字,胡亂劃著滑鼠思索著,鼠標無定向在畫面上遊魂中。忽然我留意到窗外的對街那幢豪宅。看回眼前的鼠標,我的手便一邊把它拉到屏幕角落,一邊想:如果可以把鼠標拉出屏幕,拉到對街的豪宅,把屋子拉入自己的電腦中,就好了⋯⋯」 撿拾這些別人故事的零碎,如斯類似的小片段,似乎儲滿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