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暴亂(2)

2020/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記2019年12月12日

走入香港的圖書館,充滿著頹廢感,跟整個城市的氣氛差不多。
***

與會閱讀的朋友提起到圖書館借書,有的說「很久沒去過」,有的說「不借書,通常是去買的」,或者「圖書館的書很髒」。明白那種「髒」是什麼意思,那是因為揭開某一頁,會見到乾了的鼻屎貼在書頁中間。又或者,圖書館使用者,主要都是借地方看報紙並打盹的退休人士,街友、貧窮戶、長者、精神異常人士等等。

家用上網費不便宜,就算紐約公共圖書館,也是開放成全天候給各類人士「打躉」上網軞時間的地方,香港就不用多說。需要打印機或掃描器時,也會需要到圖書館借電腦打印和掃描文件。
手續是這樣的:先跟負責電腦使用的館員查詢有無即時上網電腦空位,因為有很多「打躉」人士會一次過借足全日或之後日子的時段,方便自己使用-(時段設計為一日開館九小時,一小時為一節時段)。在區域內屬中央級別圖書館,電腦較多,較容易借去上網。即時登記一下後,走進多媒體電腦室,你會看到有很多叔叔安然用著耳筒上網看youtube中。近來都會見到手携大包小包的街友也會在室內用電腦,室內會微微散發著沒有常洗衣服所發出的餿味。拿著要掃描的文件或存好檔案的「手指」(USB),跟負責看場的年輕人交帶一聲,他就會幫你掃描、或者打印文件。

你並不能自行操作掃描器及打印機的,而且,打印需要收費,每張一元(也不知是否漲價了)

我偶爾需要用圖書館借閱英文小說(香港不好買),或者資料搜集用的舊書。就算對實體書的佔有欲已經非常低,電子閱讀器取代了很多實體書也好,圖書館還是我會定期拜訪的殿或廟。我看待電影和書,都帶有宗教意味。「神心」、「清心」⋯⋯從前進入電影院和圖書館時,也會有以上的感覺。專程去的,需要神心,進入以後,轉換境界,心境澄明了一點。
可惜,我離開以上的殿廟後,頹廢感並沒有消失。外面的相士塔羅師檔,仍然維持著運作,迷惘的市民,還是要排隊求問未知的吉凶。

    「我坐在窗前電腦打字,胡亂劃著滑鼠思索著,鼠標無定向在畫面上遊魂中。忽然我留意到窗外的對街那幢豪宅。看回眼前的鼠標,我的手便一邊把它拉到屏幕角落,一邊想:如果可以把鼠標拉出屏幕,拉到對街的豪宅,把屋子拉入自己的電腦中,就好了⋯⋯」 撿拾這些別人故事的零碎,如斯類似的小片段,似乎儲滿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