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而不報所帶來的危機:

2020/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武漢肺炎所造成的恐慌不在話下,無論海內外都因為疫情有許多的討論跟檢討,台灣民眾也才因此了解到原來國內自身的口罩供需是不對稱的。而疫情之所以如此嚴重,我想是隱而不報以及科層化組織所帶來溝通效率低落所導致,就許多的報導看起來,這次疫情並非知而不報,是因為起初的發現者通報後,整個國家系統因為擔心引發恐慌或是其他的顧慮而隱匿消息,到最後才演變成現今失控的狀態。
國家系統相對龐大,許多訊息的溝通需要逐級逐層回報或是審批,其效率的高低體現在國家的強弱以及民眾對於國家的滿意度。縮小組織規模來看,我們在公司裡甚至是家庭裡,是否也容易出現隱而不報、知而不報抑或報喜不報憂的情況呢?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看到過不少人會因為怕被主管罵怕被老闆罵而不敢或選擇不在第一時間把訊息回報上去,等到紙包不住火了才回報上去,想當然爾,上級絕對更是火冒三丈,而且所帶來的損失只有更大。就我自己的做法來說,我傾向事事回報給我的上級長官,但大小事的回報形式會有所區別,有的是口頭回報有的則是正式郵件的回報,如果要回報的訊息涉及其他單位,我也會先徵詢自己的主管同意後向其他單位的上級長官回報,如果是我認為很重大的訊息,我也會同步整理建議給到主管好回報給老闆。以確保小事不會再變成大事,大事變成很難收拾的局面。
隱/知而不報是系統的問題,也是人性的問題,如何讓人性往正向的方向發展則是很多組織文化想處理的議題,很多時候真的是取決於高層領導者們以及老闆的心態,是否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還是選擇得過且過的僥倖心理。兩種態度對於行為的解讀有截然不同的結果,就像這次疫情的揭露者,可以是危言聳聽消息傳播者,也可以是國家英雄!所以行為如果不斷受到鼓勵,那就有很大的機會被增強,如果受到處罰,大多數人都很聰明,自然不會自討苦吃。
我們沒有人可以預見問題所帶來的影響是否會動搖國本,也沒有人敢保證每家公司的體質可以好到度過每個難關,源頭管理做好,會省下很多不必要的困擾與災難,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ruce Yao
    Bruce Yao
    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近10年時間,其中有過2年大陸工作經驗(陸資),擅長教育訓練以及大量招募,曾在電子商務完成近200名軟體工程師招募,以及協助建置新成立辦公室及軟體及美國客服團隊;近兩年也在製造業有大量且快速招工經驗(兩年600人),具備開發新的招募管道(線上與線下)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