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讓自己的每天都很重要,而不是focus在未來的某一天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在方格子上的第一篇文章,先說好了,我是一名準備升高一的準高一生,剛考完會考的我幾乎是毫無壓力的,沒有特別報名先修班,每天還是不停地在接補習班的電話!說真的現在的我真的是無所事事……
面對暑假,在前期我真的每天都是在睡覺、追劇、滑手機,總之夢想中的廢物生活我都過過了,漸漸就會開始疲乏感到無趣,整天混混沌沌的,睡醒了還是想睡,睡飽了卻還是頭昏。生活倒也不是真的毫無目標,升高中前該背的7000單,一些瘦身操也都做了,立志好暑假前背完7000單、練個馬甲線這樣就好了,卻還是覺得空落落的,好像總少了些甚麼,不得不說背7000單和練馬甲線花不了一天多少時間,卻還是覺得一天很快匆匆就過去了,這是我的實例,我一天大概背到100個單詞,照理來說應該只要花一個小時左右,運動的時間大概是在晚上九點到十點,整體來說我要達成的目標只要花我一天兩個小時,明明可以像是一個習慣,卻變成我主要的目標而使我幾乎有大半的時間都耗在這,而且有一個非常錯誤的習慣,就是在背單詞的時候聽音樂!原本音樂是使我放鬆且提高專注力的,卻因此使我不斷地在找想聽的音樂或是分心,可能花了好幾個小時背單詞卻還是背的不夠熟,一整天就都耗在那,專注力不夠效率不夠,導致我的一天永遠很快就消失,我的每一天好像都不是那麼的重要了,放假的每一天我都在用很低的效率去完成一個要在很久的未來達成就好的東西,空著空著我才終於意識到今天的重要,也許是因為放假我讓自己的每天都很free,聽聽音樂、玩玩手機、放放空,脫離了那充實感,讓我感到後怕。
終於我想通了什麼,得出了今天的結論和方法也有了今天的標題:學會讓自己的每天都很重要,而不是focus在未來的某一天。以下是我自己想出能提高專注和讓頹廢的假日提高效能的方法。
  1. 你是否總是每天起不來呢?又總是讓自己的每天想說放假沒關係多睡一會兒好了,然後就不知不覺荒廢了很多個早晨,起床後還是覺得疲累沒睡好呢?這也是我長久以來的問題,很容易按掉鬧鐘再繼續沉睡,到底該怎麼辦呢,明明有聽到鬧鐘醒來了卻還是會再度躺回床上,清醒吧!其實你的身體不如你所想的如此疲憊,只是你的思想使你倦怠,這是什麼意思呢,什麼叫做思想使你倦怠?畢竟床總是很溫暖簡單來說就是個溫柔鄉,我們總會想要躺在上面做個甜甜的好夢,然後就這樣過了很久,一直沒有爬起來的動力。我認為一聽到鬧鐘,有的時候也因為有家人在的關係所以我們會很迅速地按掉鬧鐘,但接下來的動作並不是躺下,絕對絕對不是!那樣會做死自己的,要讓自己坐著整理思緒,想想今天的目標是什麼,早起的目的是為了使一天更充實,不要自己想一想覺得早起沒意義XD,然後逐漸轉醒,好囉一天可以開始了,把床鋪整理一下告訴自己不可以再回來咯,然後起床開始自己的一天!
  2. 不小心還是晚起了,晚起了就覺得自己的一天沒法好好開始,就會自動頹廢化。不得不說剛開始放假的我也是這樣,晚起了就覺得自己很爛很頹廢,反而這樣更頹廢,卻沒想過我的今天還有一大半更要好好珍惜才對,要把沒做到的倍速補回來,而不是想著好吧那只好明天再開始了,從現在起改變你的思想讓你今天不管剩多少時間都要過得很好!
  3. 起床之後要幹嘛呢?早起後反而時間變多了就不知道要幹嘛,以下有一個早起提高效率和專注力的流程,首先一大早起不要馬上看手機,很容易拖走妳很多時間而且被動式的接受訊息很容易使你得大腦降低效能。除了簡單的洗臉刷牙外,再來就是吃早餐,吃早餐也絕對不要再一邊做其他的事,最好站著簡單的把早餐解決,接下來就是靜靜地坐在書桌前,我本身自己有寫日記的習慣但我也不會要求自己每天都要寫所以也不會有很大的壓迫感,但每天一定要有to do list ,算是對自己一天的目標,可小可大,接下來就開始自己的一天,為了讓自己更快地進入學習的高效狀態,我會讓自己看個半小時的書,然後聽個半小時的TED,然後背背單詞,結束時大概是早上9點,讓自己早晨很充實可以有更好的一天開始,每天在早晨裡有一點點小小的充實,都能累積成很大的成果,跟我一起開始充實的早晨吧,你會愛上這個習慣的。
  • 放假了,如果和我一樣在假日裡無所事事的你,還在追劇追一整天的你,滑手機滑到忘記時間的你,早上起不來的你,讓自己的一天一天天過去的你,和我一起養成一個小習慣讓自己的一天更高效能做更多想做的事,想過好不管是否為假日的每一天,就是今天你眼前的今天,而不是你看不見的未來某一天,把今天累積起來才能面對未來。
紫羅蘭
紫羅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