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禪-內外和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我們希望世界和平,首先每個人的內心必須平和
世間苦的事實
  1. 自我和外在的對立與衝突
  2. 自我與內心的矛盾衝突
  • 取與捨,利與害的衝突
  • 理智與情感的衝突
  • 前念與後念的衝突
  • 自我的失落與盲目的追求

內心統一的過程有三個層次
1. 身與心的統一
  • 這個時侯我們會忘記自己身體的存在,同時會感到非常輕鬆
2. 內心與外境的統一
  • 體驗到所謂,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所以能有仁民愛物的心量,當你有了如此的經驗之時,對於世上的好壞美醜,不但沒有分別,而且都是無比的可愛
3. 前後念的統一
  • 當你到達這種境界時,時間的感覺和空間的概念已經不存在,因為前與後對你來說別無差別,這就是所謂的入定。對你而言,整個宇宙,都只有一個全體的存在

參禪的方法
1. 維摩經:
  • 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2. 禪宗的安心法:
  • 六祖壇經說,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
  • 當愛與憎都與你無關時,你就可以伸長兩條腿,好好睡覺了,這並不表示開悟的人無事可做,而是說心中無事可煩
書名:禪-內外和平
作者:聖嚴法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6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龎演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歡樂實驗記錄♥與蟲界文章義工和平分手想了許久,總算讓我想出對日常蟲界美好文雅的稱呼,為了期待牠們也能以美好文雅的姿態生活,彼此尊重互不干擾。 天天叫人家小強,那不就越叫越強;天天嫌人家煩,那不就越來越煩。 文章義工多有格調,蚊蟑工蟻們的雅稱。我輩認真決心和牠們學習,從他們的生活習性中找出能和平分手的契機。
Thumbnail
avatar
鈴瀧編
2021-09-19
員外和園丁,只隔一線 [加拿大觀察筆記] 麥哥和我在找加拿大的住處時,在電梯大樓式的condo和獨棟式的house之間抉擇。麥哥對我說,他有個American Dream,想要像美國電影裡演的一樣,住獨棟的花園洋房
Thumbnail
avatar
Millie媽之加拿大陪讀生活
2021-08-11
遊記---東和禪寺       看完歌唱比賽後, 我們全家到附近吃飯, 飯後我最先離開了.......     由於這場比賽在Y17舉行, 所以途中剛好看到東和禪寺, 所以把它拍下來了......     這棟建築物從日據時代就有了, 原本整體上是一座廟跟旁邊的鐘塔......     後來現在原本的廟被毀了, 政府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1-06-20
後見之明:讀林秉鴻醫師的《和平醫院SARS隔離日記》2003年,我還在高雄讀國中(just屁孩),所以對北部疫情的嚴峻一無所悉,也不怎麼關心。十多年過去,再次面臨新的疫情時,即便體會到的可能只是萬分之一,才真正感受到當下是多麼可怕的情況。林秉鴻醫師的《和平醫院SARS隔離日記》讀來讓人難受,就如關魚的推文所述,真的是臺灣人必讀。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21-01-23
踏和平青鳥書店記秋風颯爽,去拜訪只存在一百八十天的書店。書與空間像易逝的韶光,沒有來日方長,期限過後都將消失得無影無蹤,彷彿不曾存在過,因此為它記實,也將自己的記憶存檔。 它的門面座落在建案基地,幸有建設公司突發奇想,無畏於閱讀人口的流失、實體店面的節節敗退,特在動土開工前,與文化事業結盟合作,勇敢催生一座書的溫暖
Thumbnail
avatar
衛維
2019-10-14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67 平成 令和 民國 公元以外的時空日本皇位交接,由平成踏入令和,朋友都分享平成最後一餐、令和第一個日出之類…整個世界都在回顧美好的平成年代,也在慶祝令和元年的誕生。這時候天爸才意識到歷史書中的乾隆四年、萬曆十五年的年號,原來從未消失。而今活在台灣的民國曆,彷彿也讓我們從公元的角度跳入民國的世代之中。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9-05-08
20190312奧修禪卡日記57-和諧今天抽到的牌卡是和諧。 跟自己的內在好好相處,全然接受自己的一切,是個提醒。有時我們產生衝突,憤怒不安,在一種急躁的狀態下。 要讓自己在海水般的清涼中安置自己的所有情緒。別假裝,跟不討喜的這些面向面對
avatar
藍洞
201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