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小說推薦]奇諾之旅 - 透過旅行認識不完美的世界 Part 1

2020/0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世界並不美麗,但也因此美麗無比。 - 奇諾之旅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是國中讀到蝴蝶seba的作品中看到的,從那之後我一直很喜歡這句話,最近看奇諾之旅的時候又看到這個,於是就默默把動漫跟小說都追了XDD

作品簡介

奇諾之旅的故事架構其實很簡單:主角奇諾跟一台會說話的摩托車到各個地方旅行的故事。但細看故事內容的話會發現這部動漫或是小說並不簡單,他不單單只是單純的故事而已,每個國家的特色都能對照現代社會的某些情況進而引起自己內在的一些省思。在每個國家待的短短時間裡,看見一個國家的故事,而結尾通常都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像是動漫的第一話:《能殺人之國》 最後的發展就遠遠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甚至有人比喻他是日本的小王子,療癒且奇幻的故事內容真的很推薦!
本來他只是一系列的小說,在2003年第一次動畫化,雖然因為經費的關係畫風有點崩壞,但是依然能從中感覺到奇諾的溫柔,和故事帶來的療癒。後來2017年動畫又重製了一次,收錄了跟第一次動畫化不同的故事,畫風也更加精美。想從動漫入坑的推薦先看新版的,畫風跟整體調調都好喜歡>///< (上面放的那張圖就是新版的畫風~)。但就故事的完整性來說還是舊版的表現比較好。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新版收錄的故事比較難用短短23分鐘的動畫表現的關係,如果是從新版跟舊版都有收錄的故事來看,我還是比較喜歡新版的節奏。
下面我會依照小說第一集的故事順序介紹每段旅行的故事,第一集共六段旅行,但因為篇幅的關係本篇先介紹三個故事,之後有機會再來介紹之後的故事內容。在每個故事中,我會先簡介這段旅行的故事,然後設置一條防雷線,再來講自己對這個故事的心得。想入坑的先去看完再回來看這篇!一本小說兩百多頁很快的 XDDD
這裡先節錄一段序章中奇諾跟摩托車漢密斯的對話
我啊,有時候會不由自主的這麼想,自己是不是個無可救藥又愚蠢的矮冬瓜?是不是個非常卑鄙的人?雖然不知道為甚麼會這樣,但就是會這樣覺得。而且腦袋裡就只有這種想法……不過那個時候我就會感受到除了自身之外,譬如世界啦、其他人的生存之道是多麼的美麗,多麼的完美。而且會覺得它們很可愛呢……我覺得我就是為了想更了解這些事情,所以才會開始這趟旅程的。
只要我繼續旅行,許多痛苦或悲傷的事一定會不斷出現在我眼前。
就算這樣,我也不打算要停止旅行。反正我也樂在其中,就算必須殺人,我也要繼續下去,況且呢……
要停止的話,隨時都能夠停止,所以我才打算繼續旅行。

了解人類痛苦之國

本篇故事也是舊版動畫中的第一話內容,故事是在說奇諾來到了一個國家,發現這個國家充斥著機器人,甚麼事情都是機器人代勞的(包括做飯),費用也特別的便宜。但是從她進到國家的那一刻開始,她完全沒有見到過任何一個人類。後來在瞭望台透過望遠鏡發現這個國家不是沒有人,而是人們分散於各處,而每個人都是一個人,旁邊都沒有其他人相伴。
-----------------------------------我是防雷線---------------------------------------
收錄於書中的插圖
從小到大我們就被教導要擁有同理心,試著了解別人的痛苦,如果自己透過腦袋,不需要言語就能感知到對方的想法,這樣世界應該就會很美好了吧?不少電影或是動漫小說都有說過讀心術惱人的地方,但應該沒有說過如果全國家的人都有讀心術會怎麼樣?
這個故事讓我對100%了解對方思維這件事有更深一層的看法,當然理論上這件事是不可能發生在現實中的啦。只是看完故事後讓我突然覺得我們只能用語言表達自己看法這件事某方面也是滿幸福的,畢竟雖然很想了解對方在想甚麼,但是自己也有不想讓對方了解的事情。更何況有些事情只是自己想想,實際上並沒有這個意思在,像是故事中男生看到女朋友幫他種的花草澆花但是水澆太多了,腦中只是冒出:「要教幾遍她才懂啊?」的想法,就被他女友接收到並放大,雖然他其實根本沒有要傳達這個意思,只是腦中一瞬間的想法而已。
再者,一個人沒辦法完全承擔多個人的痛苦,這樣的話其實會導致一個人的崩壞。當自己無法選擇的不斷接收其他人崩潰的想法時,連自己也會崩潰的。

多數表決之國

這篇為舊版動畫第五集的內容,跟等等要講的鐵軌上的三個男人和這篇不會講到的可以不工作之國合成一集。
這次奇諾也騎到了一個沒有人的國家,但跟上一個故事不同的是,這裡真的完全看不到任何一個人的蹤跡,連看起來很像皇宮的建築物內也沒有任何人,而且皇宮的後院還被建成一個墓園。到奇諾快要走的時候,才終於遇到一個自稱是這裡唯一的居民的男人,於是奇諾就向他詢問起了這個國家發生的故事。
-----------------------------------我是防雷線---------------------------------------
收錄於書中的插圖
這篇主要是再探討如果民主推到極限的話會發生甚麼事情,也討論了民主國家很容易出現的弊病:多數暴力。對每個跟大多數意見都相反的人處以死刑是我在這篇讀到最讓我震驚的部分:這明明是民主的制度,卻因為要處死跟主流意見相反的人而讓這個國家看起來反而看起來像是一個獨裁國家。
最後這個國家因為處死了大部分的人最後只剩下了一個人也是滿諷刺的,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不會有意見跟別人一模一樣的人,總是有一些部份跟主流想法不一樣,如果沒辦法透過溝通融合大家的想法,找出一條大家都能接受的解法,讓大家越來越好,那民主這種制度應該也是會走向多數暴力的道路。
極致的民主制度從這個故事看來並不好,而現在也有人覺得我們不懂一些專業的東西卻要選出專業的人是很矛盾的事情 — 明明不懂複雜的政治卻要選出總統,總統提的政見很多其實自己根本看不懂,需要花不少時間研究才能知道那些政策或是話術的意義,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才會出現所謂的庶民總統吧:因為說話直白好懂又有好記的口號導致出現許多支持他的狂熱粉絲。但我們也明白如果沒有這個萬一總統做不好我們也能投票換人的機制的話,整個國家很可能會導致民不聊生,一切只為官員服務的情況。只能說沒有一件事是真的十全十美的,只能盡量讓自己能選出真正符合自己期望的人。

鐵軌上的三個男人

本篇收錄於舊版動畫第五集,故事其實超級簡單,就是奇諾騎在鐵軌上分別遇見三個不同男人認真工作的故事。(再講下去就要暴雷了XDDDD)
-----------------------------------我是防雷線---------------------------------------
收錄於書中的插圖
這篇諷刺的意味超級濃厚:三個認命工作的男人,但是連自己工作有沒有意義都無法確認。從第一個男人擦鐵軌,第二個男人拆鐵軌到第三個男人建鐵軌,整個故事看下來讀者能感覺到那三個認真工作男子的荒唐,而最諷刺的是:他們連回國確認薪水是否真的有給自己的妻小都沒有,他們工作的五十年間可能妻小過世了自己也不知道,只知道努力的工作,彷彿自己的時間就停在剛開始工作的那一刻一樣。
動畫中我覺得有一幕處理得很好:在要跟那三個男人道別時,那三個男人都問奇諾接下來他要去哪裡;而在動畫中,三個男人問完後畫面就定格了幾秒鐘,然後直接切換到奇諾騎車的畫面。彷彿在暗示那三個男人的時間不像奇諾的一樣,已經不會流動了,看起來有加重諷刺的味道在。
因為篇幅的關係這篇文章只能講三個旅行的故事,下一篇再把第一集剩下的故事講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