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自我療癒(2)—一筆一畫一世界,透過禪繞畫療癒自己。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多年前參加過一場藝術治療的課程,到現在我還記得,發下媒材後大家面面相覷,然後講師就說了「你們都有藝術恐懼症」。我沒有受過任何繪畫的專業訓練,現在的年齡也已經無法像孩子一樣,用純真的想像力與態度來隨意塗鴉,總會習慣性預先思考構圖、配色、輪廓等等,然後再看著自己畫出來的結果尷尬笑出來,直到我開始接觸禪繞畫。這些經驗也經常發生在我分享的對象,除了我那本科出身的母親,掌握概念之後還可以變出更驚豔的作品,大部分的人都會跟我哀哀叫,「我不會畫啦,這看起來好難」、「我沒學過,這樣畫對嗎?」、「糟糕,我是不是畫錯了。」曾經的我也帶著不安的心情,試著透過網路影片的示範來學習,所以這次要來分享,禪繞畫到底怎樣進行,以及更重要的,為什麼可以幫忙自己來療癒心情。

我喜歡用自得其樂來形容這種既專注又放鬆的感覺,不需要任何專業訓練,又可以體驗創作的樂趣。只需要一張紙跟一枝筆,甚至連橡皮擦都不需要,整個過程畫出來的是什麼就是什麼,不用擔心犯錯,不用跟別人比較,不用思考怎樣畫的好不好,一切都是專注在當下創作的樂趣裡面。上一篇文章提到接納自己的情緒,所以我覺得這真是絕佳的體驗機會,因為我們已經太習慣「要把事情做好」這樣的信念,一方面對自己的生或與工作非常有幫助,另一方面如果要「真正休息放鬆」,就需要嘗試看看不一樣的態度。

開始創作前,先找一個讓自己可以專注與放鬆的空間,準備好紙跟筆就可以坐下來,用最舒服的姿勢輕輕往後靠,接下來開始放慢自己的腳步,從呼吸開始。慢慢吸氣,再慢慢吐氣,如果原本習慣一下子就把氣吐光,可以用「嘶」的方式來吐氣,心中默數大約3~4秒,直到自己慢慢平靜下來,大概幾分鐘以內就行了。

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禪繞畫的基本概念

基本元素:非常單純的幾何圖形即可,例如點、直線、弧線、圓形、任何形狀。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邊框:隨意的畫出一個四邊形的邊框,想要的畫也可以用對角線的方式再分割成四個區塊。

raw-image

規則:由自己來決定規則,要怎樣變化都行,接下來只需要重複即可,例如線條的粗細長短、彎曲的角度、形狀的大小…等。

三個技巧

  1. 筆慢,運筆時慢慢來,完全不需要趕時間,就好像剛剛調整的呼吸。
  2. 紙轉,依照需要的角度轉動紙張,讓自己隨時隨地覺得很順手,不需要違背人體工學。
  1. 填滿,選擇想要的元素並且訂好自己的規則後,將邊框裡面填滿。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曾經使用原子筆、彩色鉛筆、細簽字筆、針筆來創作,也買過剪裁成正方形的紙磚,但其實沒有絕對好壞,只要自己方便即可,如果想的畫,甚至可以用不同的材質來創作,說不定會出現更有趣的美感。很多人會做各種嘗試,例如想出一些裝飾圖案像是陰影、漸層,或是將上面提到的元素組合成萬花筒一般的形狀。第一次看到,我自己覺得真是太困難了,但在嘗試之後就發現沒有什麼畫不出來的,只需要解放自己的心。

創作過程,放慢自己的腳步,練習與自己的感受、想法同在。為自己而創作,而不是為了別人,也就是成為自己的藝術家。不用任何規劃,也不需要預設畫出來的最終成果,練習接納任何可能,所以不需要擔心犯錯。如果跟別人一起畫,或是參考網路上的示範,不需要做任何比較,更不需要擔心有沒有畫對畫錯,畫的好不好、美不美,完全專注在當下,完成後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通常都會讓自己感到驚艷,又很療癒。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歡迎來參觀臉書粉絲專​頁IG


分享幾年下來的兒童臨床工作經驗,花了很多時間沉浸在孩子遊戲中的想像世界,也同樣花了很多時間與爸爸媽媽們一起討論,期待這些故事與經驗,帶給父母更美好的教養,也帶給孩子更幸福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